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着力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体系

2009年06月24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24日电(记者张周来)近年来广西各地先后投入10多亿元资金,建成五保村6000多个,敬老院900多个,福利院(老年公寓)120多个,民办养老服务机构113个,居家养老服务点29个,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老年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多岁的吴慧珍老人找到了新乐趣:在电子阅览室内老人在电脑上一笔一画地手写输入,通过网络聊天工具与远在马来西亚的儿子聊天。“我不会写的字,这里的人会帮我写。”老人说。

  由于女儿也远在南宁,吴慧珍老人和老伴两个人守着桂林的房子。今年1月七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两位老人经常光顾附近这个“新家”。记者看到,中心设有医务室、娱乐活动室、阅览室、餐厅,另有日间照料床位20张。“家里需要订餐、打扫什么的,打电话给服务中心就会有人送餐到家或打扫卫生。这里总是很热闹,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吴慧珍老人说。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潘志武说,居家养老服务实际上就是在社区建立社会化的养老服务网络,为城区60岁以上居住在家的老年人开展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是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服务方式主要是上门服务或服务中心(站)直接服务。“总之,就像在街道社区建立面向老人们的专门服务台,有求必应地满足他们的多方面需求。”

  潘志武介绍,广西各地将在坚持政府投资主渠道的前提下,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谁投资、谁受益”和“公建民营、民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运营模式多样化”的要求,从今年下半年起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等市重点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明年起全面推进,力争到2012年使广西居家养老服务点达到300个,服务对象达到12万人,社会养老服务床位达4万张,享受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占总人数的27%以上。

  据初步统计,目前广西共有60岁以上老人633万,占广西总人口的13.59%,其中65岁以上老人471万人,占总人口的9.56%。同时,广西老龄化率还在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养老形势比较严峻。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