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安徽芜湖实行医药分开解决药价虚高取得实效

  新华网合肥4月12日电 为了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民众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安徽省芜湖市从2008年1月开始实施医药分开改革,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项统计显示,芜湖市参加改革的8家市属公立医疗机构2008年共销售药品2.44亿元,因药品控制在加价10%销售,全年直接让利患者近1200万元。
当地市民普遍反映:“现在药品价格不像过去那样高了。”

  芜湖市实施医药分开改革是从创新管理机制入手的。2008年元旦,芜湖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中心正式运行,拉开了这项改革的序幕。这一天,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将大部分药品的价格下调了5%。

  在实际运作中,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中心接收了市属8家参加改革的公立医院的药品购销权,及其药剂人员的人事、工资等关系,医院药房改为药管中心下属的药品调配中心,医院只提供用药信息资料和用药需求,不再经营药品;药管中心负责汇总全市基本用药目录,建立统一的药品采购供应管理信息系统,实施药品网上招标、网上采购,降低药品采购成本,承担医药分开后各医院药品的统一配送管理,保证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满足临床用药需求;药管中心将采购的药品加价10%,直接配送到8家医院,药费由医院代收后全部划转至药管中心,药管中心及时返还8%,余下的2%在年终时按照“合理用药考核方案”的考核结果,再对8家医院进行奖惩性的不同比例拨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以调动医院加强管理,规范、合理用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芜湖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买下了五笔大单:一是从2008年开始连续5年政府每年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支持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将8家公立医院近1500名离退休人员全部剥离进社保,原每年近4000万元事业费不减;三是改医保病人费用后付制为预付制,按上年同期医保费用预付80%给医院,缓解医院资金压力;四是安排2500万元无息借款,帮助8家医院偿还药款欠账;五是医院原药剂人员划转后,工资、福利等由市财政定额拨付。

  由此,药价虚高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广大民众获得了实惠。从2008年4月下旬开始,芜湖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中心在对一季度8家医院门诊用药量排名前20名的药品进行统计分析后,挑选出31个影响大的品种再次进行降价,其中部分品种降价幅度达到10%,加上原已降价的5%,实际上已达到零差价销售。而在2009年度8家公立医院所需基本药品招标采购中,2055种药品的中标价与基本限价相比,综合降价幅度达31.4%,按2008年全市8家公立医院药品实际采购金额匡算,预计节约资金6000万元。

  芜湖市有关领导表示,医药分开改革的“芜湖模式”自身还处在探索、实践和完善中,其成效如何最有发言权的仍然是广大群众。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