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黎巴嫩国民议会选举揭晓 亲西方阵营获胜(图)

2009年06月09日0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黎议会多数派领导人、“未来阵线”领袖萨阿德·哈里里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宣布获胜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6月8日的报道,黎巴嫩议会多数派领袖萨阿德·哈里里当天早上在首都贝鲁特宣布,以他率领的“未来阵线”为首的黎巴嫩议会多数派击败了以真主党为首的议会少数派,在6月7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

    黎巴嫩实行议会民主制,每4年举行一次国民议会选举,产生128名议员。

亲西方的议会多数派和亲叙利亚和伊朗的议会少数派在本次选举中竞争得非常激烈。据黎巴嫩广播公司的初步统计,亲西方阵营赢下128个国民议席中的68席,将继续占据多数,真主党势力则占据57席,其它小党获得剩下3席。虽然官方确认的最终选举结果还需等到6月8日晚上才能公布,但真主党官员已经承认该党候选人在挑战亲西方阵营时落败。不少议会多数派的支持者从8日凌晨开始走上街头庆祝胜利,载歌载舞并燃放烟花。

  “未来阵线”领袖萨阿德·哈里里是遇刺身亡的黎前总理哈里里的儿子。萨阿德8日在获胜后对支持者说:“我要祝贺每位排队投票的人,此时此刻,我毫不怀疑先烈哈里里总理和所有烈士的在天之灵都在满意地看着我们……这场选举没有输家和赢家,唯一的胜利属于黎巴嫩的民主。”哈里里在讲话中呼吁两派和解,表示自己愿意向在选举中落败的一方伸出手,“为了黎巴嫩的国家命运齐心协力”,他还要求支持者在庆祝胜利时不要激怒少数派的支持者。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在议会多数派获胜后也难掩兴奋之情:“我要把胜利献给黎巴嫩,这对黎巴嫩的民主来说是特殊的一天。”

  美国媒体的报道称,这次黎巴嫩国民议会选举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考验。如果亲叙利亚和伊朗的真主党获得胜利,将使得黎巴嫩和国际社会越走越远,与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美国此前曾暗示,将根据这次国民议会选举结果考虑对黎巴嫩的援助。奥巴马上周访问埃及时则在演讲中称,美国欢迎的是“奉行和平并尊重全体人民的民选政府”。真主党对美国的态度相当不满,指责华盛顿是要故意影响选举结果。

  黎巴嫩7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约326万选民分别在全国26个选区的1753个投票站投票。黎巴嫩政府调集了数万名安保人员部署在各个投票站以确保选举顺利进行。黎巴嫩选举委员会派出的2000名监督员和来自欧洲、美国等的近300名观察员分散在各个投票站监督投票、计票等选举全过程。(环球在线:董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