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肥整治火车站乱象 部门交叉管理现法律真空

2009年07月24日0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合肥火车站“乱象”溯源

    阅读提示

  火车站是城市文明的一大窗口。针对合肥火车站存在的种种“乱象”,本报最近进行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7月20日上午,合肥市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再次动手整治“乱象”。此次整治能否取得预期效果?

  “联合整治”不管用

  “出租车司机说:不去杏花公园,要么你包车。”刚从南京带孩子返肥的车先生抱怨说:“明明是空车,就是不往市里走,孩子热得实在难受!”7月20日晚上9时,就在合肥火车站整治会议召开当天,记者在合肥火车站出口处看到,大约有4辆空载出租车违规停在车站广场西边揽客。常去南京的车先生介绍,上个星期也遇到这种情况,不包车就不带人。他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司机“拒载”,结果不了了之。

  一位在广场经营小商店的男店主告诉记者,他在火车站广场经营了4年,几乎天天如此。“广场管理办公室和警务室无人值守,广场周边、公交车首末站等场所,均发现有摩的、黑头车从事非法营运。”7月18日,合肥市文明办组织人员再次对火车站进行实地暗访,发现车站广场车辆无序停放、违规摆摊设点、喊客拉客、保洁不到位、倒卖票据等现象普遍存在。车站内同样存在卫生差、管理不到位的“乱象”。

  合肥火车站“乱象”,一直是市民批评的对象。“乱象”同样也引起过有关部门的重视。7月3日,由合肥市政府、新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组织,新站区城管行政执法队、新站区运管所、新火车站派出所、新站区交警大队、新站区地税局、火车站工商所等多个部门联合参与的整治小组,开始对火车站广场进行清理整治。“整治行动一结束,"乱象"就会回潮。”据参与联合行动的一位执法人员介绍,“乱象”中的摊主对联合整治并不害怕,甚至习以为常。

  “三个和尚没水吃”

  “合肥这几年发展这样快,形象这样好,为什么就管不了一个火车站?”

  “之所以混乱,与多部门交叉管理,以及政府未出台相应的管理法规有直接关系。”面对“乱象”,当地有关部门也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至于原因,第一,是法规的缺失。据介绍,2000年合肥市政府曾经出台《合肥市新火车站站前广场地区管理办法》,但这个文件在2007年市级文件清理时被废除。直到今天,合肥市尚未出台针对火车站管理的、系统性的、新的行政法规。第二,是“多头管理”的体制存在。火车站站前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现有的管理规定与权限的设定,合肥火车站的执法与管理在大的方面首先涉及“铁路”和“地方”两大块。“铁路”方面平时主要管理站内的事,“地方”方面主要涉及市容、公安、工商、税务、运管等多个部门,管理范围主要集中于车站广场。无论是“铁路”,还是“地方”,尤其是“地方”上的各个部门,这些涉及车站管理权的运作模式,在现实中都是“各管各的”。据介绍,这种体制上“多头管理”的存在,是造成火车站难以管理的根源。

  “在法律和制度运行的现实中,行政权实行多头管理的结果往往是法律的真空。”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建文博士告诉记者,虽然在理论和纸面上对火车站管理分工作出了相对明确的规定,但权力的过于分散有时让“责、权、利”很难统一,结果反而导致“三个和尚没水吃”。

  理顺体制是关键

  面对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公众的一连串疑问,7月20日,合肥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合肥市火车站整治工作会议。会上,涉及火车站管理的新站区、火车站、运管处、公安分局、公交集团等,均对火车站整治工作献计献策和表态,最终决定实行“联合执法”。

  本次联合执法工作由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办公室主任牵头,下设3个工作小组。第一组主要查处摩的、黑头车等非法营运。第二组针对贩卖假发票、扒窃、拉客、接客等问题,负责广场治安管理。第三组针对乱设摊点、乱停乱放、卫生差等情况,负责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据介绍,本次整治从7月23日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为宣传教育、整治实施以及巩固提高三个阶段。

  但联合执法能取得预期效果吗?联合执法结束后,成效能巩固多久?对此,许多人仍表示关注和担心。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联合执法”固然重要,但整治合肥火车站“乱象”的关键还在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软件”是针对“多头管理”而依法采取的管理体制上的创新,“硬件”是火车站广场及火车站本身的规划设计与建设。

  如何创新管理体制?据在全国力推火车站管理新模式的武汉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武汉市明确规定火车站地区归所在地政府统一管理,由所属政府在火车站周边成立一个综合管理办公室,收编14个部门的84项行政处罚权,从而消灭多头管理造成的“管理真空”。这意味着,武汉实行的是一顶“大盖帽”的集中执法。

  针对有人提到的“硬件”问题,省工程咨询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说,合肥火车站的“乱象”与火车站广场的规划不科学有关系。他建议要解决好旅客进出站的通道和道路规划与设计问题。例如是否可以考虑借鉴南京等地火车站架设天桥的做法,解决好站前广场的交通拥堵和混乱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合肥火车站是合肥最大的窗口。在大建设、大发展中,合肥火车站的整治问题不仅需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更要运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去应对。(许根宏刘冰石)

  编后

  “乱象”是各地火车站的通病,并非哪一家才有。火车站环境问题涉及城市文明建设,根子出在管理上。因此,板子打在哪一家火车站,哪一个部门,甚至哪一个人,都是不够公平的。管理问题须靠体制机制的改进创新来解决。既然那么多“大盖帽”管不好一个小车站,倒不如考虑交给一顶“大盖帽”去管好了。只要有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可供依托,在监管者积极作为的情况下,管理与执法权的相对集中,就能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堵绝“真空”、告别“乱象”。武汉火车站就是这么做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