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工商总局局长:大中城市消费者投诉 24小时受理

  主持人: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本期“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我是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向菲,那么今天呢我们还是邀请到了特约嘉宾,曹景行老师,曹老师您好。

  曹景行: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可以登陆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讯网来观看“做客中央台”的视频直播,或者是阅读相关的图文资料。

今天“做客中央台”的嘉宾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局长周伯华先生,周局长您好。

  周伯华:大家好。

  主持人:周局长在这儿替咱们普通的听众朋友请教一个特别浅显的一个问题,很多的听众朋友这个问题始终没弄明白,做一个假设,比如我到一个商店里去买了一袋熟食的肉制品,拿回来发现过期了、变质了,这事应该谁买?

  周伯华:这个应该说在流通领域,你买到了熟食制品也好,或者其他的商品也好、食品也好,应该到3.15的投诉站,向我们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由我们工商部门管。

  主持人:归工商部门管,那曹老师我一不小心没看清楚就吃下去了,生病了我就住进医院了,生病了又归谁管?

  周伯华:这个应该说你首先还是投诉商店,购到过期了不合格的产品,然后我们的工商部门就会协调金融部门对你造成的损失,而且现在的《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要给你负责赔偿、补偿。

  曹景行:对,还是工商部门。

  主持人:还是归工商部门。然后后来一调查发现,它为什么会变质呢,里面添加了一些不该添加的东西,这又该归谁管?

  周伯华:这个问题就是首先就要根据造成你生病的原因,通过质检部门进行分析、认定,通过卫生部门的专家进行食品风险评估,确实是有非法的添加剂,而且造成了您受害,这样才能够在事实清楚、调查情况非常稳定的情况下,才来确定负责处罚和对您所造成损失的赔偿。

  主持人:也就是质检部门和卫生部门就介入到这个环节当中了。最后一调查原来是这个原材料,这个肉出了问题,这个时候又归谁管呢?

  周伯华:这个肉出了问题,也是有一个流通的过程,如果说是猪肉自身的问题。它造成的部门这应该在农业部门,对于这个瘦肉精,对于农民的添加剂这类的出了问题,这应该是能源战线,从我们这个地方要一直追根溯源到产生的地方,如果是加工环节出现的问题,那就是生产厂家,如果是流通环节,我们确定了他进行了添加,这是流通环节,所以在这里你们提的这个问题就得出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结论,产品的质量监管出来的,而是生产者、经营者要承担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的责任,所以是生产出来和加工出来确保产品的质量,所以现在在这个产品质量问题上,我们的监管的这种体系是四位一体的,政府部门作为我们工商部门也好、农业部门也好、质检部门、卫生部是属于执法监管。第二就是行业必须的自律,就是你生产者、经营者的这个行业,对产品质量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所以你要讲究诚信,你要遵守行业道德、行业规则,你不能够掺假、使假造成问题,所以他是第一责任,以后再加上社会监督,社会监督包括媒体的监督,各界的监督,再就是消费者自身参与,我消费者出现了问题及时投诉、及时反映、及时监督,所以这就形成了政府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四位一体的产品质量,特别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这个体系应该是个成功的、有效的。所以说刚才你们讲无论在哪个环节出的问题,最终是追根溯源,生产者、经营者,谁参加谁负责。

  曹景行:这两年比如我们碰到一些事件,这个当中比较容易出问题的是哪个环节,是在你们最后工商环节没查出来,还是在当中的生产环节出问题?

  周伯华:现在目的所反映的…

  曹景行:大的事件。

  周伯华:食品质量大的事件还是出在生产环节和加工环节,因为一般进入到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的准入就要求很严了。当然作为我们来分析像三鹿奶粉这样的事件,出现非法的添加剂造成的问题,包括其他什么瘦肉精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掺假者、使假者是生产者和经营者,但是作为监管部门没有及时的发现这些问题,及时的来监控出这些问题,所以也有责任。

  曹景行:当然有一个,当消费者出现问题投诉的时候,如果能很敏感的,很早就发觉,也许会减少损失,所以消费者的投诉的渠道和他的回应,这样的一个机制可能是特别重要。

  周伯华:现在应该说在我们国家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是依法保护的,我们国家也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为消费者你在流通领域购买了商品,受到了侵害,马上应工商部门建立的12315这个投诉平台。

  曹景行:12315。

  周伯华:12315这个投诉平台,应该说是24小时,在大中城市都能够得到回应,而且得到及时处理。但是有一些,现在对添加剂也好,这些类东西出了问题,现在是要管住源头,真正要到消费者能够认识到,帮我们监管部门要能够及时的发现这个问题,这个手段这确实是有个过程。这在无论是我们国内也好、国际上也好,历史上都出现过一些重大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事故,它都经历了这么一个发现的过程,后来才是查处的过程,所以现在我们就是《食品安全法》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管住源头。

  主持人:像现在12315这个投诉热线,近几年来在它的投诉类型上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周伯华: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针对当前的新形势,一个就是要更新维权的理念,过去我们的维权大多数是事后的调取,就像您刚才给我提取的问题我怎么办,我们就帮助处理,去追索、去解决,这是过去我们是这个。要把事后调取要更新为事前的防范、事前的警示与事后的调取相结合,而且要采取事前的防范和警示,避免出现这些问题,这是一个。

  第二一个,就是要扩大维权的领域,过去我们的维权大多数的还是在实物商品消费,买了一件衣服。

  曹景行:实际的东西。

  周伯华:实际的,买了一个吃的用的,这些方面出现的问题多,但是随着改革开放30年,我们物质的极大丰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服务领域的发展,现在已经维权领域大大的扩展了,现在扩展的最突出的是邮政通讯。

  主持人:邮政通讯。

  周伯华:网络服务、网络商品交易行为、旅游、劳动培训,现在这个培训市场,还有近两年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还出现了金银珠宝业,这方面的投诉很集中。

  曹景行:房地产中介属不属。

  周伯华:房地产中介和房地产的消费者维权提出的问题到了我们这里以后该由我们处理的我们处理,该由房地产主管部门的或者是其他部门的,比如说物价部门给我们投诉了,但是物价的监管是在发改委部门、物价部门,我们要转交给其他部门。

  曹景行:就是说房价太高不归你们。

  周伯华:因为这块不是,但是你投诉我会给你负责的,转到其他部门,追溯到其他部门。

  曹景行:现在新增加的主要就是服务业,一个是虚拟的,这两块是比较…

  周伯华:虚拟经济这块,这也是属于什么生活质量和水平进入了新的领域,所以这方面的投诉就多。当然现在要从这个,这是从行业来说,从扩大它的领域,但是要从性质上分析,一个是质量问题,产品的质量、服务质量,这是质量问题。一个是售后服务,你买了各类消费品,有高端的有低端的,有家用电器,也有吃的什么,或者其他的用的,这个用的部分包括家具什么,售后服务这是很突出的。再一个就是价格问题,第三一个就是合同、质量信誉,再一个是广告,要从投诉得量突出的是这么几个方面,从行业就是新兴的这么几个。

  曹景行:有些东西到底是你们管,还是其他部门管,比如说我经常接到,手机上接到向我推销什么高利贷,买黑车,什么甚至还有卖枪的多在我手机上有,像这种广告是属于你们管还是电信部门管?

  周伯华:今天您说到的这个问题就是讲到一个新型的消费领域,我今天也给各位听众表明我们的态度,网络上的商品交易和有关服务行为在今年的大部制改革,我们现在正在采取四项措施。一项措施就是国务院已经给了我们这个职责,我们正在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要进行立法立规。第二一个,现在我们正在建立以高科技手段为支撑的平台,要建立商品网络销售和服务的现代化的监管平台,我们过去物质消费是靠人力资源去,那么现在你说这么多网民,你到你办事大厅,手机,你怎么办,今后这些问题就是网上申报,网上备案、网上注册,这就是要有高科技的平台,就是监管的平台、服务的平台。

  第三个,还要培养适应这种要求的高素质的工商执法管理人员。靠过去的那种眼睛看,手摸摸,那怎么行,必须要学会电脑,学会软件,学会在网上执法,这是很重要的。

  第四个方面,网络监管这个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还要建立联动机制,这就要把我们工商部门说网上交易的和服务的监管,与网络开办者。

  曹景行:经营商。

  周伯华:经营商、监管商都要结合起来,而且还要把电信部门和我们,还有宣传部门结合起来,将来要建立部级联席会议制度,我想这项工作的总体来说就是要热情的扶持和支持网络市场的发展,要使消费者不能受到伤害。

  主持人:再来说说广告问题,关于药品,包括保健品等等的医疗广告、医药广告,现在老百姓应该说还是有些意见的,因为好多的消费者就是看了广告去买的这个产品,这块问题上,包括明星代言也有苦处,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也没办法判断这个商品到底是有问题还是没问题,这个不归我管,是归工商局管,是这样吗?

  周伯华:我觉得问题是一个热点问题,这也是我们工商部门监管的一个难点问题。因为从广告来说,我在这里给各位说广告本身它有两层属性,一呢它是商业的属性,这个广告它就是推介产品,扩大销售、追求利润,这是它的一个属性。另一个广告因为它用的是文字、语言、形象,这样就有意识形态的属性。那我们现在就讲商业属性这一块,广告的真实性,我们说不在乎这个广告是名人来做还是普通的人来做,关键是这个广告的真实性。这一次《食品安全法》对于这一块专门立了一条,就是社会团体、其他组织和个人为食品代言广告,负有与生产者、经营者的连带责任,那就是说你宣传的是虚假的广告,造成了消费者购买食品损失,你必须和生产这个食品的,经营这个食品的负有连带责任。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呢,我觉得名人更要谨慎,更要谨慎,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更要把广告的真实性和广告的审批的程序要认清楚。

  对广告第一个是要加大监测预警的力度,因为这个广告现在媒体的手段这么先进,现在我们要把它监管的水平提高,手段更新,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告诉广告局,告诉播放广告的部门,你这个广告有问题,把这个预警警示加大,消除这些不良的广告,这是应该加大的。第二个加大行业自律,我觉得作为市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说我们都讲是法制经济,而且它是一个诚信经济

  第三个,加大处罚的力度。现在我们根据《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代言广告的问题提出来以后,正式立了法以后,我们准备也修改《广告法》,以后在法律的范围内对于那些屡教不改,那么造假、冒假,做广告、制造广告的要加大处罚,直到吊销营业执照,直到警示,这个人这一生不允许再做广告,这就是吊销他的广告资格,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动作这样做的话,这个问题应该会起到好的效果。

  曹景行:我就是刚才听您说这么大的由实物现在到虚拟,到服务业,这么大的各种各样产业,就是一个广告就这么多要做监管,有多少人啊?

  周伯华:我们工商部门执法的人员,公务员有40万人,40万人也几乎70%都在第一线,现在我们有广告的监管,市场的监管,包括刚才讲的虚拟经济的这些监管,现在大多数的这些新兴力量都是用的高科技的手段。你比如说我们对于广告监管,对于各大媒体,包括影视、影像、报纸这些,基本上是有监管的软件,把所有的媒体24小时都接到我们的监视大厅,而且有一种,现在这种软件挺好,一个软件输进去以后,你这个媒体广告有多少词语,夸大的词语,不适的词语,它只要达到一个量它就预警,现在这个监管手段是很先进的。

  曹景行:就是如果主播在那边读的广告有点虚假成分,响起来了,黄灯响起来了。

  周伯华:对,响起来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更多的是谈到咱们城市的这些产品的销售、消费,我想可能对于咱们农民朋友来讲,他们可能关注的点还不太一样,可能有些听众就有这样的困惑,总是觉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在维护城市的秩序,我们的农民朋友,他们的消费权益,他们的消费市场的秩序咱们管不管。

  曹景行:他们的特点生产资料的许多问题,买了假的药,农药、假种子,这些事情也有一大堆。

  周伯华:现在我们工商部门有很大一部分的执法监管力量在农村,占的比重是很大很大的,我们对农村的服务、执法监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服务农村的改革发展,工商部门由于是市场主体准入关的监管部门,所以我们对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专业合作社的登记都在工商部门,所以我们是跟踪服务、绿色通道、不收任何费用、微机服务。再一个我们积极的培育支持经纪人,搞活农村流通,对它的产品给予保护以后,这个产品的价格成倍的增长。你比如说章丘大葱您知道吗?

  曹景行:章丘大葱。

  周伯华:章丘大葱,这个是在章丘地区,我到这个地方去看过,它生产出来的大葱又粗又白,刚开始这个章丘大葱就是四毛多钱一公斤,自从到工商部门注了“章丘大葱”以后,这个地理标识,在章丘地区无论是,只要是加入到这个专业合作组织,都用这个集体商标,现在一公斤的章丘大葱已经上到两块多钱。还有呢就是我们有了地理标识,还可以把我们的产品推到国际上,最有名的是库尔勒梨。

  主持人:库尔勒香梨

  周伯华:库尔勒香梨,注了地理标识以后,到国际上各个国家,它现在打入到12个国家。这次对支援四川灾害,我们对四川一些当地知名的产品给给予地理标识的保护,对他们抗震救灾、恢复生产也是极大的鼓励,所以这是一个方面,对农民的服务。

  曹景行:这是一个。

  周伯华: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农村的家用电器市场,包括这次家电下乡,要搞好售后服务,也只有售后服务农民才敢买,这些体系的建立都在工商部门督促指导下,为他们维护好家电的安全、售后服务做了监管工作。

  第三个就是刚才得到你们表扬的,红盾富农,就是农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在这里我也到全国工作,我也看到这个工作做的很好,心里对种子都采取了留样监管,就是你买了这批农业种子。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来自咱们的网友,应该是对周局长非常的了解,他说周局长,原来您是湖南省的省长,现在是一名为全国百姓消费生活办实事的工商管理部门的总指挥,您现在是不是觉得肩上的担子份量不一样了?

  周伯华:到北京来担任工商总局的局长以后,我感觉到责任更大,因为我的服务对象是全国的消费者和全国的经营者,要维护两者的权益,而且作为我们工商部门国家赋予的法律法规将近有一百多部,所以要做的工作件件都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件件都涉及到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我们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所以这个担子是很重的。特别是去年在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把我们的“两费”,工商管理费和市场摊位管理费,这对我们工商内提素质、外树形象是创造了极好的条件,我们朝着建设高素质队伍、采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达到高质量的服务是能够做到的,不辜负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主持人:信心来自于实力,咱们应该给周局长鼓鼓掌。

  周伯华:谢谢。

  主持人:感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周伯华局长来到我们的“做客中央台”,同时也谢谢曹景行先生。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