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色列就巴勒斯坦建国开高价 巴方予以愤怒回应

2009年06月18日1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说,他将支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但前提是它不拥有军队。这是内塔尼亚胡首次同意巴勒斯坦建国,但称这个国家不能拥有军队,不能控制领空,并且切断走私武器的渠道。这一表态是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此前在开罗对穆斯林演讲的回应。

  6月14日,在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外交政策演说。当日,内塔尼亚胡表示,以方希望与巴勒斯坦方面立即重启和平谈判,也愿意接受一个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新华社/法新

  建国条件颇为苛刻

  内塔尼亚胡还在演讲中呼吁巴勒斯坦人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他说:“如果巴方保证满足以色列提出的非军事化和达成安全协议等条件,如果巴勒斯坦人承认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国家,我们将准备达成真正的和平协议,以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建立一个与犹太国家并存的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


  他说:“这两个国家将各自拥有国旗和国歌。巴勒斯坦领土上将没有武器,它不会控制领空,不会让军火进入。”

  迄今为止,除了巴勒斯坦自治这个含糊的概念外,领导右翼利库德集团的内塔尼亚胡一直拒绝接受超出这一概念的任何东西。

  但奥巴马明确表示,他把两国方案看作是解决冲突的惟一方案,而内塔尼亚胡一直在来自华盛顿的压力和安抚依赖强硬派的执政联盟之间寻找平衡。

  内塔尼亚胡拒绝屈从于美国提出的另一个关键要求,即冻结约旦河西岸的所有犹太定居点的建设,巴勒斯坦人一直希望在西岸建立一个未来的国家。

  实际上,内塔尼亚胡保留了他的立场,即应该允许现有的定居点随其人口“自然”增长,但不会为了这种增长而侵占任何巴勒斯坦领土。

  巴方予以愤怒回应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4日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对内塔尼亚胡演讲作出愤怒回应,包括有关要求把1948年中东战争难民安置在以色列边境以外的内容。

  巴民族权力机构高级官员亚西尔阿比德拉布说:“他提到巴勒斯坦国,但排除停建定居点,没有任何实质内容。”

  巴勒斯坦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和平进程一直以乌龟的速度前行。今晚,内塔尼亚胡又把它掀翻了。”

  美国赢得周旋空间

  据美联社14日报道,白宫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呼吁建立巴勒斯坦国表示欢迎。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4日说,奥巴马总统欢迎内塔尼亚胡的演讲,并且会继续致力于两国方案:犹太国家以色列与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存。

  据路透社14日报道,以色列领导人给了奥巴马一些外交周旋空间。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以极高的限制条件同意建立一个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从而为奥巴马推动中东和平开启了一个狭窄通道。

  这一演讲更多是说给奥巴马,而非巴勒斯坦人听的。内塔尼亚胡在演讲中说,他将支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不但坚持要其实现非军事化,还要承认以色列是个犹太国家,耶路撒冷是它不可分割的首都。

  奥巴马欢迎内塔尼亚胡的讲话,称这是“朝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并且认为这一讲话是同意他提出的用两国方案解决以巴冲突。

  尽管在大多数问题上重申了以色列以前的立场,但内塔尼亚胡还是给了奥巴马推动和平进程的空间。

  布鲁金斯学会萨班中东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马丁因迪克说,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在其任期即将结束时提出的非军事化国家非常类似。

  达成限制主权的协议并非新鲜事。例如,以色列与埃及达成的和平协议仅允许埃方在西奈半岛部署警察部队,而不是军队。

  曾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的因迪克说:“(以色列)把建立非军事化的国家作为其公开的立场,而我认为美国是可以在这一立场上与之合作的。”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5日报道,在14日发表的备受期待的演讲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改变了长期以来反对巴勒斯坦建国的立场。此举被视为在美国压力下作出让步。

  但内塔尼亚胡坚决反对美国提出的完全冻结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要求,这也是以色列与其最重要盟友罕有公开产生分歧的问题。而这又被视为对和平谈判至关重要的问题。

  实际上,在朝美国和国际社会一致认同的两国方案靠近时,内塔尼亚胡冒着疏远其党派内部和执政联盟中右翼派别的风险。

  内塔尼亚胡的政策顾问罗恩德尔默说,内塔尼亚胡接受巴勒斯坦国概念,就已经“越过了个人的界限”。(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