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态度转向:防房价上涨过快 防楼市信贷过多

2009年07月30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月到7月全国“地王”综述

  ■周雪松

  国家将房地产投资的资本金比例从35%大幅下调至20%拿地的成本大幅度降低促使开发商敢于出手未来的通胀预期也促使部分开发商用资金换土地以图保值增值并为后市发力增加筹码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信贷规模快速扩张更给开发商带来了充足的资金。

  因此,6月土地市场明显升温,多个城市土地成交量增长较快,土地溢价水平较高,北京、重庆等多个城市涌现出了“地王”。

  以北京市场为例,在5月21日富力地产以超出挂牌起始价近4倍的天价拿走广渠门10号地成为第一个地王后,仅一个月后通州九棵树地块以17.4亿元的高价刷新了富力10.22亿元的记录成为新的地王。

  仅隔一天北京朝阳区奥运村乡一块住宅用地以19.6亿元的成交总价又刷新了通州京东地王成了北京新地王。紧接着6月30日,这个地王又被中化方兴地产公司以40.6亿元拿下的广渠门15号地取代,楼面地价达到每平方米1.6万元!

  北京土地市场的升温态势甚至延伸至近郊。7月6日,大兴黄村19号商业金融和混合用地与20号居住项目,最终在243轮竞价后,以30.25亿元的成交价格,被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摘得,而该地块也以6605元/平米的楼面地价,成为大兴新科地王。

  出现新地王的不仅是北京。6月10日广州城建拍下广州珠江新城地块以单价每平方米1.53万元楼面地价夺得广州新地王。随后绿地集团以9.57亿元和12亿元接连拿下上海松江区和徐汇区两地块创下上海今年土地出让价格新高。此外还有中洲宝城以26.1亿元拿下深圳三块捆绑商住地块雅戈尔以10.28亿元拿下宁波地王。最后直至广渠路15号地块刷新了北京以至全国土地市场单幅土地的最高成交记录。

  6月25日,扎根重庆5年的保利凭借1000万元击退谨慎的万科,以38.1亿元的总价,刷新了重庆地王的纪录,重庆最为热闹的一场地王争霸赛,以万科、龙湖“师徒”败于保利的结局落下帷幕。

  在外界看来相对“理性”的万科,也许正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声称“公司不会拘泥于某一地区,也没有‘志在必得’的项目”时,万科的大肆发力业已让人跟不上节奏:

  2009年前4个月,万科一直捂紧钱袋,到了5月,却明显加快拿地步伐,斥资23亿元在佛山、无锡、沈阳、青岛四城获取6幅地块,合计建筑面积为188.3万平方米。6月29日,又以11.12亿元竞得重庆渝中区河运校地块。短短5天之内,万科共斥资20.64亿元,拿下了重庆的3幅地块,已超过万科今年以来拿地总额的三分之一。

  在万科发力之时,万通地产近期也表现不俗。7月17日,万通地产以公开摘牌方式获得河北省香河县四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四宗地块合计面积533093.33平方米,公司拟支付地价款47979万元。也就是在不足十天前,万通地产和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中新天津生态城,直接增加了万通在滨海新区的优质土地储备。

  展望下半年,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双轮驱动下,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将提高,实现从“L”底部拐头变为“U”型的转化。而在这种转化中,房地产企业的集体发力特别是大举拿地建设将起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