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记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共和国同龄人大队”

  新华社记者杨青、李亚红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每当听到这首深情的歌曲,13亿中国人中总有一群人会涌起与众不同的特殊感受——他们出生在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伴随着新中国的不断发展,如今他们已迈进了花甲之年。10月1日,他们中的100人将组成“共和国同龄人大队”,代表所有同龄人第一次列队走过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

  代表一代人走过历史

  这支“共和国同龄人大队”是与北京三所大学的2400余名师生共同组成群众游行的“浴血奋斗”方队。他们将手持四色花环,伴随着《红旗颂)的乐曲,以每分钟116步,每步0.6米的速度走过天安门广场。

  “我们是这次国庆群众游行中,唯一代表共和国同龄人的队伍。一百人代表一代人,这是多大的荣誉,又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呀!”说起

  这些,队员冯中志的脸涨得通红,眼睛里闪烁着泪花。“共和国同龄人大队”以工人、农民为主体,队员中女性占2/3,共产党员数量在80%以上。为此,队里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游行时,队员们身穿黄色上衣,双手高举花环超过头顶,成25度仰角。领队王中才说:“在队伍行进过程中还要完成4套动作,而且必须用力甩手腕,才能使动作有节奏感和动感。”

  队员郝淑英,虽然曾经3次参与国庆庆典活动,但她和所有队员一样,对以共和国同龄人的身份参加游行活动十分珍惜。因为“60年来,新中国的悲欢起伏,我们都赶上了,如今迎来了祖国的强盛辉煌,太兴奋了!”

  郝淑英1971年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仅16块钱,三年出师后,每月40.1元。“当时,家里弟妹4个,一身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一直传到老四身上。”现在,退休后的郝淑英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没有了后顾之忧,喜爱服装设计的郝淑英与姐妹们组建了老年人时装队,经常身着旗袍、时装、晚礼服等进行表演。

  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成长在充满理想主义的年代,对祖国、对党的热爱是他们生命的底色。冯中志的60年经历,可以用“好农民、好战士、好工人”进行概括,他1969年入伍当兵前是农民,1975年复员到首钢,此后经历国企改革。然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是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他说,“咱们是党员,就要想着为党的事业出力。”

  在新中国60华诞的这一天,“共和国同龄人大队”的队员与“90后”大学生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寓意着历史与未来、光阴与时代。表明我们国家后继有人,薪火相传。”这是队员们对自己所在方队的理解。

  请祖国选择我们

  在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方队中要有“共和国同龄人参与”的构想颇具深意和创新,然而毕竟是要让60岁的人走队列,长时间的艰苦训练对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所以参加人选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这项任务最终落实到了北京市朝阳区妇联——负责“共和国同龄人大队”的招募、培训和后勤保障。

  通过户籍查询,朝阳区妇联在全区27个街(乡)发现1949年出生的人就有2万余个。27个居委会通过电话征求个人意见,如果个人同意,再接受政审和体检等。北京市朝阳区妇联主席黄敏说,队员选拔不仅要看政治素质,更要看身体素质,血压、血糖、心血管情况是重点检查项目,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都不行。通过政审和两次体检等多次筛选,初步选定了190余人参与训练,后来由于身体、工作等因素只有104人被确定下来,其中4名为替补队员。

  在队员的选拔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表示:“机会难得啊!”希望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许多人甚至写了决心书、保证书。“祖国选择了我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和祖国过生日,我们一定要认真展示出这一代人的风采。”郝淑英说。回想起接到社区居委会电话征求意见的情景时,冯中志仍高举起右手说:“我愿意加入这一光荣的队伍。”

  贾正是1949年10月1日出生,当时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只有一个名额,他荣幸地入选了。他的妻子侯淑琴也是共和国同龄人,得知消息后就多次找街道申请参加选拔,朝阳区妇联被其所感动,专门给亚运村街道增加一个名额。结果夫妻二人均通过了政审和体检,成为这百人大队中唯一的一对夫妻队员。

  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的这代人,有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参加国庆游行训练,使他们内心深藏的这份激情再次迸发出来。在训练中,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格外严格、做动作格外认真,因为他们坚信“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

  正式训练是从7月份开始的。由于北京今年夏天尤其炎热,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情况,武警总队的教官们采取先以室内训练为主,以后逐步增加室外训练时间的方式。队员们到训练后期,经常是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在操场上练习步伐。领队王中才说:“每天都要有半天的训练时间,这对60岁的老年人来说,强度还是比较大的。”

  9月上旬,在北京一所中学的操场上,记者观看了一次“共和国同龄人大队”的队列练习。104名队员分成5排,反复从操场的一头走到另一头,手上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时近中午,头上骄阳似火,队员们前进、举花环,自己喊着口号,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冯中志说:“一场训练下来,衬衣全湿透了。”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朝阳区妇联还专门配请了心内血管病主治医生和急救护士随队保护。

  对于60岁的老人来说,训练中的主要困难来自生理方面。因为许多人已身体发福,要把胳膊伸直,高举花环,与头顶形成25度仰角十分困难。而且,绝大部分队员此前并没有队列训练的基础,音乐感也不强。在队列行进中,如果踩不准音乐节奏,手上的动作也就乱了。

  冯中志说,人年纪大了记性就不好,加上行进中的动作又多次修改,常常是刚学的动作还没熟练,就要练习新改的动作了。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动作的准确性,从训练初期起他就坚持走路50分钟回家。还买了呼啦圈代替花环,在河边练习动作、步伐。队员们“不怕训练苦,就怕入替补”。在天安门第一次彩排后,由于队形没有保持好,回来后,一些队员深夜打电话向朝阳区妇联主席黄敏道歉,“我没做好,给咱们大队拖后腿了。”黄敏说:“这辈人身上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

  贾正曾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所处的年代就是艰苦奋斗,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有一代人作出牺牲,我们吃苦,换来了祖国繁荣,我们愿意。因为,“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是儿女们心中希望的歌。”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