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九江大桥将通车 两年断桥案波澜重重(组图)

2009年06月09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九江大桥将于明天通车,工人们正在冲洗桥面
九江大桥将于明天通车,工人们正在冲洗桥面

吴宝莲在丈夫黄依去世后仍旧在九江大桥边做着“卖犬”生意
吴宝莲在丈夫黄依去世后仍旧在九江大桥边做着“卖犬”生意

战备码头的渡轮将完成它的使命
战备码头的渡轮将完成它的使命

  通了,大桥! 

  经过近两年的修复和抢修,备受关注的九江大桥在今日接受“体检”验收,验收后,将在明日试行通车。在九江大桥验收通车之际,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九江大桥现场、战备码头采访,全面了解大桥开通前的准备工作和相关情况,和市民一起迎接大桥新生。

  统筹:记者翁晓鹏

  文/记者王广永、刘艺明、翁晓鹏、徐靖 实习生廖金城图/记者陈枫

  现场

  7个收费窗口全新上阵

  昨日下午,记者顺着325国道来到九江大桥收费站,看到7个收费窗口横亘在路口,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到位。

不少工作人员在收费站前打扫卫生,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为收费站的标志物刷漆,整个收费站的窗口全部更换一新。

  战备码头:

  两年运客超100万人次

  一位收费人员称,他们正在做九江大桥开通前的准备工作,待通车后,九江大桥将重启收费项目。她称,两年来,收费站虽然没有外部车辆通过,但是他们还是依然坚守岗位。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九江战备码头。在这个临时性的客运码头上,记者看到来往九江与鹤山的两地居民络绎不绝。

  九江战备码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两年来,九江战备码头承担了九江大桥不少的客运功能。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九江战备码头共运送两岸居民超过100万人。

  “我们得知明日试通车以后,向佛山市公路局打了报告申请客运停航,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公路局的批复”,该负责人称,九江大桥通车后,可以肯定地说,不会再有很多人前来坐渡轮,“毕竟渡轮要落后得多!”

  九江大桥一收费员称,在九江大桥通车前要进行一次通车演练,至于更多的信息她表示不便透露。

  故事

  断桥重生

  “战友”却去世了

  在九江大桥断桥时,两河南老乡舍身拦车救人的事迹被媒体发现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实际上,在两年前灾难发生的那一天,和两位河南老乡一起舍身救人的还有一位鹤山老乡——黄依。不过,在去年他因病去世,离开了和他曾经一起战斗的两位“河南老乡”。

  和两年前一样,黄依的妻子吴宝莲还在九江大桥边做着她的“卖犬”生意。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她的档口时,她的档口已经关门,见到有人来,几十只小狗在笼子里乱叫。

  吴宝莲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九江大桥的见证者。2007年6月15日5时15分,桥面笼罩着浓重的雾气。“他跟在一辆开着车灯的货车的后面小心行驶,突然货车停了下来,他以为前面出车祸,也下了摩托车”,丈夫黄依告诉她断桥时的惊险一刻,吴宝莲依然历历在目。

  “他下车后,看到两个操着河南口音的老人在拦车,而他前面的九江大桥齐刷刷地断成两截,随后他赶紧跑上去和他们一起拦”。事后,吴宝莲夫妇才知道,那两个拦车老人就是河南老乡王文田和谢凤运。

  “去年,他得病去世了,留下我和两个孩子!当时,还有一个媒体曾经给黄依300元,但他没有要,说把这个钱捐给希望工程吧!”说话时,吴宝莲眼中充满泪水。

  王文田昨看望“战友”

  吴宝莲称,因为九江大桥坍塌,两位河南老乡和她丈夫黄依成了好朋友。昨日上午,在九江大桥即将通车之际,在佛山做废品生意的河南老乡王文田特意来到“战友”黄依的家中,“王文田并不知道黄依已经走了,他知道后非常伤心,还安慰了我两句”。

  九江大桥断裂后,也打乱了吴宝莲的生活。“桥断之前,到我们这里买狗的人很多,每天可以卖出七八十只小狗,但是桥断之后,一个星期都卖不了这个数字”,吴宝莲称,“后来把在鹤山的房子卖了给他做手术,没想到最后还是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经历丧夫之痛的吴宝莲,在九江大桥重新通车之际看到了希望,“希望桥通了之后,生意会好些,毕竟生活还要继续!”

  案件

  船撞桥?桥砸船?

  两年断桥案波澜重重

  九江大桥轰然断裂后,从安监部门的调查报告,再到各大媒体、普通市民,都一致认定了事件的“元凶”就是“南桂机035”号运沙船,由于其偏离主航道航行撞击大桥,才让大桥在瞬间倒塌。就在大家都认为事件的一切都非常明朗的时候,相关的民事案件多次开庭审理后,却发生了众多戏剧性的变化,出现了“桥砸船”的惊人论点。

  2008年12月5日,案子在广州海事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已被批捕的南桂机035号船舶的船长石桂德出庭表示,当时船头只是碰了一下桥墩,因为他感觉不到船身有撞桥而产生的震动;而被告之一的船主杨雄则称,如果是船撞了桥,桥墩和船舶必定会留下碰触痕迹,但这些都不存在。

  “不是船撞了桥,而是桥塌压沉了船,杨雄甚至还有向原告索赔的权利!”杨雄律师许光玉的这一番话,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九江大桥事故发生原因的印象。

  撞了还是没撞,竟意外地成为庭审的焦点,面对对方的质疑,佛开高速公司表示,被告方要靠实证,不能仅凭怀疑就说这样的话。

  至今,九江大桥事故发生已经快两年了,从司法程序上看,还未有定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