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健林:没有制度保障 保障房就会成为胡椒面

2009年09月11日1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9月11日做客新华网 孙云龙摄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莫红娥)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11日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做客新华网时说,没有完善的配套制度进行约束,保障房就会成为胡椒面。

  记者:现在,房地产开发商成了一个"官商勾结"的代名词,高房价让房地产和老百姓形成了一种对立的局面,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种对立局面,实现一种和谐的局面?

  王健林:房子的问题要做到一种和谐是很困难的,伦敦、巴黎、东京等好多地方的房子也是普通老百姓买不起的。
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保障住房的量。现在中国的保障面积大概只占到整个需求人口的不到10%,这个量应该提高到30-50%。现在的保障房政策是很好,关键是没有考核机制,对各个地方政府没有约束。虽然让地方政府建保障房,但是多建少建、建了没有,不影响他的官帽。如果把保障房作为一种考核机制,把相当一部分人的购房需求集中到保障房上,而且要有考核机制,连续两年做不到,就摘掉他的乌纱帽,这些跟进制度上来,保障房制度才能起到保障作用,不然,就成了胡椒面。

  记者:9月10日又出现了一位新的"超级地王",以70.6亿元拍得上海长风地块,您认为目前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不是存在过分自信的嫌疑?

  王健林:因为历史总是证明,买了地的人会占便宜,捂它几年,房价就涨上去了,这些人对风险分析不足,没吃到更大的亏,所以才会不断地有地王出现,如果来一次香港那样的楼价大跌,跌掉50%,杀掉三分之二以上的公司,也许这些人就会记住教训。

  记者:您觉得房价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势?

  王健林:中国还有7亿9千万农民,按照中央的要求,2020年以前还有3亿多人要进城,如果这个趋势不改变,或者不大规模地供地,想把房价摁住,我觉得比较困难。

  记者:您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而民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如融资、人才短缺难、创新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您认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王健林:融资难是民营企业的最大问题,民营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最核心的难处就是融资难,不能公平获得金融资源,如果民营企业能解决资金问题,我相信发展会更快。

  世界银行对中国2008年前5年的资金使用效率有一个调查报告。民营企业的资金效率比国有独资企业的资金效率高一倍多,比国有控股企业高50%,比国有参股企业高30%,这还不包括一些政策障碍。如果资金能够平等地给中小企业,那么"国有企业"这个词在恐怕10年20年之后就听不到了。

  记者:现在我们把讨论转到今年年会的主题上。绿色经济、绿色发展是今年的一个热点话题,而作为本届年会的"绿色大连"代言人,请您谈一谈大连的绿色发展战略。

  王健林:作为大连的一个企业,大连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万元GDP能耗和环境保护的两个主要指标,在全国的百万人口城市中是最低的。大连从20年前,就特别关注这个问题。大的耗水、耗电、耗土地的项目基本上是不批的,大连在若干年前就规定了等高线70米以上,涉及绿化、伐树项目,都是不批的。

  我举一个例子,2008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说2007年环境指标没有完成,但当年,全国只有一个城市——大连,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指标,所以我觉得,绿色是大连经济的一个特征,也是大连持续发展的一个竞争优势。

  记者:我想这也是达沃斯年会再次选择大连的一个重要因素。

  王健林:我相信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