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表态无城市改名动议规划 政治经济成本高

2009年08月17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8月17日电(记者王明浩)近来,关于“石家庄市改名”的话题被媒体广泛关注,网民持续热议。8月15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回应: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从来没有过为石家庄市改名的动议和规划。

  这次改名讨论并不是空穴来风,无风起浪。日前,石家庄市通过了省会到2020年建设500万人口大都市的规划,同时谋划主城区北跨发展,将正定纳入主城区。8月10日,河北一家媒体发表《正定纳入主城区,石家庄要不要改“正定”?》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网络媒体纷纷转载,不少网站还开设了“石家庄改名正方反方讨论”栏目,网民讨论激烈。

  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区划地名办主任刘平刚首先指出,“正定划归市区”的说法是不正确的,正确的提法应是:正定按市城区进行管理,与石家庄或正定是否改名均无关联。正定按市区同城化管理是周边县(市)建设发展的一种管理模式,而不是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划归市区。县级行政区划调整需要报国务院审批。

  作为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现辖6区、12县、5个县级市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个完整的行政区划。刘平刚表示,“石家庄市”这一名称由来已久,不宜更改。“石家庄市”不仅仅是一个行政区域名称,更主要的是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建立、沿革、发展历史,那些具有深远教育意义的历史事件都以“石家庄”记入中国革命光辉史册。从石家庄的历史看,更改其名称,将会使这些历史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和消逝,也将会在思想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上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从经济方面考虑,更名成本高昂。刘平刚说,更改“石家庄市”名称看起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一个省会名称涉及社会各界和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比如,世界地图、中国地图、省、市、县、区地图的改版重印;市、县、区、乡、镇、村、居、公、检、法、司、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及凡涉及石家庄市名称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名称,中直、省直及外商驻石单位名称的变更;所有单位公章、财务章,检查、核定、证明、记录等各类印章的变更;标牌、标记、牌匾以及各类户籍、身份证、毕业证、工作证的变更;出版物、公文纸、红头文件纸,单位信笺等带有石家庄市字头的印刷品都要废弃重印。据有关专家估算,若更改石家庄市名称,废旧换新,没有10亿元人民币是完不成的,而不可估算的经济损失要远远大于此。

  按照国家有关地名更名规定,石家庄市改名理由不充分。《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

  对于“石家庄名字影响城市发展了”的说法,刘平刚回应,任何事物的形成与发展都有一个过程,每一位市民都应正视石家庄市的建设与发展。如今的石家庄市,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城市形象和城市文化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在国内外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这说明,“‘石家庄市’这一所谓‘土而不雅’的名称,与城市经济建设和城市文明程度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刘平刚强调,“我们要珍视石家庄市在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而不能单单只以城市名称漂亮与否来衡量石家庄市的整体发展状况。”目前,河北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理念,对省会城市提出并正在实施“三年大变样”宏伟工程,城市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由此可见,“石家庄市”这一名称并不影响城市发展,也大可不必采取更改一个城市名称这种高额投入来打造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