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房中房房源吃紧租价飙升 单房供需失衡(图)

2009年07月20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政府出台措施要整治房中房,很多房中房的租户忙着通过中介找房。


  房中房大限逼近,大量租客重新流向市场造成房源吃紧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要想清除房中房必须断绝单房需求

  “上班近,地段好,邻里相处也热闹;房子小,租金少,自得其乐也很好。”这两句曾道出了不少房中房租客的心声,然而,自房中房大限逼近,不少的房中房租客却要面临找房困难、租金压力增大的情况,不少房中房租客甚至因为重新找房困难而向业主索赔。

  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近万租客重新流向市场、二手楼楼市回暖等原因,导致房中房集中地段房源普遍吃紧,租金微涨,一房一厅租价甚至上扬至1800元-2000元/月的高价。

由于单房供需的严重失衡,加上房中房利益远高于其他房,一些业主不顾强拆信号仍放盘中介,一些中介为求牟利则以不签合约形式变相代理房中房租赁。

  房子好找合适房子难找

  自房中房整治进入摸查、自拆阶段以来,不少长期在房中房中自得其乐的白领们却暗自叫苦,房子容易找,合适的房子却难找。

  在天河路某大型企业上班的小李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这边蛮舒服的,交通非常方便,居住条件也好,虽然房间只有10多平方米,但仍可以活得很自由潇洒。”而当看到门口贴出了“自拆通告”以来,他就一直为找房子而烦恼。

  “我一直想租住靠近公司的房子,但这里是岗顶,寸土寸金,一房一厅的价格高得惊人。”小李连续多日都无法租到合适价位的房子。

  “开始真的不知道要搬到哪里去好,远了上班就不方便,而且每天要挤公交车,很痛苦。”后来,小李断了要租一房一厅的念头,决定与公司另一名男同事合租,并在天河北一个职业学校里找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前往看了几次后,小李和同事都感觉很合适,并与业主商定了1900元的租价。但约好业主签约时,业主却反水称“房子不租给你们了,有人愿意多出三百元租下来”。小李只得郁闷地继续找房,直到前几日才好不容易在员村找到了房子。

  天河南一房一厅难租到

  记者调查了解到,像小李一样找房困难的人不在少数。而房中房整治还有半月将进入下发“行政处罚书”限令整改的阶段,房中房的集中地天河南、石牌、员村等地,则因近万房中房租客流入市场及二手楼市回暖的原因出现房源紧张的现象,不少房子租金微涨,尤其是一房需求激增,导致出现1800元—2000元/月的高价位,两房、三房需求量也因合租需求增加而紧张。

  记者调查了解到,房源短缺现象较为严重的属天河南一带,一房一厅几乎无法租到,而诸如两房一厅、三房一厅的合租需求也随之大增。

  据居业旺地产中介的刘琼介绍,如今每天都有8到10个从房中房搬离的租客来租房,情形已持续近一个月。重复来咨询一房供应情况的占据30%到40%。“现在两房一厅或三房一厅的需求量也很大,但房源很有限,我们手上没多少房源。”

  地处杨箕村的辉红房产置业顾问何远强向记者透露,由于供求失衡,非房中房的单房或者一室一厅一放出来就会被租掉,甚至出现多名租客争抢的情况,他们每天接待的顾客也比以往增加不少。“再加上暑假很多大学生实习或打暑期工需要租房,租房需求旺盛,各种户型租金普遍微涨。”而居业旺的陈小姐向记者透露,“之前普通的一房一厅的月租在1500元以下,现在涨到1500元到1800元甚至2000元”。

  找房难租客向业主索赔

  不愿意挤公交车、房租负担轻是许多租客选择房中房的理由,而从房中房里面出来后,却难以在原住地附近找到合适的房源,为此,一些租客甚至向业主索赔。

  居业旺地产中介的刘琼告诉记者,大部分租客与业主都理解政府的行为,并非常主动地搬离了房中房,但有一些租客却因为找房难向业主索要解约赔偿。

  刘小姐告诉记者,就在12日下午,两个不愿意搬走的房中房租户与业主来到他们公司协商。两名租户一直称要向业主索赔双倍租金。据了解,来吵闹索赔的两名租客原住在一套被改造成三个单间的房中房内。六月初,他们所居住的房中房被政府登记在册后,业主就让他们搬离,打算将房中房恢复原样,但他们到现在也还没搬出去。

  “他们已经跟房东吵过好几次了,每次都是不欢而散。”刘小姐无奈地说,“我们和业主一起跟他们解释都没用,房东说只能等政府来拆了。”刘小姐称,目前他们经手租过的房中房租户大部分都搬走了。

  记者从石牌街道办了解到,在他们整治辖区内房中房的过程中,一些租客也因为找房困难,愤而向业主索赔。“一般来说,整治期间,原来房中房租住合约的解除是三方免责的(业主、租客、中介),当然也可以由租客与业主商议解决。”据了解,这种解约纠纷已经成为整治房中房中许多租客都要面对的问题。

  记者调查

  记者假扮租客,发现中介顶风代理出租

  收取租金却不签三方合同

  近日,记者暗访了解到,虽然政府明令不允许地产中介再租售房中房,却有不少地产中介仍在“暗箱操作”,以“收取租金却不签三方合同”的形式顶风代理房中房出租。

  7月13日下午,记者假扮租客向天河南一带地产中介咨询了解到,大多数中介都表示响应政府政策已经不再代理房中房的出租。而金生地产天河南分店依然在代理房中房的出租,单间价格在1000元到1400元每月。而物业顾问何裕保也告诫记者,政府政策规定一个月之内房中房要拆,并且拒签三方协议。

  在杨箕村一带,炜烨地产中介、力强房产中介都向记者表示可以租赁房中房。力强房产中介张剑靖说,“都弄了几年了,新规只影响到房中房比较集中的区域,这边没事。”

  14日上午,金润洋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石牌东路暨大分行的物业顾问何庆,也向记者抛出了租赁房中房的“橄榄枝”,但表示“绝不签三方合同,中介费为一半月租”。何庆在得到业主“现在一样租”的答复后,便带领记者到位于暨大西门旁的房中房内“看楼”。记者发现,在该房门口已经贴有《房中房整改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要求“业主在7月31日前完成自拆工作”。

  进入房子记者看到,该房由两房一厅改成了三房。何庆表示,“不用太担心会被拆掉,因为业主既然还敢出租就肯定是心里有底,可能通过关系搞掂了。”在记者表示要签三方合同时,何庆再次明确表示“我们不签三方合同,被查到会被吊销执照”。她告诉记者,“我们这边所有的员工都在代理房中房出租,我现在手中大概有四五套房中房业务。”

  对此行为,石牌街道办姚副主任明确表示,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经过调查核实之后发现确有此情况,我们会把整理的情况上报给房管部门,并由房管部门对他们进行处罚。”

  解决办法

  政府须在闹市提供大量单房

  石牌街道办姚副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石牌街道辖区内的房中房整治工作并不算太顺利。“主要是因为现在还处于业主自拆的阶段,很多业主还在观望,看自拆期限过了之后政府是否会下重手打击。”姚副主任称,截至7月14日,石牌街道只有15套房中房进行了自拆工作。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地产中介市场部人士则告诉记者,房中房产生的原因在于市场有大量的单房租赁需求,房中房的供应利益是两房或三房不能比的,因此才会有房中房的兴旺。据了解,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一个普通的两房租价约在2000元-2500元左右,但如果分成四间,总价就可以租到5000元左右。

  该人士表示,政府要清除房中房,根本在于“断绝单房需求”。“以前政府有提过廉租房,但是设想的建设地点都比较偏远,而需求者却希望租在就近工作地点或交通方便的地点,这也是为什么房中房比较集中于繁华地段的原因。”他表示,政府若想杜绝房中房,在繁华地段附近大量提供单房的租赁是较现实的方法。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咏祁

  实习生 秦伟 王佳柯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飞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