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贪腐法官判错案留下数亿损失 司法纠错成本高昂

  贪腐法官身后的错案后遗症

  2005年,号称“中国法官第一贪”的李承禧因贪污4500万元执行款,被判处死刑。

但死刑判决中载明他所办错案,至今严重地困扰着珠海市政府和珠海中级法院。

  法官枉法办案已不鲜见,但查办之后如何纠错,需要建立一套系统的机制。

  □本报记者 田加刚

  赵锦泓 发自广东珠海

  2005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下达死刑复核裁定,吉林高级法院执行局前法官李承禧,因贪污巨款被核准死刑。几天后,他在吉林市郊外被执行死刑。

  3年后,远隔千山的珠海中级法院向广东高院打报告,要求提请中央政法委对涉及李承禧在珠海办的一起错案挂牌督办。同时,案件的100多名受害者也在持续上访,并引起珠海市委高度重视。

  2009年5月12日,珠海中院有关负责人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李承禧在珠海办的执行错案,现已由最高人民法院督办,吉林高院成立了专案组,珠海中院日前由副院长带队专程去吉林高院协调此事。

  案件发生在2001年前后。当时,珠海402套总值过亿元的房产,被珠海中院查封、拍卖、交付买主;之后,李承禧以吉林高院名义,对这402套房产重复查封、拍卖、成交,其中147套过户给新买主,其他房产至今处于争议状态。所得执行款,悉数落入李承禧个人腰包。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李承禧又名李征达,1956年生,2001年12月从吉林高院执行局提前退休。退休两年后,检察院在办另一起案件中,偶然发现李承禧涉嫌贪污,进一步侦查发现涉嫌贪污金额高达5300万元,另有20多万元受贿。因其贪污数额巨大,曾被称为“中国法官第一贪”。

  李承禧仅念过5年小学,进入司法系统之前,做了13年司机。1984年,他被调到敦化市法院当法警,凭着“头脑灵光”连续升迁,1987年升任办公室副主任,3年后任主任。

  1991年4月,李承禧从敦化法院直接上调吉林省高院,任助理审判员。1994年10月,他被调到执行庭。2001年12月25日,因办案被举报,他害怕案发,就以“工龄满30年”为由退休,准备隐居,甚至准备迁到国外。

  李承禧贪污执行款的方式,主要是将进入法院账户的执行款,打入他自己设立的公司,然后告诉申请执行人“没执行到钱”,并用威胁手段阻止执行双方见面。

  李承禧为将贪污的巨额资金“洗白”,在海南注册了“国利实业有限公司”,同时又在吉林市以他儿子李振宇为法定代表人,注册“征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两家空壳公司除用来转移赃款外,李还希望用这些原始资本做生意,获得长远发展。

  2005年5月17日,吉林市中级法院一审认定李承禧骗取、侵吞公共财物价值4670万元,受贿22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及全部赃款、赃物;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李承禧上诉到吉林高院,吉林高院对贪污金额略做调整后,维持原判。同年11月14日,最高法院复核查明李承禧贪污数额为4500万元,决定执行死刑。

  李承禧能够大肆贪污而在8年里安然无恙,背后是失控的管理。1998年,李在承办一宗执行案时,将执行款300万元汇入长春市一个银行。随后,李承禧用一张已经作废的吉林省高院“协助划款通知书”,将此款划入被其控制的账户。

  李承禧被逮捕后,检察人员发现,他退休后,单位并没有将他的工作证和介绍信及时收回。非但如此,他手里甚至连法院的空白司法文书、空白裁定书都有,退休后的他仍然可以随填随用。李承禧极少到办公室,他把情妇孙阳安排在珠海居住,自己也长期驻珠海办案。

  李承禧的“执行艺术”

  李承禧案发后,人们发现他办了大量的错案、假案,有些徇私舞弊案直接写进了死刑判决书。1999-2001年李承禧在珠海办的一宗执行案,涉及价值过亿的402套房产,跟珠海中院的执行严重冲突,就是宗写入死刑判决中的“虚构当事人”假执行案。李承禧在生前辩称这是“执行艺术”。

  案子本来不是假案。1999年,最高法院判决,珠海东大房地产公司应向湖北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偿还借款1亿元及利息,工行通化分行在不能偿还的三分之一范围内承担责任。1999年4月,吉林高院执行庭立案,并交李承禧办理。

  2000年6月,李承禧下达这起执行的“结案裁定书”,宣告案子执行完毕,执行所得为属于东大公司在广西防城407亩土地和海南的房产。

  实际上,李承禧还多执行了600万。2000年3月,李要求通化工行赔偿600万执行款给东风公司,通化工行把600万打入吉林高院账户;李又以退执行款给东风公司名义,将600万转汇入他自己控制的公司。

  李承禧早早给案子结案,目的是继续执行东大公司的房产并将执行款据为己有。2000年5月,在下达“结案裁定”前一个月,李承禧查封了东大公司的402套房产,其中172套位于“圆明山庄”,230套位于“新城市广场”。

  此时,这些房产都已被珠海中院查封并销售,但由于楼盘未通过验收,新买主都没能办房产证。

  李承禧给东风公司下达“结案裁定”后,继续以办理东风公司执行案的名义,查封、拍卖圆明山庄、新城市广场的房产。此后,真的执行案,变成假执行案。

  拍卖之前,李承禧就下达裁定,将402套房产全部裁定给珠海一个叫杨军的人。之后,李承禧又委托江苏一家拍卖行对查封房屋进行拍卖,购买人也正是杨军。拍卖成交确认书显示,这些房产的拍卖总价格为2500万方元,每平方米房价不足千元。

  按照法律规定,不动产拍卖应在当地举行。但李承禧绕到了离珠海几千公里之遥的江苏找了个拍卖行,其公告、拍卖、成交等,珠海相关各方都完全蒙在鼓里。

  案发后法院查明,这402套价值过亿元的房产,杨军实际仅仅支付了314万元给拍卖行,其他的钱都没有到账。

  314万被李承禧悉数贪污。李先让拍卖公司将314万元汇入吉林高院后勤服务中心账户,接着编造了个理由,转入他控制的公司账户。

  东风公司知道李承禧仍然在执行东大公司房产,就向他追款。李承禧弄来1辆奔驰轿车和1辆宝马轿车,交给东风公司,说这就是执行所得。后据鉴定,李承禧给东风公司抵债的两辆汽车,价值仅82万元。

  这样,李承禧利用东风公司执行案,从通化工行赚得600万,从东大公司赚得314万。

  紧接着,李承禧的“执行艺术”再上层楼,又利用执行东大公司一事,从通化工行骗取1300万。2001年,李承禧同时在承办通化工行申请执行珠海金昌珠宝首饰公司借款案。他先将1300万元执行款从金昌珠宝划入吉林高院,随后以退执行款的名义,将款汇入通化工行。李对通化工行则说,这钱是拍卖东大公司房产款,购房人杨军被抓,需要退款,让银行将款汇入珠海成基公司。随后李承禧据为己有。

  为了填平通化工行申请执行的案件,李承禧用130万元买了奔驰、宝马、旁迪克汽车各一部,送到通化工行,称这就是从金昌公司执行所得,折抵执行款445万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承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