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人民时评:有一种成就叫解放

  国庆游行和阅兵的参加者大概永远不会再把吃饱饭当成一个问题了,从电视里看到那些在天安门广场上休息的孩子们喝果汁、吃面包的情景,看到那雄壮有力的各兵种方队,想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的父辈,更不用说他们的祖辈,恐怕多多少少都有过饿肚子的经历吧。

  《环球时报》最近对60位中国专家做了一个调查,结果他们绝大多数都把吃饱饭视为共和国六十年来解决的最大难题。对此,很多西方人可能觉得有点难以理解。这不是因为中国的标准太低,而是因为他们太不了解中国的历史。

  温饱问题困扰中国人多少年?具体的时间长度,恐怕历史学家也不一定能说清楚。但改革开放不过几年的时间,这个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它似乎来得太容易,太顺手,以至于我们可能不会坐下来仔细想想其中的缘由。

  一个折磨了中国人祖祖辈辈很多年的难题怎么就一下子解决了呢,而且还成了60年共和国的最大成就?难道真的是这一代中国人要比他们的祖辈更聪明,比世界上其他民族更有智慧吗?也许不是这样,但他们肯定是具有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的一代人。

  毫无疑问,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把亿万中国农民的力量释放出来,这个问题不会解决得那么快。

  中国老百姓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老百姓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只要能够创造出让他们充分施展个人才能,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的条件,让他们放开胆子去追求他们梦想的美好生活,解决温饱这样的问题又能算什么呢?

  看看一辆辆驶过的彩车,无一不展示着六十年来的伟大成就。而我们取得的所有这些伟大的成就,归根结底,靠的就是人的解放、生产力的解放和思想解放。

  解决温饱问题,看上去标准是有点低了,但是,这一步跨过去之后,一个民族就站立起来,可以挺直了腰杆向前走了;这一步跨过去之后,中国人民就看到了自身的能量,从此再也没有人愿意回到过去。

  中国达到现代化的路程,按我们自己的计算,需要100年,前面还有40年的路要走,肯定还有很多艰难险阻。这没有什么可怕的。只要我们坚持思想解放,发挥民众的力量,就必定能够克服困难,达到目标。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