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毒餐具”不消毒 牡丹江一半餐具消毒企业是黑作坊

2009年07月31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饭馆里消费者花钱用的“消毒餐具”压根就没消过毒,只是用“三无”清洗剂洗洗,用抹布把水擦干,用薄膜一包,就敢冒充消毒餐具!您信不信?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市餐具消毒服务企业展开调查,发现有餐饮企业3700多户,每天有4万套消毒餐具进入餐馆和酒店循环使用,有近一半是出自黑作坊,根本没有消毒的餐具。
冒充的消毒餐具摆上餐桌,消费者就餐时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按规定,餐具消毒要经过粗洗除渣、高温喷淋精洗、远红外线烘干消毒(380℃)、塑封包装四个基本程序。但调查发现,小作坊不用物理消毒设备,使用“三无”清洗剂清洗,省略消毒程序,餐具消毒服务变成了餐具洗刷服务,包装前一律采用抹布把餐具上的水渍擦干,一块抹布,抹了A碗抹B碗,不仅没有消毒,而且还会导致二次污染,公共安全无从谈起。

  调查显示,牡丹江市餐具消毒服务企业市区有13户,无照经营(黑作坊)6户;外县有9户。这些餐具消毒服务企业中,有一半是没有消毒设备的“消毒企业”。

  据调查,2007年,餐具消毒服务企业在牡丹江市出现之初,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前需要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卫生许可。卫生部门对于厂房设计、消毒设备采购、原材料使用均有明确要求。企业拿到卫生许可之后才能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

  2007年年底,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下发通知,收回餐具消毒企业卫生许可,新成立餐具消毒企业申请卫生许可,被明确告知不再受理。餐具消毒服务企业产品按月抽检已停止一年多,如今,这些餐具消毒服务企业的产品质量因为没有管理依据,处在管理真空状态。

  目前,餐具消毒服务企业不仅建厂没有标准,而且生产流程、产品出厂、产品使用等均没有标准。

  调查表明,牡丹江市现有餐饮企业3700多家,使用消毒餐具的有1500家,每天消毒餐具投放市场4万套左右。而饭店使用消毒餐具,不签合同,不审查消毒餐具提供者的主体资格,不问质量只认价格,谁的餐具便宜就用谁的,黑作坊的消毒餐具每套0.4元,饭店每套可获利润0.6元,所以,大量黑作坊餐具拥有广阔的市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