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产评估公司称亏本经营 中介爆评估公司有歪路

2009年08月07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房产评估怎样收费,多方均有说辞。
房产评估怎样收费,多方均有说辞。

  □晨报记者 徐 运 林劲榆 □实习生 刘晓頔 刘 璐 文 雯 杨 沁 郑雯婷

  [晨报调查]

  晨报接连两天以《一套房估出7个价,差额达53万》、《楼市乱象:中介能操纵每个环节》为题,揭露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存在种种怪现状。对此,上海八达国瑞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达公司”)、上海申杨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申杨公司”)分别作出回应称,估价师绝对不会为牟利而乱估价,公司在房产交易中心设接待窗口甚至是亏本运营。

  对评估公司的说法,晨报记者连日来再次走访虹口、杨浦、长宁、普陀等房产交易中心,以及不少中介公司。多家中介公司称,因为盈亏不能相抵,不少评估公司就在非正常的路径上动起了脑筋。

  评估公司喊冤:

  不直接收费,公司亏本运营

  八达公司和申杨公司分别是虹口、杨浦、长宁、普陀等四区财税部门认可的评估公司,因此被一些同行和房产中介称为享有“垄断”。

  记者在上述四个区的房产交易中心看到,评估公司往往都占据一个工作室或者窗口,咨询和询价的市民络绎不绝。不过询价的市民大都未被要求收费。

  “不是所有交易的房产都要估价。价格在正常浮动范围之内的大多数房子,由财税部门直接拿到评估公司估价,这种情况对老百姓来说是免费的。”在接受采访时,杨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一名税务人员说,只有少数交易价格和市场均价差得太离谱的房子需要核价,“这时候需要收取费用。”

  评估公司进驻房产交易中心,会产生人力、水电等各项成本,这些评估公司提供的大部分服务真是“免费午餐”?“免费帮你评估是不可能的,只不过我们不向老百姓收钱,而是由财政局支付。”申杨公司一负责人表示,虽然财税部门会支付一定的“劳务费”和“代办费”,但费用其实并不多,“说得难听点,我们根本就是亏本在运营。我们觉得在房产交易中心设一个接待处既便民又能够提升企业形象,所以才会进驻房产交易中心的。”

  八达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在进驻房地产交易中心后,评估公司的确会从税务部门领取一笔费用作为房产核价和评估的“代办费”,但这笔费用各区标准都不同。“我们公司所在的几个区,每年的‘代办费’通常在十几万元左右。但这笔费用并不算多,只能勉强养养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一般在房产交易中心安排两三名工作人员,“他们的月工资约四五千元,算下来,每年我们领到的费用刚好抵消人力成本,甚至可能还要亏本,但为了打出我们企业的品牌,亏本也只能做下去。”中介、业内回应:

  评估堤内损失堤外补

  对于评估公司的说法,多家中介表示,恰恰因为盈亏不能相抵,不少评估公司就在非正常的路径上动起了脑筋。“增加收入的方式有两种:扩大需要收费评估的范围或者以通过审核为条件大幅提高评估费。”“判定更多的房产交易价格偏低,这样就导致要求评估的案子更多,评估公司的收入也就能增加了。”沪上某房产经纪公司法务人员说。

  该法务人员举例说,某楼盘合理的交易价格在240万元到280万元之间,交易房产的价格只要在这个范围内都能通过核价,也无需缴纳评估费,但有的评估公司为了扩大收入来源,通常判定250万元以下的交易房产都“做低房价”。“这样一来,交易价格在240万元到250万元的买卖双方,如果仍想成交就不得不支付评估费,而且这笔评估费远远超过房价千分之一的正常比例。”该法务人员表示:“有一次,评估公司告诉我们,交易的房子要以合同价通过评估,客户必须支付2万元的评估费。”

  这样一来,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评估公司在询价中一旦查出交易价格低于市场均价的二手房,一般有两种选择,或者提高价格以完税成交,或者通过其他手段争取以交易价格通过评估,“只要多交的评估费比少缴的税少,大部分购房者都倾向于后者,这也就为评估公司带来了额外的收益。”上述法务人员说。

  对于这种指责,申杨和八达两家公司均矢口否认。申杨公司负责人称,公司的估价师绝对不会为牟利而乱估价,“这种行为不仅违纪,还是违法的。最多就是各个估价师评估眼光和角度不同,但差别也就在几百元,不会差太多。另外估价师协会也会有相关的制约措施。”

  八达公司负责人则强调,公司绝不允许员工为了牟利而接受委托,随意评估房价,更不能故意以价格过低为由“卡住”委托人。“我们公司还有员工退还客户塞过来的好处费。”

  中介再曝料:

  我们有内部网能知道最低价

  除了委托房产评估公司对交易房产的价格进行评估外,部分区县的财税部门还能自己根据一套软件,判定交易房产的价格是否存在做低。如财税部门根据软件得出某套房产的价格在“240万元-280万元”,如果该房产交易的价格低于240万元,则不能通过评估。

  从理论上来说,“240万元”的底价应该是绝对保密,但记者连日来的大量采访发现,不少房产中介对“做低房价”都表现得信心十足。“很多中介公司都知道相关区域房产的最低限价,大家都贴着这个价格做低成交价,这样既能顺利过财税关,又不用评估通关系。”业内人士说。“我们有一个联网的房产交易网,上这个网可以看到能通过审核的最低价。”闵行区沪丰房产的中介人员曝料说。记者继而询问怎样登陆这个网络平台,该中介表示,联网的房产交易网是需要付费的,“黑中介是看不到的,你们顾客当然也是看不到的。”

  关于具体的付费方式及费用标准,该中介不愿再做过多的回答。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