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代表:官员财产公示可先多试点

  “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我赞成这一做法,但作为一项制度的建立,还需要做很多调研工作。”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必须是一个可行的、操作性强的制度。


  官员财产公示先多试点

  崔伟代表表示,目前我国全面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条件可能还不够成熟,但是可以在一些省份先行试点,逐步推开。“从制度层面来说,申报哪些内容,如何制约,如何检验申报和公示的真实性,都需要探索。”他说,银行储蓄的查实,并不好操作,目前在官员涉案前,检察机关无权查他的财产,所以官员申报和公示的东西,实际情况如何很难掌握。

  “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但要符合中国国情。”崔伟代表认为,新疆阿勒泰的试点是有益的探索,但这项呼声很高的制度如果匆忙在全国“上马”,不一定能达到很好的预期效果,反倒对这项制度的正常建立不一定有利。因此,他建议,不要为建立制度而建立,要进行相关调研,科学论证,真正让制度切实可行。

  今后述职述廉成“常态”

  上个月,安徽省检察机关首次开展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向省检察院述职述廉工作,引人注目的是,17个市级检察院的检察长在述职述廉中高调公开个人财产申报、住房、配偶子女等家庭情况。昨天,崔伟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每年年终各市级检察院检察长都要向省检察院述职述廉,并进行民主测评。

  “述职述廉今年刚刚起步,今后还会不断完善,目前已确定形成一项专门的制度坚持下去。”崔伟代表告诉记者,让市级检察院检察长在省检察系统近百名中层以上干部面前进行述职述廉,主要是希望加强监管,尤其是对一把手的监管。

  “今年在述廉中,有一个市的检察长就公开了自己购买一套130多平米的商品房的资金来源,哪些是向亲戚借的,哪些是公积金贷款的,哪些是自己攒的,非常坦诚。”崔伟代表说,述职述廉关键是过程,这一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加强了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监督。崔伟代表透露,今后,述职述廉的范围还会逐步扩大,并接受社会监督。

  不让贪官染指民生资金

  今年国家扩大内需,各地都将投入大量资金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崔伟代表明确表示,今年检察机关高度关注民生,将把重大工程建设和项目资金使用中的职务犯罪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严厉打击,确保民生资金不进贪官的“腰包”。

  崔伟代表告诉记者,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反腐工作,今年将重点加大预防力度。“不要等一些人犯了罪再查处,而是举全省检察之力来预防职务犯罪。”他说,可以根据办案人员之前的办案经验,对一些容易出现腐败问题的环节提前预警,尤其是对重大建设项目和民工工程,在下拨项目资金时,就提醒注意,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资金流失,同时,集中优势“兵力”,针对老百姓的举报,加大查处力度。崔伟代表说,今后不是被动地去关注这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而要主动出击,刻意地去关注这些领域,预防职务犯罪。

  “金融危机下,老百姓会更关注反腐败。”崔伟代表说,现在处于困难时期,公职人员更要对人民负责,用好民生资金,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新安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