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财政部:税收数字相差3600亿源自统计口径差异

  [网友 成就高拱]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包括哪些内容?又有哪些特点?

  [胡静林]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其影响仍在蔓延,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严重影响与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因素叠加在一起,短期困难与长期矛盾相互交织,我们正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2009年,中央提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胡静林]昨天,全国人大专门安排了记者招待会,谢部长已经比较全面地阐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五个方面内容,在此我再扼要地说明一下:一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在2008年末增加安排保障性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040亿元的基础上,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增加4875亿元。

  [胡静林]二是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结合改革和优化税制,实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扩大企业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预计2009年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胡静林]三是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增加财政补助规模,重点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

  [胡静林]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和民生支出安排分别达到7161.4亿元和7284.63亿元。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胡静林]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增加节能减排投入,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改革完善资源税制度,促进资源合理利用。

  [胡静林]这次积极财政政策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思路新”。此次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立足于应对危机、化解危机,着眼于抓住机遇、创造机遇,较好地贯彻落实了科学发展观。二是“导向明”。就是重民生、保增长、促消费、活市场、统内外、利长远。三是“力度大”。今年全国财政赤字9500亿元,各项税费减免政策预计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四是“工具多”。将预算、税收、贴息、减费、增支、投资、国债、转移支付等若干财政政策工具组合起来一起使用。

  [网友 踏上征途]预算报告中说,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底,中央将增加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您能否介绍这些钱主要用在哪些方面?财政部怎样确保这些钱用得规范、安全、有效?

  [胡静林]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初步匡算,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底,中央拟增加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左右,加上带动的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约4万亿元。中央政府新增1.18万亿元投资,包括2008年10月后增加投资1040亿元,2009年增加4875亿元,2010年预计增加5885亿元。

  [胡静林]从投入重点来看,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及农村民生工程建设2081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493亿元,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建设713亿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1300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680亿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及服务业发展452亿元,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2317亿元。

  [胡静林]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以来,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迅速下达资金,同时切实加强资金筹集、拨付、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管。一是建立与国家发改委、交通、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落实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工作方案。二是严格预算管理,严把资金投向,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三是研究制定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方案,确保项目建设需要。四是健全监督机制,建立财政系统内部上下联动、信息畅通的监管网络,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共同认真履行监管责任。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规范、有效使用。

  [网友 和稀泥的艺术]有人说财政赤字9500亿创建国之最。请问,为什么要安排如此庞大的赤字规模?这样做会不会加大财政风险?

  [胡静林]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的确是创建国之最,但我们遇到的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也是百年不遇的。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许多国家都选择了扩张性财政政策,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拉动经济增长,可以说是世界通行做法。中国也不例外。

  [胡静林]2009年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发行规模,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项重大特殊举措,是必要的。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必然会使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幅度增加政府投资和支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深化改革。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需较大幅度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

  [胡静林]前些年财政赤字逐年减少,2009年全国财政赤字安排9500亿元,虽然增加多一些,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在3%以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最近我也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从国际上看,我国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不仅低于国际控制标准,即赤字占GDP比重应低于3%,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应低于60%,也远低于美国、日本的水平。

  [胡静林]安排9500亿元财政赤字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统揽全局的科学决策。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和扩大内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必将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当然,我们也将增强风险意识,严格债务管理,努力防范财政风险。

  [网友 卓越和当当]刚才听了您对财政赤字规模的解释后,我感到9500亿财政赤字安排是必要的,也是安全的。我不是从事财政工作的,但很想知道赤字是怎么算出来的?

  [胡静林]这是一个偏技术性的问题。2006年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之前,中央财政赤字等于中央财政收入减去中央财政支出后的余额。2006年开始,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专门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收支缺口。自2008年起对这一规定作了适当调整,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视预算的平衡情况,可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安排基金时在支出方反映,但不计入中央财政支出;调入基金时,在收入方反映,但不计入中央财政收入。因此,财政赤字计算方法也相应发生变化。

  [胡静林]以2009年预算安排为例: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等于中央财政收入方36365亿元减去中央财政支出方43865亿元的余额,即中央财政收入35860亿元加上调入使用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5亿元之和,减去中央财政支出43865亿元后的余额。

  [胡静林]相应地,全国财政收支差额不再是简单的收支相抵,而应考虑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即:全国财政收支差额9500亿元等于全国财政收入66230亿元加上调入使用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5亿元之和,减去全国财政支出76235亿元后的余额。

  [网友 远征沙漠 ]近年来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花了不少钱,但具体规模有多大好像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今年预算报告中的民生支出又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胡静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民生支出的有关情况。为积极回应各方面的要求,今年预算报告按“五有”口径,即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增加报告了民生支出情况。

  [胡静林]需要强调的是,民生支出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为了方便代表审议,我们把中央财政安排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进行了汇总统计,2008年民生支出达到5603.64亿元,比2007年增长29.2%;2009年安排的民生支出达到7284.63亿元,比2008年增长29.4%。

  [胡静林]当然,目前报告的民生支出只是按上述五个支出科目统计的汇总数,除此之外,在其他支出科目中还有与民生相关的投入,如交通运输支出有相当部分是用于改善农村公路条件的。此外,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中的一部分也会在地方财政统筹安排后用于民生支出。如果把这些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加进来,实际上民生支出的规模会更大。

  [胡静林]有关具体政策内容和支出安排在预算报告里都有详细叙述,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网友 好好学习学习]这几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年年在增加,今年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胡静林]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财政部门坚持把支持“三农”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点,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突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安排合计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

  [胡静林]一是加大补贴农民力度。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四项补贴1230.8亿元,增长19.4%。其中,农资综合补贴安排756亿元,增长5.6%;大幅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安排130亿元,增长2.25倍,补贴种类由9大类扩大到12大类,覆盖到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增加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规模,在已实现水稻良种补贴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小麦、玉米等补贴范围,安排154.8亿元,增长25.4%。支持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收入。

  [胡静林]二是大力支持发展农业生产。安排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2642.2亿元。支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新的扶贫政策。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稳定现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研究适当提高种植业补贴比例,稳步增加补贴品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强化灌区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沼气工程投入,再解决60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增加500万农村沼气用户。

  [胡静林]三是支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安排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2693.2亿元。支持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实施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胡静林]此外,主要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等支出安排576.2亿元。

  [主持人]有网友问,“家电下乡”是一项重要的惠农政策,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财政报告中也说今年要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胡静林]“家电下乡”政策是当前经济形势下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财政政策工具及运作机制的一项创新。通过对农民购买家电予以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有利于提高农民消费能力,扩大农村消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利于带动家电企业生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完善农村流通体系。

  [胡静林]自2007年12月开始,“家电下乡”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三个试点省份家电销售量同比增长近40%,增幅提高30个百分点,“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农民的首选,受到农民广泛欢迎,农村家电销售服务体系也得到了明显加强和完善。

  [胡静林]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在全国全面实施,并将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纳入了补贴范围。2月18日,再增加微波炉、电磁炉两类补贴产品。为此,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家电下乡”补贴资金预算200亿元。

  [胡静林]据测算,“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和增加补贴品种后,通过财政补贴政策的带动,补贴政策实施四年预计累计可实现销售约7亿台(件),四年拉动国内消费约21000亿元。

  [胡静林]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胡静林]为了把好事办好,让农民享受到实惠,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强化资金管理,让这项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效应。

  [网友 网上漂客]我是一名明年毕业的大学生,听师兄师姐说今年就业挺难的,请问财政在帮助我们就业方面有什么举措?

  [胡静林]就业是民生之本。2009年,各级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促进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只要经济发展了,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严峻的形势一定能逐步得到缓解。同时,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扶持措施,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资金420.2亿元,比2008年增加168亿元,增长66.7%。探索建立就业支出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险补贴先缴后补办法,完善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补贴与促进就业效果挂钩机制,引导各类职业培训和介绍机构针对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就业服务。

  [胡静林]以做好促进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和稳定困难企业就业局势为重点,加大各项就业政策的执行力度,切实将政策落到实处。实施好促进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鼓励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工作。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加快建设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大学生创业园或创业孵化基地。

  [胡静林]同时,在农林水利等政府公共投资工程建设中,积极推行以工代赈。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帮扶就业困难人群、零就业家庭和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扶持。支持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网友 舞林大会]我来自一个城市低收入家庭,看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中说的“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句话,内心十分激动。我很想了解国家财政在这方面有什么好的政策?

  [胡静林]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是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近些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财政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健全公共财政投入和保障机制,努力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接受教育。特别是2006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以来,中央财政三年累计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约1100亿元,其中2008年投入资金达到578.3亿元,向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学杂费,中西部地区约110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试点基础上,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了城市2800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

  [胡静林]目前,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除了城乡学生学杂费,为农村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在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职助学金每年资助近1200万人。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每年惠及450万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贯彻实施,使我国每年受助的学生总人数接近1.8亿人,基本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推动了教育公平,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胡静林]2009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安排662.5亿元,增长16.1%,在实施农村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政策的基础上,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中央出台的基准定额,即小学300元、初中500元。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继续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国家助学贷款补贴经费投入。

  [主持人]有网友问,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是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您能否介绍一下财政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打算?

  [胡静林]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和保障民生的要求,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2003-2007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从831亿元增加到1974亿元,增长了1.38倍,年均增长24.15%。2008年,全国财政共安排医疗卫生支出2722.44亿元,又比2007年增长36.8%。

  [胡静林]随着财政医疗卫生支出规模的逐年增加和老百姓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逐步提高,个人医疗卫生支出的负担也不断减轻。2000年以来,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2000年的15.5%上升到2007年的20.3%;个人卫生支出的比重从2001年的60%下降到2007年的45.2%。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补偿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的人群中,分别有34.4%、72%和33%的门急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全部或部分得到了报销;85%、94.4%和79%的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得到报销,报销费用平均占住院总费用的38%、65.2%和51.2%。个人医疗卫生支出的负担减轻,也有利于稳定居民个人的消费预期,拉动消费增长。

  [胡静林]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1180.56亿元,增长38.2%。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补助标准全部达到人均80元。进一步支持解决中央和中央下放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及地方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支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强化预防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工作。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网友 一条.诚]我是一名基层财政工作人员,近几年中央财政实施“三奖一补”政策后,基层财政状况有所好转,但仍感觉财力比较紧张,请问对进一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中央财政有何考虑?

  [胡静林]为缓解部分县乡财政困难,2005年中央财政出台了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为目标的“三奖一补”政策。2005-2007年累计安排“三奖一补”资金725亿元,县级财力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县乡财政“保工资、保运转”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胡静林]但近些年来,县级政府在保障工资发放、政府正常运转以外,还承担了落实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民生政策,以及规范公务人员津补贴,服务“三农”,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任务。县级财政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县级财政在发展中又遇到一些新的困难。2008年,为继续巩固和发展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成果,中央财政调整和完善了激励约束机制。一是中央财政对调节省以下财力差异工作做得好的省份予以奖励。二是继续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人员给予奖励,同时考核各地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对比重提高的县和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县,中央财政给予一定奖励。三是继续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并建立了产油大县奖励机制。四是继续对以前年度财政困难县增加税收和省市政府增加对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的奖励基数予以补助。

  [胡静林]2009年,中央财政在收支矛盾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挤出部分资金,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安排550亿元,支持逐步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切实巩固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成果,进一步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构筑县乡财政良性运行的制度保障。

  [网友 徐阶的觉醒]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税收收入为57862亿元,而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收入预算执行数为54219.62亿元,两者相差约3600亿元,这是为什么?

  [胡静林]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这两个数据存在差异主要还是统计口径的不同。这里我向你详细解释一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为国家税务总局统计的税收收入快报数,包括:各级国税和地税部门征收的国内税收收入,但不包括耕地占用税和契税,以及海关代征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并扣除了税务部门办理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等退税。退税在账务上直接冲减收入。

  [胡静林]财政部门统计的税收收入数据,包括:税务部门征收的各项税收,海关征收的进出口关税和船舶吨税,海关代征的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财政及地税部门征收的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扣除了出口退增值税和消费税、财政部门办理的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等退税。

  [胡静林]两者差额约3600亿元,主要是:关税、耕地占用税、契税、船舶吨税、出口退税、财政部门办理的企业所得税退税和增值税退税。

  [胡静林]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收入数据涵盖了所有税种收入。目前,我们已经同有关部门协商一致,完善数据公布,将力求全面准确地公布相关财税数据。

  [主持人]谢谢胡主任,也感谢网友的高度关注,我们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胡静林]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财政工作。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