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巴西中国友好议员小组主席撰文祝中国成立60年

巴西中国友好议员小组主席里贝洛.JPG
巴西中国友好议员小组主席里贝洛.JPG

  人民网巴西利亚9月30日电 (记者 吴志华)巴西国会巴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巴西共产党的联邦众议员阿尔多·里贝洛今天在巴西《圣保罗页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祝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章说,中国将在明天庆祝革命胜利60周年。这场革命改变了这个伟大的亚洲民族的历史,对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和经济战略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今天,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了美国。按照国际标准,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也超过了日本。我们可以说,一个农业经济的中国只是遥远过去的中国,这就是说,低附加值产品的中国已经属于过去。中国出口中高科技产品的比重已经大大增加。

  里贝洛在文章中说,1975年(记者注:应为1974年)巴西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个国家的关系在卡多佐政府和卢拉政府时期得到了加强。今天,中国是巴西出口最重要的市场,超过了美国。两个国家还联合研制卫星和生产飞机。正如卢拉总统所说,历史的空白扩大了两个国家的合作领域,从经济领域到外交领域。

  文章在回顾新中国所走过的历程时说,1949年中国革命所引起的关注是因为新中国的建设是建立在极端落后的经济基础上,这使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令人震憾的。在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的最初几年,现代工业活动仅占这个国家民族产业的10%,其余90%是农业和手工业。正如中国人所说的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基础。革命政府所推行的农村土地改革打破了封建的、军阀式的社会结构,释放了3亿农村劳动生产力。这些农民得到了土地,以饱满的热情从事生产。国家还正式取缔了堕落的太监和娶妾制度,开展了反对鸦片贸易的运动。1952年,中国工业产值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那年增长了77.6%。劳动者收入增长了70%,农民收入增长了30%。

  但是,中国随后进入了两个动荡的时期:首先是大跃进,这种自发性质的运动想超越现实可能性和当时的国家条件去创造经济成就,导致中国经济连续三年迅速下滑,人民生活面临巨大困难。其次是错误地发动文化大革命。带有主观主义色彩的政治运动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建设祖国的热情,损害了社会主义民主,打破了政治与社会生活的平衡。10年文革结束后的中国,经济正处在崩溃的边缘。

  文章认为,新中国的60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1949年至1978年是重新建设国家、巩固民族独立、克服经济和社会落后局面、团结人民建设国家的阶段。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要从几百年的落后和失衡中创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领导革命过渡时期的伟大领袖就是毛泽东。1978年以后是新中国的第二个阶段,即改革和开放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国在城乡和各个经济部门进行了广泛的改革。这个时期标志性的事件有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11次中央全会,1992年邓小平在深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改变中国发展道路之前,中国领导人首先改变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思想,在维护中国的独立和民族的团结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转移工农业生产建设,提高全体人民福利上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