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金比例调低 东莞房地产投资或增加百亿

2009年06月05日0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驰胜

  5月27日,国务院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对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水泥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5%;煤炭、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玉米深加工、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


  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最低资本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成为此次调整受惠最大的项目之一。

  “资本金比例下调旨在消化原来的土地,刺激开发商开发房子的热情,增加后续土地供应量,这会使开发商在房价制定上更为谨慎,从而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业内人士李经理对于资本金比例的下调如此表示。

  降低房地产行业融资门槛

  根据国家规定,投资项目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能进行建设,降低资本金比例就是降低了融资门槛。

  “这一变动,释放出信贷政策调整的信号,是楼市的一个利好信号。”中信地产经营部经理陈峰表示,此举降低了进入房地产的门槛,有利于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对于商品房行业而言,项目资本金比例是指开发商拥有资金占其全部开发资金的比例,业内又称自筹资金比例。2004年9月、2006年8月以及2007年的9·28通知中,中央为调控当时较热的房地产市场,曾多次重申开发企业其自有资本金不得低于35%。

  合富辉煌研究部分析,自筹资金比例降低后,也就意味着开发商的贷款门槛更低,可以用更少的资金贷到更多的贷款,从而增强企业的信心和资金运用能力,有利于房地产企业扩大投资。

  东莞房地产投资或增加百亿

  据了解,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新政策对不同的商品房开发投资是有所区别的。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最低自有资金比例从35%调低至20%,而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最低自有资金比例只下调了5个百分点,从35%降为30%,这也可以视为中央进行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方向,希望开发企业加大这一类房源的投入。

  另据东莞市统计局所公布的数据,2008年东莞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70亿元。如果以2008年的投资额度计算,房地产行业的自筹资金率通常约为30%,则自筹资金约为80亿元;如果自筹资金率下降到20%,则80亿元自筹资金能撬动400亿元的天量资金,相当于开发投资可以增加50%,全年开发投资资金可以增加130亿元。

  合富辉煌研究部分析认为,此次资本金比例下调5-15个百分点,大大增强了房地产企业的融投资能力,不但能将以前搁置的土地开发起来,形成一定程度供给释放,还可以为开发企业增加资金流动性,强化发展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需要说明的是,房地产企业融投资能力的增强,并不意味着房地产投资一定会增加,投资能否增加,最终还取决于业界对未来市场形势的预期。

  房地产投资有望加速

  下调商品住房项目资本金比例降低了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门槛,有利于刺激房地产投资,区域龙头更具优势、受益更多。

  有专家认为,调整固定项目资本金比例显示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意图,房地产“回暖”趋势确定。房地产业的回暖,将对整体经济的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东莞市场对于2008年要好很多,市场比较平稳。放宽房地产投资的进入门槛,将会有力地促进了房地产投资回升。”业内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预计资本金比例下调后,从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投资有望回暖。

  陈峰表示,房地产开发对资金的依赖程度比较高,资本金比例下调意味着商家有更多的资金运作项目,从近日与一些业界人士的交谈的情况看,商家对拍卖土地的信心有明显的回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