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德伦:文化产业做大做强需要金融深度融合

2009年07月15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马德伦: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需要金融的深度融合

  “中国(陕西)金融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于7月15日在西安举行。论坛就“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货币信贷政策和文化产业政策有效对接”进行了探讨。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悦,陕西省副省长郑小明出席论坛。

  胡悦在开幕致辞中说,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把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科技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以重点园区、产业基地、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和文化企业为支撑,一手抓改革试点,一手抓繁荣发展。在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金融系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下一阶段,希望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间的互利合作能够进一步加强,实现金融和文化企业的共赢发展。

  马德伦在演讲中指出,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需要金融的深度融合,我国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当前还应进一步借鉴国际经验,加快金融创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未来金融与文化产业融合的着力点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方位推进市场化体制改革,排除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对文化创意企业进行必要的市场细分,根据不同特点开展创新服务;四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动信贷资金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五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文化创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刘贵生在演讲中提出,陕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是陕西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选择。支持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金融业的着力点在于:一是切实把金融业服务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二是加快开发面向文化企业的多层次信贷创新产品;三是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担保中介体系;四是有效发挥产权交易所对文化产业投融资的服务功能;五是加大为文化企业直接融资力度;六是明确外资投资导向目录,鼓励外商直接投资。

  论坛由金融时报社、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来自陕西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文化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