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起欧洲的“新农村建设”,我们差什么

2009年08月17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去欧洲的游客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发现,许多欧洲城市的老城区都是石块路。这种石块路的修筑工程远比铺设水泥路面复杂得多,但欧洲人却乐此不疲。为什么?为了与城市的古老历史和人文风貌相匹配。

  去年10月,我去比利时布鲁日正好碰上当地在修筑一段石块路面。
布鲁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历史文化名城名录,整个城市都完好地保留了中世纪的风貌。因此,市镇部门在修筑旧城道路时当然十分用心。

  路自古就有,一些路被不断地修缮继续使用,而另一些路被合并、扩展、废弃,后一种情况在欧洲城市较为少见,以致于你购买了欧洲GPS导航系统,五年之内基本不用更换软件,因为他们的路不常变化,说明欧洲人对于保存古老道路的热情非常高涨。

  著名城市理论家刘易斯·芒福德在其《城市发展史——起源、演变和发展》一书的“城市的核心与邻里”章节中写道:“巴黎在1185年就用石头铺砌路面,佛罗伦萨于1235年修筑路面……在铺路工人的手中,铺砌路面成为一种伟大的艺术,他们反复把石头铺成割草的大镰刀扇型样子;而威尼斯圣马可广场路面的颜色和线条更增加了广场本身的宏伟。”

  在欧洲,城市道路铺设石块路面是自中世纪就开始的城镇管理特点——它一般由社会团体来组织,具体由各家各户分片包干。在16世纪以前,道路铺面和照明是强迫性的,也就是说由私人房产主负责包干;打扫街道也是一直由私人管理的——可谓“各扫门前雪”。这个自治习惯在伦敦城一直保留到19世纪初。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曾写道:“任何时候都有一些官员负责监督私人盖的建筑物必须有助于城市的景观”。所以欣赏中世纪城镇的人不要以为中世纪的建筑艺术是自然长成的,实际上也是在城市发展中、在规划中有意识地保持协调发展的结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