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美签署国防科技合作3协议 希拉里印度行落幕

2009年07月21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环球记者连线:印美签署国防科技合作三协议 希拉里印度之行落帷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耿海艳):印美两国政府20号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签署三项有关国防科技与核技术合作的协议,为两国进一步在国防、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铺平了道路。
这是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此行与印方达成的最大成果,也为希拉里在印度繁忙的五天之旅画上了句号。下面我们就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耿海艳,请她介绍一下希拉里印度之行的有关情况。耿海燕你好,我们注意到,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一月上台以来,美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官首次访问印度。与布什执政后期火热的印美关系相比,在奥巴马执政初期遭到忽视的印美关系显然让印方不安。在希拉里此次访问之前,许多媒体普遍将希拉里此行称作“解惑之旅”与“安抚之旅”是这样吗,那么美印关系现状如何?

  记者:是的。希拉里在访问印度前就已经用“印美关系3.0版”来说明美国高度重视印度,表达了美国方面希望将印美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的态度。希拉里是17号抵达印度开始对印度为期五天的访问的。访问期间,希拉里看似五天、实际不足四天的行程安排也极为紧凑,既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等政府官员与主要政党领导人举行会晤,就核合作、反恐安全、印巴关系、世界经济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还深入印度工商界、教育界、娱乐界、非政府组织、甚至普通百姓的工艺品市场等社会各个层面,推动了印美两国在教育、农业、科技和妇女权益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用希拉里自己的话说,这就是她打造的“印美关系3.0版”的战略对话模式,即在涵盖不扩散核武器、安全、教育、卫生和社会发展等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在20号傍晚召开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希拉里强调,美国致力于发展与印度的紧密伙伴关系。她已经代表美国政府邀请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于今年11月24日访问美国。这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发出的第一个国事访问邀请。分析人士认为,在经过初期的对外政策审视和调整之后,奥巴马政府正在逐步加紧与印度的外交互动,以将印度变成美国在亚洲的主要立足点之一。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对于一直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的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问题,由于美国政府更替,印度方面一直多少心存疑虑,那么此次希拉里印度之行期间,两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取得了进展呢?

  记者:应该说希拉里的此次印度之行让印度政府在核能合作问题上放下了心里的“一块石头”。希拉里和印度外长克里希纳20号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并签署有关国防科技与核技术合作的三项协议。根据这些协议,美国将向印度出售武器和核技术,但美国将对这些武器装备和技术的最终使用方印度实施监督,以避免这些武器或技术落入其他国家或者被用于军购协议上未提及的其他目的。协议的签署消除了美国对印度出口武器的一切法律障碍,为美国企业向印度出售敏感军事装备和技术铺平了道路。希拉里当天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印方也已向她透露了印方为美国企业选定的修建核反应堆的两个地址。这意味着,印美核能合作协议的具体实施阶段即将起步。

  与此同时,希拉里还重申,美国承诺将继续实施印美核能合作协议,只要合作途径正当并得到安全保障,美国将继续帮助印度发展民用核能技术。这番言论也让一直担心印美核协议遭遇八国集团新政策阻碍的印度略微放下心来。本月早些时候,八国集团在意大利举行的首脑会议达成共识,认为不该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非缔约国出口铀浓缩技术和再处理设备及技术。这一度让坚决拒绝签署不扩算核武器条约的印度感到忧虑,担心印美核能合作协议无法继续施行。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在反恐问题和协调印巴关系这两个问题上,希拉里是否取得了预期的访问目的呢?

  记者:可以说,美国政府在反恐问题和印巴关系上的态度是印度政府希望从希拉里此行中得到的第二个答案。希拉里此次能否成功展开外交攻势,推动两国恢复对话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可以看到,访问期间,希拉里一直在利用各种时机调和印巴关系。在孟买期间,希拉里入住去年遭受恐怖袭击的泰姬酒店,并参加了在孟买举行的悼念恐怖袭击死难者的纪念活动,以此表达美国在反恐方面对印度的支持。此外,在参加商界、学界等各种社会活动期间,希拉里在发言中也多次指出,巴基斯坦最近几个月在打击国内滋生的恐怖主义方面做出了更大的努力,孟买恐怖袭击的元凶也即将被绳之以法,希望印巴先行改善两国关系。但希拉里的努力显然效果有限,尽管她多次鼓励、称赞并强调印度的作用,印度政府依然反应谨慎,坚持巴方应在印巴正式恢复和谈和对话之前先拿出解决问题的成果。不过,虽然希拉里在调和印巴关系问题上未能如愿,但这也并不影响希拉里此次印度之行其他主要使命的完成。

  另外,21号早上,希拉里将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前往泰国参加东盟国家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高层论坛。届时,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也将出现在论坛上,恐怖主义、朝鲜核问题以及世界经济危机将继续是他们探讨的主要议题。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耿海艳从印度发回的报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