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万伏高压线下建起百余房屋 电力部门劝阻无效

2009年06月23日0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简易房的上方,高压电线纵贯。 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简易房的上方,高压电线纵贯。 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 实习记者张绪旺)3个月以来,丰台区新宫村南苑西路附近,村委会在22万伏的高压电线下陆续搭建起百余间简易房屋,当地村民不由对房屋的用途和安全性提出质疑。昨天,电力部门称,这些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他们曾经多次劝阻但村委会仍强行施工。

  高压线下建“小区”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矗立着数座高压电塔的平地上,建有百余间一至两层高的简易房屋,其中有成排的砖房,也有彩钢板搭建的大厂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大型广场。

许多房屋的屋顶离空中的高压线仅有不足2米的距离,还有的房屋甚至紧挨着高压电塔。

  “从3个月前开始盖的,基本每天都在施工,看着房屋离高压线越来越近,真害怕住进去的人会出事。”当地村民向记者介绍,此举是村委会所为,目的是想建起房屋后出租赢利。

  现场的工人也称,这些工程都是新宫村村委会组织建设的,广场南面的大批简易房已基本完工,彩钢板厂房为羽毛球馆。当记者问及房屋的安全性,工人们均表示不清楚。

  审批手续尚未拿下

  新宫村村委会办公室一名姓宋的负责人称,为配合地铁4号线延长线的建设,该村部分村民房屋以及公共建筑需要拆迁,他们所建的大批简易房“可能会用作拆迁村民的暂时住所”。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时间紧张,这项工程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且得到了支持,可以先行开工,审批手续后续补上。

  针对村民质疑的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曾多次与供电部门进行协商,供电部门也多次进行安全鉴定,对建筑物和高压线的距离进行实地测量,认为他们的房屋没有安全隐患。此外,他们对房屋顶部的建设有严格要求,通过加厚、防翻起等措施确保使用安全。

  电力部门劝阻无效

  昨天下午5点多,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经过调查后回复记者称,新宫村委会所建房屋位于高压线路保护区内,属于违章建筑,存在安全隐患,但村委会仍执意为之,且并无村委会所称安全鉴定一事。

  据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0日,巡视人员发现村委会正准备在220千伏输电线路保护区内施工。他们当即找到村委会,告知输电线路保护区内不得作业。但4月20日,他们发现村委会已开始组织人员在220千伏输电线路正下方建设羽毛球馆。工作人员再次要求对方停工并拆除违章建筑,但村委会未听劝阻。

  5月18日,工作人员发现又有两处施工建房场所,其中一处为土地承租人在村委会同意的情况下,在输电线路正下方建设出租用房;另一处为新宫村村委会组织施工人员在线路正下方建卫生院。当时测量建筑物与线路间最小净空距离仅4.5米,工作人员随后向违章建筑责任人递送了整改通知书,明确要求对方接到通知后7天内将违法建设自行拆除,但未获回应。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电力公司属于企业,不具备隐患强制消除的执法权,因此只能采取告知、劝阻的手段进行工作,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制止上述危险行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