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就业严峻撮饭优先被节俭 七成上班族愿继续充电

  撮饭优先“被节俭”女人就业更严峻 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本报通过公众调查发现

  七成上班族愿继续“充电”

  每月挣得少了、下馆子的次数少了、逛商场的女孩也少了……金融危机让我们活得愈发谨慎;存钱的多了、业余“充电”的多了、不轻易跳槽的多了……金融危机,也让我们活得更加理性。

  历时半个月,我们通过街头问卷和网络实名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尝试发掘在如今的大背景下,生活改变的细微之处。这其中,不乏一些积极的改变。

  调查说明

  调查时间:2009年2月27日至2009年3月11日调查地点:朝阳区泛CBD区域、东城区朝外、海淀区中关村、丰台区方庄以及开心网调查对象:有稳定工作收入的本市居民

  调查方式:其中街头随机访问200份,男性86份,女性114份。开心网实名调查300份,男女各半

  整体分析

  就业:超七成人愿重新充电

  “海归”屈尊来抢饭碗、高素质的毕业生不断涌入求职大军……在当前的形势下,超过七成受访者明确表示,在经济条件能承受的情况下,愿意通过“充电”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其中语言技能类依然是大家提及率最高的“通用”培训项目。

  而在开心网上,这个比例更高(如右图所示)。

  那么,这次金融危机到底起了怎样的催化作用呢?在愿意“充电”的人群中,超过80%的人都告诉记者,金融危机是他们强化这个愿望的直接原因。

  在CBD从事投资服务6年的李先生,自毕业后就供职于目前的公司,业绩一贯良好,“可能是之前工作太顺了,从没想到有一天行业不景气怎么办。金融危机了,这才觉得自己的经验、能力都很单一,如果现在被裁了想转行都很难。”同事隔天被裁的残酷事实让他现在同时开始了管理类、语言类的培训。

  可以看出,由于开心网受访者相对较年轻,所以愿充电的比例为82%,比整体比例高

  深度

  别以为各类培训班因此大火。要把这个消费需求变成真金白银,还有个前提——不能太贵。现在,动辄上万元的培训班也无人问津。白领们还在近日开始喊出一个新口号:只选经济适用班!

  投资:大众回归理性时代

  对整体受访者而言,股市不再是理财的第一选择,存钱更符合目前大众的心理状态。

  在本次调查中,约五成的人会将大部分收入存进银行,另有25.8%的受访者会选择置业等投资方式,继续投资股市的只占17%。

  因此,虽然现在入市门槛并不高,但“全民皆股”的时代短期内不会重现。股票不再受宠的原因,除了很多人尚未解套外,可支配收入的减少是重要原因。

  在某网络媒体供职的王小姐就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手里还有七八万元“闲钱”,是工作多年攒的一点血汗钱,“要搁前年那个疯狂劲儿,我全扔股市里。但现在减薪了,这些钱以后可能就得买房用,还是存起来踏实。”

  深度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楼市的回暖,买房又被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重新提上了日程,只不过同上文中的“充电”类似,大家只愿意在自己心仪的价位出手。显然,对未来收入的低预期让他们很怕,不敢从股市“灾民”变身为房奴。

  消费:注意“吃”得更加实惠

  收入减少,消费自然更趋理性。在“最先取消的消费”一项调查中,下馆子、买衣服和外出旅游是人们在遭遇金融危机后最先舍弃的,其中第一项的比例达到30.6%(如右图)。

  虽然“民以食为天”,但与交通费用、置装等相比,下馆子的可替代性更强,也更容易实现,因此成为被优先节俭的一个消费项目。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吃”上节俭并不代表顿顿在家吃,而是“吃”得更加有策略。

  以某广告公司的部门主管罗先生为例,每周例会后的自发性会餐并没有取消,只不过罗先生很少像以前一样顿顿都抢着付款,而是完全实行AA制,甚至男女依据不同食量分担费用的AB制。金融危机至今,总体上他在外就餐的频率只削减了不到三分之一,但在就餐地点的选择上更加“实惠”。

  深度

  当然,我们还发现了更细微的群体差异,比如对于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人群,没有一个选择“最先取消下馆子”。对于他们而言,这种消费已经成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说,他们更愿意用在外用餐的方式来创造更多的价值(比如节约时间或者联络人事)。对于他们来说,一旦生活品质被迫降低,他们中的多数首先会“砍掉”旅游。

  收入分析

  高收入阶层影响走“两极”

  正如上文中所言,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人群多数不会减少“下馆子”。从根本上分析,是因为这个群体中约半数人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但与之相对的,高收入群体中有30.4%的人失业或降薪超过三成。换而言之,金融危机对这个阶层的影响呈现强烈的极端化。

  原在某美资通讯跨国公司任中层管理的何先生,就属于“30%”的人群——不但搬出了原来的高档公寓,现在逛的也不再是国贸或新光、赛特下面的超市,转而在家乐福、沃尔玛购物,国贸附近的高档茶餐厅更是很少去。

  而他一位在某贸易公司的前同事,却因单位及时转向做大了“内贸”生意,虽然没有升职,但一年一度的加薪还是很有希望的。

  中等收入者失业率更低

  除了高收入人群,我们再把受访者划分为三个收入阶层来考量(即按月收入“3000元以下”、“3000元到5000元”和“5000元到8000元”),会发现后两档人群中,明显受影响者的比例反而较低(如下图)。

  也就是说,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都是“受灾”更重的人群。

  从企业结构上来讲,低收入者岗位的“服务性”色彩浓厚、技术含量不高,因此极易被裁掉。而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由于个人占用的企业成本太“扎眼”,可能一个公司中五个高管就要裁掉两个,这远比近百个普通员工裁掉十几个要比例更高。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中等收入群体的失业率反而是最低的,当然,这其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承认,“留守”是以小幅降薪或隐性降薪为代价的。

  性别分析

  女性就业受到更大影响

  我们注意到,虽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者并无男女老少之分,但在影响的方面和程度上,女性显然面临更大的挑战。

  从工作角度而言,相比于男性的61.4%,有70%的女性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但在这一数据上女性高出8.3个百分点,在降薪者、失业者等数据比例上,女性也全都超过男性。

  一位在医药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鉴于目前的形势,公司产品的订货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尽管如此,她也打算继续当卧槽族,“之前还有同行业的一个公司看中了我的客户资源,加薪挖我去做销售,现在也没下文了。因为整个行业都不景气。”

  男性对未来预期更消极

  既然在工作上受到更大的压力,女性自然会在消费和理财上有更“激进”的反应。

  比如,在低收入群体中,女性会一反“不理智”的常态,比男性更好地规划消费。女性宁愿放弃自己最心爱的购物,而男性则会先划去“性别特征”并不明显的下饭馆(见表)。

  当然,作为更大的“受害者”,女性对未来的经济反弹也抱有更大的热情和更积极的预期。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60%的女性对未来一年经济回暖抱有积极的态度,比男性高出近10个百分点,而消极的女性仅有10%,仅是男性这一指标的一半。

  虽然我们一直都说女人是感性动物,但综合上述两个调查结论,显然女性在这场危机中学会得更多。

  因此,在对未来的预期上,我们更愿意相信女性的乐观不是盲目的。

  男女优先取消的消费排位

   男性 女性

  1下馆子 置装

  2旅游 休闲消费 

    3置装 旅游

  文∕实习生 刘玉琦 实习记者 李一男 制图/李铭 参与调查者/实习生 张雅博 张绪旺 王刚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