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非公企业首次“奖政府”票选“十佳”公仆

2009年08月31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场与众不同而又意义非凡的表彰大会。在近日召开的武汉市汉阳区首届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评选“诚信服务和谐创业”优质服务部门和优秀公务人员表彰大会上,大会主席台就座的不是市、区主要领导,而是该区非公有制企业的20名董事长、总经理;而会议邀请的100余名政府代表一律坐在台下,其中包括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贾耀斌,武汉市工商联主席余元九和汉阳区“四大家”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公务员代表等,当选的10个政府优质服务部门和10名优秀公务员上台首次接受了民企颁发的奖牌。


  “企业评政府,完全是我们说了算!”活动评委、九州通药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宝林说。此次民营企业“说了算”可谓地地道道、货真价实——从活动发起、评选条件的制定、评选对象的出炉到表彰大会的操办,全过程由非公有制企业做主,政府完全不参与,只负责对获奖对象把好“廉洁关”。

  政府和企业传统角色颠覆的背后,是汉阳区服务企业理念脱胎换骨的提升。

  近年来,武汉市汉阳区委、区政府针对经济结构调整,城区功能转型的实际,大力扶持非公经济发展,非公企业发展迅猛,一跃成为该区经济的主角。据统计,去年全区非公经济实体达到26997户,占全区总数的94.42%;非公经济上缴税收(全口径)22.69亿元,占全区税收的81.97%;今年上半年非公经济总产值同比增长26.4%。然而,一些公务员自觉“高人一等”,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办事“门难进”、“脸难看”现象依然存在。

  “从来都是官奖民,为何不能民奖官?只有这样的角色转换,才能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弥合政企"鸿沟"!”去年3月,在汉阳区非公企业全民创业座谈会上,武汉路达曙光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幼成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赋予我们企业家话语权,让企业给政府服务评定优劣,并给优质服务的政府部门和优秀公务员颁奖。

  万幼成的提议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强烈共鸣。企业家的呼吁,得到汉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响应。去年5月,汉阳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转发区委统战部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评选表彰“诚信服务和谐创业”优质服务部门和优秀公务人员的活动方案的通知》,号召全区各职能部门和公务人员积极争创“双优”。

  此次评选活动,专门成立了24人评审委员会,委员们“清一色”是辖区民营企业家代表。区委、区政府则退居幕后,评选大权全部交给企业,只提供必要的指导协调。

  企业列出的评选门槛很高:优质服务部门必须符合部门形象好、诚信服务好、工作业绩好、文明礼貌好、团结协作好、联系企业好等“六好”标准,不仅要“无吃拿卡要、摊派变相谋取部门利益、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还要“每年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座谈会不少于3次”。而优秀公务员更是严格限定“年深入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服务不少于10%的工作日”这一硬指标。

  去年底,共有114家非公企业代表踊跃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服务明星,35家政府优质服务候选部门和47名优秀公务候选人员获得提名。经过多轮筛选后,汉阳区社保处等10家单位和李福杰等10人分别被授予“诚信服务和谐创业”优质服务部门、优秀公务人员;今年5月,汉阳区纪委对“双优”名单审查把关,并在汉阳区政府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双优”活动的开展,给汉阳区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带来了压力,也注入了动力。变“官本位”为“以企业为本,以人为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变各自服务为综合服务,各部门你追我赶,“爱商、重商、亲商”蔚然成风。特别是金融风暴来袭,汉阳区各职能部门急企业之所急,携手与企业共度时艰,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危”中寻“机”——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应对金融危机对话会、产销对接会、献计献策形势分析会等相继召开,区领导多次率职能部门上门问计、排忧解难,集中、高效地解决企业土地、税收、市场流通等问题。

  融资难正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汉阳区各部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完善中小企业担保机制。去年下半年以来,仅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就为辖区80余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达成6000余万元贷款意向。李福杰作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区负责人,尽心尽力为企业办实事,扶持企业发展,特别在面对金融危机挑战中,他和企业一起研究应对之策,帮助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改力度,化危为机,走出困境,受到园区内企业称赞。园区现有企业275家,年税收达7亿元,已初步形成食品加工、轻工电子、新型建材、汽车零部件四大产业集群,目前保持健康发展。

  当他从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小芳手中接过“诚信服务和谐创业”优秀公务人员获奖证书,李福杰表示,“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我们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力求件件落实。为企业服务好,就是壮大园区实力。”

  企业自主评政府,促进了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拉近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感情,为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上半年,汉阳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成绩:二季度数据显示,该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亿元,同比增长17.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80亿元,同比增长89.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于武汉中心城区前列。 (记者邓隆飞澎冰通讯员程玲玲胡学英武汉报道)media_span_url("https://203.86.76.53:8080/epaper/uniflows/01/20090817/01_53.htm")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