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态度转向:防房价上涨过快 防楼市信贷过多

2009年07月30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谁来接盘是一个问题

  从理论上说,作为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房地产业强势反弹应该能够带动经济复苏。

不过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怀疑,他甚至认为,近来楼市地王频现,房价上涨过快“不是好事”。“泡沫吹大以后,未来怎么办?谁来接盘?”他认为,这才是所有问题的落脚点和关键。

  倪鹏飞担忧类似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重演。他说,目前房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正常的,不是以居住为目的的需求真正恢复,也不是经济复苏的真实反映,而是由于信贷放松,一些资金——特别是国有企业、大企业有了贷款,没其他领域投资从而投到股市、楼市;另外,包括国际游资在内的外资也投资中国股市、楼市;加上前一段时间“二套房政策”执行不严,也助长了楼市投机性需求。

  他说,房地产明显出现泡沫,如果将来国际形势发生变化,譬如,美国经济见底,汇率提升,能源革命和新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新的利益和机会出现等,一旦外资撤退,这种情况下谁来接盘,如何继续保持宏观经济和股市楼市稳定,这些都是必须考虑和未雨绸缪的问题。

  对于通货膨胀预期,倪鹏飞也提醒购房者或投资者擦亮眼睛。他认为,未来中国不排除有通货膨胀的可能,但目前并不存在,距离通胀也还很远。由于宏观经济政策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通胀可能不会严重,因此担心通胀买房应当谨慎。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预期管理、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对楼市采取适当措施,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对境外游资加强监管。

  经济回暖楼先知

  ■周雪松

  最近,关于楼市,地产界腕级人物有过一次对话: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楼市虚火很旺;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坦陈,楼市快速的回暖让其心里发毛;而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则称,房地产没有泡沫。

  众所周知,进入2009年以来,楼市历经“传奇”,先是极度深寒,随即迅速升温,转眼炙手可热,楼市就像一个巨大的怪物,先前还潜伏于深海,不知不觉中突然浮出水面,进而飞跃激进。楼市到底有没有泡沫?在很多人看来,这个问题如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说到“楼市泡沫”,目前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判断标准,同时,它又是一种在很多情况下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因此出现论争、产生分歧不足为怪,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楼市总是千变万化,按照惯常的思维,很难摸清它的秉性,这也是当前许多人需要“洗脑”的原因。

  2007年,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和较早觉出楼市失去理性的人士一样,笔者也曾经认为楼市很危险,泡沫将破灭,但是随着“第二套房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以及后来从中央到地方所谓“救市”政策的接连推出,局势发生了变化,所以到了去年奥运会后一段时期,笔者就不再坚持原来的观点了,而是认为政府托市,楼市可无大忧。事实总是这样,伴随各种因素的变化,事态发展的趋势也在发生变化,楼市也不例外。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有句名言:“存在即合理。”前些年,某些“砖家”就一直坚称楼市将很快崩盘,结果让很多人错失购房良机,房价从彼时至今有的翻了几番,许多购房者一再观望,始终固守惯常的思维方式,最终难免不是踏空就被套牢。

  笔者并不是替任志强等辩护,而只是想说清楚道理。事实上,任志强不是神,不是绝对准确的预言家,他也有为某种利益而说话的嫌疑。而作为常人,如果自认为不是先知先觉,就需要采取诸如逆向思维等非常规思维方式,以避免被人忽悠。

  就拿眼下来说,普通老百姓争论楼市是否存在泡沫没有任何意义,那是监管者需要去认真对待的事情。如果是曾经被忽悠的购房者,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避免再次踏空或被套牢。

  当前,在扩大内需政策措施以及楼市股市的带动下,宏观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楼市在本轮“拯救经济”行动中尤其功不可没。楼市本轮强劲反弹,确实有不少泡沫的成分,但它确实是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中坚力量,是我国经济逐步恢复的一种体现。许多人不愿承认这样一种事实,只看到楼市泡沫,认为楼市是虚假的繁荣,不可能带动经济走出低谷,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

  在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楼市确实发挥了先导性的支撑作用,经济回暖的利好因素率先在楼市被发掘。但回过头看,本轮经济企稳回升基础还不牢固,下滑的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信贷投放较猛,通货膨胀预期普遍增强,资金流向不合理,大量地进入了股市楼市等领域。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楼市存在泡沫,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防止泡沫越吹越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