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官员高调鼓励中资“输出” 参与新国际分工

2009年09月14日0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从招商引资展会“转身”跨境投资平台

  中国官员高调鼓励企业“走出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 张娟娟/厦门报道

  中国资本越来越受追捧,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欲望高昂。

  一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传递出上述强烈信号。

  9月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又称“9·8投洽会”)在“鹭岛”厦门如期而至。本届投洽会适逢全球投资规模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之年,但却依然能够吸引全球政要客商与会。

  可以看出,中国推动全球贸易投资显现举足轻重地位。

  “如果说在设立之初,投洽会被赋予太多‘招商引资’的责任的话,而如今投洽会日益成为“跨境投资”的平台,”厦门市招商中心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国际贸易投资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海外拓展,以谋发展。”

  马凯鼓励中国资本 “输出”

  欧美等发达国家地区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对外直接投资(ODI)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都出现了严重下降。

  中国也未能幸免。前来参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透露,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已连续10个月下降。即便如此,中国经济企稳的态势已经日渐明晰,特别是外汇储备充足、市场资金充裕,这使得中国正日益成为各国最为瞩目的资本输出地。

  9月8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称《统计公报》)显示,200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559.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1%,年度对外直接投资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

  根据联合国统计,2008年世界各国ODI总额为14000亿美元,同比锐减了21%,而主要发达国家受损尤为严重,总额下降了约1/3。联合国预计,2009年全球对外投资还会下降30%左右。

  事实上,这两项数据的对比足以说明,中国对外投资额不减反增,中国资本日益“走出去”。而帮助企业“走出去”同样获得了中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9月8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亲临本届投洽会。他在一场主题为“推动跨国投资、促进经济复苏”的“2009’国际投资论坛”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并鼓励有条件的中国企业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

  马凯的讲话也获得了众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和响应。

  “中国是个值得信任的贸易投资伙伴,”荷兰经济大臣玛利亚·范德胡芬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政策将提供大量的机会。我相信中国与荷兰之间将在众多领域继续合作。”

  据她介绍,目前,已经有多达1800家荷兰公司正在中国开展业务。而几乎所有的荷兰跨国公司都已经投资中国,因而荷兰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更多地投资荷兰。

  在投洽会现场,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波兰、伊朗、古巴、墨西哥、南非、坎塔布里亚、香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本届投洽会开设了研讨会和说明会,希望通过投洽会这一“中国窗口、世界平台”寻求来自中国的资本。

  香港投资推广署透露说,目前有大量的内地企业正是通过在香港设立企业甚至上市融资,作为其海外战略投资布局的重要“桥头堡”。

  “由于法律文化不同,国内企业直接投资英、美、澳、加有一定风险,而香港与它们沿袭同一法律体系(英美法系),在内地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下,香港无疑是内地企业迈向国际的理想跳板,”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香港具备稳妥完善的商业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制度及灵活稳定的资本市场,这也是香港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基建、制造业等低端国际分工行业不同,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向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新能源等高附加值领域,积极参与新格局下的国际分工。

  陈德铭:“走出去”参与新国际分工

  事实上,包括商务部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已把帮助企业“走出去”作为重要工作之一。

  “商务部积极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对外投资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鼓励这些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国际分工和竞争,”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2009’国际投资论坛”作出了这样的表示。

  9月8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中国2008年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中,流向商务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业的投资占到九成。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迅猛发展,中国企业在生产技术上已经获得很大的提升。在投洽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迪米特里·皮斯克诺夫不得不坦言,几年前,我们为中国提供“技术支持”,但是现在我们与中国进行“技术合作”。

  近年来,“中国技术”已经替代“中国制造”成为国际投资目的地国追捧的对象。例如,中兴通讯、华为科技等一些优秀中国企业已经在南非建厂,并选择南非作为这些企业的非洲大陆总部。而在去年,工商银行更是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价值55亿美元的20%股权,进入到高层次的金融资本合作层面。

  “我们非常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投资南非的行列,”南非贸易工业部投资促进便利处处长Yunus Hoosen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南非是中国目前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占中国与非洲大陆贸易总额的20%。除了传统农业、金属、采矿业之外,目前南非也十分欢迎中国企业能够投资南非的电工产品、生物燃料和各类可替代能源。”

  除了非洲之外,欧盟国家也将高技术领域放开并支持中国企业积极进入。在投洽会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的参会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在意大利直接投资已达10亿美元。9月初,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官员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意大利拥有领先的生物医药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技术,我相信中国企业能够在其中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

  截至目前,中联重工等企业已对意大利CIFA公司进行了总额高达6.93亿美元的100%股权收购,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而香港和记黄埔、华为科技、中远集团等公司也把拓展世界的战略伸向了意大利。

  正是基于包括美洲、非洲、欧洲各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持积极开放的态度,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呈现出迅猛增长的态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