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都市年轻人无奈青睐超小户型:能睡觉能上网就够

2009年09月08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52.1%的人认同超小户型让很多年轻人圆了住房梦;44.1%的人表示超小户型是年轻人的无奈选择

  这一轮的房价涨势似乎还看不到头。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想要买套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越来越力不从心,只好买小点,再小点……一些大城市,适应这部分需求的商品房已经出现。
上海某开发商最近推出以超小户型为主的楼盘,最小户型只有22平方米;而西安出现的最小户型甚至不足13平方米,据说需要“坐在马桶上洗澡”。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了一项13661人参加的调查(其中“80后”占60.9%,“70后”占25.5%)显示,52.1%的人认同超小户型让很多年轻人圆了住房梦;也有44.1%的人表示超小户型其实是年轻人的无奈选择。

  覃小云的“空中梦想家”

  男方家出9万元,加上自己攒的3万元,共计12万元做首付;公积金贷款能贷到25万元;中介费、各种税费还得留1万元。经过仔细计算得出35万元,这是覃小云和男友能够承担的买房极限。谈恋爱快8年了,家里一直没同意。在两人的坚持下,家里人最终让了步,条件是必须有套房。

  覃小云一咬牙,买!新房是不可能了,只能在二手房市场碰碰运气。可中介的说法简直是添堵,“现在上海还会有35万元的房子吗?”

  还真有,经过一番苦苦寻觅,总算找到了。这是一处位于上海虹口区的老式公房,北向,建筑面积30平方米,使用面积只19.6平方米。但这些都顾不上了,小覃只看了一眼就定下了这个房子,因为它只要34.3万元。

  真等拿到钥匙,覃小云才发现,这房子实在太旧了,前任房主走时连煤气灶和电灯都拆下来带走了。这并没影响心情,她很快全身心投入到装修中,用的是分期付款。如今装修正进行到第7天,墙砖和地板都打掉了,朝东的那面窗又扩了20厘米,让更多的阳光洒进来。为了节省空间,覃小云打算把床架高,下面放写字台。因为要睡在上铺,她把自己的房子称为“空中的梦想家”。

  再有两个月小屋就该完工了。只等“陋室”改造完毕,就可以结婚了。小覃打算在这里至少住上5年,直到孩子出生。她说,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小空间里照样可以过上大生活。

  王莉的“超豪华蜗居”

  无论谁走进王莉(化名)在北京北四环的家,都不得不惊叹设计师的奇思妙想。这是一间只有25平方米的屋子。一进门就是一面墙,挂着王莉的大幅艺术照,作为屏风;床架升高了,床下还藏着两个巨大的储物箱;开放式厨房区贴着鲜艳的红黑两色小方砖;靠窗的区域做了一个离地20厘米的地台,作为学习区和晾衣区。

  房子是2006年买的,总价21万元。首付5万元,每月只用还贷1300元。可王莉装修就花了2万多元,设计师换了十几个才找到满意的。“住这么小的房子,我也不想牺牲掉生活品质,坚持装得温馨一点,而不是随随便便就住了。”

  夜晚来临的时候,她喜欢坐在19层的落地窗前往外看,能看到很远。城市的楼和立交桥都闪着光点,就像一片星空。“有时想想,在北京能有这么一套房子,还能看到这么美的夜景,真挺满足的。”

  拥有这个房子,王莉挺踏实,也不打算再买大房子了。她觉得,贷款太多会导致生活品质下降。而现在“就算哪天没工作了,我也不怕,哪儿还挣不出1300元呢?”她甚至都不愿意将房子租出去,“不舍得,也赚不了多少钱。就自己养着它吧,作为年轻时的一个印记吧。”

  年轻人为何青睐小户型

  总价差不多的郊区大户型和市区小户型,青年更倾向哪一种?调查显示,“市区小户型”的选择人数占44.3%;26.3%的人表示,比起郊区的大房子,市区小户型既体面又实惠,更符合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住郊区的话,路太远会浪费时间,降低生活品质。比如,本来晚上要去酒吧玩,可喝酒不能开车,打车又得那么多钱,可能就不去了,慢慢地会越来越"宅"。”在王莉看来,不同区域的房子就意味着不同的生活方式。

  本次调查也揭示出小户型受欢迎的原因:“总价便宜”是第一大因素(64.5%);50.8%的人表示是“基本能满足年轻人需要”;30.1%的人指出是地理位置较好,交通方便;27.0%的人认为小户型能适应高效率的都市生活。

  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说,年轻人要追求好的生活,不妨先买小房子。年轻时生活还是要丰富一点。

  “我也搬了好几次家。当年在筒子楼里住了十几年;第一次分房是在1992年,建筑面积也就40多平方米,就一个卧室,当时已经很满足了;2002年以后,收入好一些了,才贷点款买了一个三居室的房子。”冯长春说,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不可能一下子都解决,会有一定的准入条件。不够这个条件的,只能在市场上解决。因此开发商可以开发针对这部分人需求的住房。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中心主任严金明则指出,超大面积、超豪华的房子不太适合我们的基本国情,对住宅的建筑规模应有适当控制。他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制定一个住房基本标准,对于超大面积的住房征收超面积税费,并且用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以缩小贫富差距。

  小户型最适合什么样的人购买?调查中,“单身族”成为最大人群,62.3%的人选择此项。接下来依次为:“事业刚起步的白领”(56.0%),“不想早生孩子的年轻夫妇”(39.4%),“有点积蓄的高级打工者”(27.9%),“投资型购房者”(17.7%)。

  事实上,超小户型很早就在一些大城市的楼市显山露水。2002年初北京“荣丰2008”项目推出了名为“非常男女”的超小户型,就在北京楼市引起了轰动。

  “小户型确实卖得很好,因为除了住,房子还有很多额外的效用,包括满足感、荣誉感、身份感等。购买小房子的门槛虽然低,但同样可以获得这些额外效用。”华夏麒麟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岳来说。

  刘光毅就在2002年买了“非常男女”的一套房子,使用面积20平方米。前年,他又贷款买了一套两居室,租了出去,自己还是住之前的房子。在1987年出生的刘光毅看来,房子只要能睡觉、能上网,就够了。至于大房子,等到需要成家了再考虑吧。(记者黄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