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路桥费将会逐步降低乃至取消 时间尚不确定

2009年08月01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路桥费将逐步降低至取消

  何时取消目前未定;市政府昨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后将定期公布路桥费收支情况

  国家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部分市民对继续收取主城区路桥通行费表示极大关注,并相继发表了一些看法。7月20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以《收得不清不楚 用得不明不白———重庆燃油税改革后继续征收路桥费引发质疑》报道了此事。

  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民关注的路桥费的种种疑问进行了解释。

市政府副秘书长欧顺清说:“重庆路桥费将会逐步降低乃至取消,但何时取消现在还不能确定。今后将定期向社会公布路桥费收支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昨日,市政府召开主城区路桥费征收新闻通气会。

  本报记者 李斌 摄

  疑问 为何这么贵?

  疑问 用于何处?

   平摊到里程上并不算贵

  主要用于四个方面支出

  欧顺清介绍,2002年,我市主城区共有收费大桥7座,收费公路21条,收费隧道1座,收费站50个,“我们对4000多辆机动车进行了调查,平均每辆车每年路桥费要花大约4000元,市民对于路桥收费改革的呼声强烈。”

  我市实施路桥收费改革前,政府对经营情况、车辆保有量等数据进行了调查研究,并综合考虑了社会经济状况。2002年,我市取消了主城区所有收费路桥的单独收费和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收费站,实行年票制,并确定小型车收费标准为每年2000元。在内环高速公路全面建成通车后,又将内环高速和210国道(俗称机场高速)纳入了年票,小型车的年票变成了2300元。

  “我市路桥收费标准和其他城市比较是相对较高的,这是客观事实。”欧顺清说,从我市主城区通行年票涵盖的收费路桥看,单位里程收费标准却是比较低的。按路桥年票2300元计算,820公里的收费路桥里程,平均每公里平摊的年票费费用二类车只有2.8元。

  欧顺清说,如不实行年票制,从江北经黄花园大桥、黄花园隧道、石板坡长江大桥到南岸,不到5公里路桥费就要25元。主城区有30多个收费路桥,70多个收费站,市民坐出租车得额外掏钱,这些都“很贵”。

  政府都把收取的路桥费拿去干什么了?欧顺清说,按照《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的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征收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属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额交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主要用于支付路桥租赁费、维护管理费用和贷款的还本付息费用,以及路桥通行费征收成本;同时,用于投资建设主城区内新建大型桥梁、隧道设施。2002—2008年,我市主城区路桥费总收入40.6亿,总支出48.2亿,收支缺口是7.6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