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调整产业结构促转型(图)

2009年09月20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经济总量占全国八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广东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但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广东经济回暖趋势加速,经济开始进入稳步回升的轨道。

  1至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315.24亿元,增长13.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145.96亿元,增长3.4%,其中7月份完成933.15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税收收入1867.62亿元,增长1.6%,扭转了上半年以来的负增长局面。


  在“双转移”中调整结构

  产业结构调整与“双转移”战略的实施,成为广东经济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坚力量

  广东在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经济较早回暖,得益于广东始终坚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产业与劳动力“双转移”。

  今年以来,广东明确提出要把保增长建立在调结构的基础之上,并作出了“三促进一保持”的战略部署———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调结构的要求,广东今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00项,总投资176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30亿元。目前,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为往年同期投资的两倍多。在项目布局方面,广东重点加强布局重大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区域经济转型。今年以来,华能海门电厂并网发电、揭阳潮汕机场开工,重大项目相继亮相,数千亿资金的投入,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在广东各地,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东莞加快了从加工贸易到先进制造业的转型步伐,聚集了一大批科研院所、IC设计资源的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目前引进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占52.3%,现代服务业项目占47.7%。惠州市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化发展,TCL液晶模组项目已投产,最终可形成1200万套的规模,成为亚洲最大生产线。

  同时,为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广东实行了“双转移”政策,即把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欠发达地区劳动力向当地二、三产业和珠三角发达地区转移。为此,广东省政府动用500亿元资金,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离珠三角不远的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转移工业园,而且一次性安排了10亿元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和总部、扶持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型等方面。

  实践证明,“双转移”战略已经成为广东提升珠三角产业结构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均明显高于珠三角。1至7月,广东东翼(粤东)完成工业增加值377.72亿元,增长20.7%,高于同期全省水平7.3个百分点;西翼(粤西)完成工业增加值415.57亿元,增长10.0%;山区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94.86亿元,增长18.9%,高于同期全省水平5.5个百分点。

  在一体化中整合资源

  优化整合珠三角资源,推动珠三角一体化,提升珠三角产业竞争力,是广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广东积极抓住《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实施的战略机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召开珠三角9市现场会等,统一认识,达成了珠三角9个城市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及错位发展的共识,并迅速行动起来,打造广(州)佛(山)肇(庆)、深(圳)莞(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三大经济圈,特别是广(州)佛(山)同城化大步推进,有力地拉动了两地间的城市消费与基础设施建设。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日前表示,广东要从编制落实珠三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五个一体化规划入手,从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珠三角一体化。一是抓紧编制并落实珠三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规划、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等五个一体化规划;二是要把促进珠三角一体化与当前“扩内需、保增长”有机结合;三是建立新的考评机制,使珠三角9市成为一体化的主体。

  珠海、中山和江门三地在5月初就签署了珠中江区域合作协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现存的各条“断头路”,努力建成“一小时城市圈”,形成交通一体化体系。

  各市不断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在珠三角内部自由流动步伐加快。自5月1日起,珠三角广州、珠海、佛山、东莞、惠州、江门、中山、肇庆8市住房公积金实现了异地互贷。

  珠三角是广东经济的主体,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使珠三角形成一个有效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区域板块”,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合力。1至7月,珠三角经济继续企稳向好,基本走出一季度的谷底,工业生产增速普遍回升,完成工业增加值7000.33亿元,增长12.9%,外贸出口降幅基本企稳,财政收入增幅继续上行。

  在扶持中增强抗风险能力

  及时推出扶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创新,使广东企业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中显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广东省经贸委有关数据显示,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在去年增长1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仍保持了12.2%的增幅;而同期全省各类规模工业增速仅为4.4%。

  据介绍,全省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上半年进出口484.4亿美元,同比下降1.3%,比全省进出口同期降幅20.7%少19.4个百分点,保持了平稳发展。

  小型工业企业对经济贡献作用也逐渐增大。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6995.5亿元中有4981.6亿元是由小型企业贡献的,中小型工业企业对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从66.3%提升到71.2%。同时,中小企业的户数和吸纳就业人数都不降反增,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吸纳总就业人数达到2000多万人,比去年末多吸收140万人。

  对此,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分析,一方面小企业与市场贴近,“船小好调头”,在管理、经营上更容易进行及时调整;另一方面,广东在国家支持下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广东各地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如东莞专门出资10亿元,用于中小工业企业贷款贴息和帮助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广州市开发区设立1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资处于种子期、初创期及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佛山市南海区实施“雄鹰计划”,设立8000万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专项资金、1000万元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措施,助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记者 张建军)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