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依靠露富获取融入 海外华人亟待改变自卑心理

  中新网5月6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6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如果说华人的海外创业历程荆棘密布,那么融入主流社会必然是一个更为艰难的过程,必然会经历种种曲折和历练。但好在我们不避讳任何现实,也敢于承认自身的缺点。
承认了自卑的心理,也就懂得了如何去树立自信。自卑说到底就是源于心理上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即“我不行”。但我们相信,有了敢于承认的坦然,有了继续努力的决心,华人将不再依靠“露富”来获取认同,将会用坚定的民族信心取代那一丝自卑心理。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在意大利的普拉托,警局经常会接到涉及华人车窗被打碎的报案。尽管警局对此类案件有所重视,但迫于实际此类案件的破案率极低。既然当地警方对此都无能为力,那么遭受损失的华人就更无可奈何了。虽说处于任何社会形态,犯罪行为都不可能彻底杜绝。类似的案件偶有发生也不足为奇,但如果是频繁发生恐怕就另有隐情了。

  针对海外华人的犯罪行为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受情绪影响采取的“报复”行为,另一个则是以谋取钱财为目的偷盗和抢劫等。因为华人会做生意,又肯吃苦耐劳,再加上与当地人文化理念和生活习惯等方面与生俱来的差异,导致当地人对华人产生仇视或者敌意。所以华人往往也就成为了当地人犯罪的“靶子”。不过随着中国的日益强盛,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积极性的提高,华人与当地人之间理解和认同的增加,针对华人而采取的“报复”和“泄愤”犯罪逐渐减少。但同时,针对华人以谋取钱财为目的的犯罪行为却水涨船高,愈演愈烈。

  在意大利,几乎所有的小偷都青睐于华人,因为小偷把富有、现金和华人划上了等号。众所周知,华人通常保留着携带现金的习惯,而且安全意识薄弱。据说,如果选择属于华人的高档汽车为下手的对象,十有八九能够“满载而归”。尽管在类似案件中华人是受害者,但必须承认恰恰是我们自身的习惯成为了犯罪的隐患。

  生活在普拉托的华人视驾名车、戴名表、穿品牌服装为成功标志,大凡小有成就的华人都会买上一块名表,出入驾驶着高档坐骑。正是由于华人喜欢露富,从而招致了小偷的垂涎。为什么一直受含蓄、保守的东方传统思想影响的华人却表现得如此高调而张扬?当希望凭借外在来提升自身价值的时候,在名车豪宅的背后隐藏着我们不愿意去面对的自卑。

  尽管通过华人在海外的拼搏历程,如今的华人群体已经不再被视为“三等公民”,华人逐渐开始收获认同和尊重,但是华人属于“非主流”同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如今的海外华人已经不再靠着“三把刀”闯天下,尽管出现了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华人进入了当地主流工作圈,但是靠手艺吃饭,靠充当劳动力来实现淘金梦的华人毕竟仍旧占据大多数。于是乎那些在当地已经小有成就的华人难免会滋生出自卑的心理。为什么我们收获了财富,为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却仍旧避免不了被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获取当地社会认同的迫切催生了华人注重外在条件。用华丽的外在包装自己就成为华人圈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同时露富也使得华人成为了犯罪分子下手的对象。

  如果说华人的海外创业历程荆棘密布,那么融入主流社会必然是一个更为艰难的过程,必然会经历种种曲折和历练。但好在我们不避讳任何现实,也敢于承认自身的缺点。承认了自卑的心理,也就懂得了如何去树立自信。自卑说到底就是源于心理上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即“我不行”。但我们相信,有了敢于承认的坦然,有了继续努力的决心,华人将不再依靠“露富”来获取认同,将会用坚定的民族信心取代那一丝自卑心理。(博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