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市民端午狂欢 节后垃圾满地江边狼藉(图)

2009年05月30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记者贾博 首席记者张清云摄
本报记者贾博 首席记者张清云摄

  27日傍晚到28日清晨,无数哈市市民拥入道里区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太阳岛踏青。深夜狂欢、清晨踏青,可以说都是尽兴而来,但是人们散去后,美丽的景点却被留下无数的垃圾和满地油渍,不少青草也被踩得面目全非,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狂欢过后

  江边狼藉一片


  28日6时左右,玩了一夜的游人逐渐散去,记者在防洪纪念塔广场上看到,人潮退去后地面上一片狼藉。

  松花江沿岸、中央大街以及附近的通江街等街路,都成了垃圾的重灾区。
记者在防洪纪念塔广场上看到,一群年轻人拿着充气玩具互相追打,漏气的玩具随手扔到了地上;一对情侣吃完烤鱿鱼将扦子扔在了地上。空啤酒瓶、塑料袋随处可见。而在松花江江面上,漂着各色空塑料瓶。

  记者在中央大街上看到,地面上、树下、长椅和垃圾箱附近,到处散落着市民和商贩随意丢弃的餐盒、充气玩具、气球、艾蒿。一个垃圾箱还被弄倒,摔成两半,垃圾散落了一地。

  垃圾不仅仅集中在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上,附近的街道也都跟着遭殃。28日5时许,在通江街上有很多露天的烧烤摊,地面上满是扦子、纸巾、碳灰。据一位烧烤摊主介绍,一般的节假日他都会来这里摆摊,但是端午节特殊一些,因为市民都要来这里踏青,所以不少烧烤、小吃摊主都会来这里整夜摆摊,至于垃圾他们就不管了。

  25吨垃圾

  留在步行街


  市民一夜的狂欢,给中央大街步行街留下了大量的垃圾。记者从步行街管理处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当日他们共清除垃圾25吨,是平时的6-7倍。

  据中央大街管理处刘宇东介绍,28日3时,中央大街管理处的工人就开始对中央大街进行清扫。管理处一共出动了近百人,一直干到9时许,“光是压缩垃圾车就装了两车,要是普通卡车可能会更多。”此外,一些公共设施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其中垃圾箱被破坏的数量最多。

  文明举止

  带一块净地


  尽管有遍地的垃圾,但是还是有不少游客的行为值得其他人学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不少游客自带了垃圾袋,将自己的垃圾带走。

  记者在江边看到,市民张先生正在捡着垃圾,他和女友在出来踏青前就准备了一个垃圾袋,将两个人吃喝的垃圾都装到袋子里,然后扔在垃圾箱中。张先生的女友说:“虽然拎一个袋子比较麻烦,但是我们俩一人拎一边,漫步江边,感觉很浪漫。”记者在一些公园内也发现了自带塑料布、吃完东西后将垃圾收起处理的市民。

  据中央大街管理处刘宇东介绍,附近一些居民也主动出来清扫。一位市民说,这环境是大家的,不能光顾着游玩,也应该注意保护环境。每个人多一个文明举止,就会给周围多带来一块净地。

  今年咋还这样

  初阳

  26日端午前夕,本报曾发出了“文明过端午,告别"踏青垃圾"”的倡议,但令人遗憾的是,狂欢过后,我们再次看到了垃圾遍地的情景,很多人也不免质疑:咋还这样呢?

  每年的端午,各个公园、环卫、城管等部门都如临大敌,为了避免损失,一些公园还以闭园的方式进行了规避。也许,因为一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明年会有更多的公共场所采取类似“禁止入内”的措施。因为一部分人的不自律,也许更多的人要和他们一起感受不便。

  端午节外出踏青、散心,是人们亲近自然的本性使然。这原本传承的是一种民俗和文化,但遍地的垃圾和种种的不文明行为,分明远离了端午踏青的本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