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贵州贫困山区孩子经历生平第一次升旗仪式侧记

  新华网贵阳10月1日电 题:苗寨里的乡村学校升起五星红旗——贵州贫困山区孩子经历生平第一次升旗仪式侧记

  记者王橙澄、杨洪涛

  9月30日清晨,祖国母亲60华诞前一天,贵州省荔波县佳荣镇大土村小学的28名苗族小学生,在两名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人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大土村坐落在大山深处,是一个仅有80户人家的传统苗寨,从荔波县到镇上,乘车需两个多小时,再到村里,还有16公里的沙石路,沿途到处是山体滑坡的痕迹。大土小学是村里唯一的学校,由于生源有限,2008年,已从4个班缩减为二、三年级2个班。

  家离学校最远的孩子天不亮就要出发,上课步行十几里山路是常事。午饭用饭盒甚至塑料袋装上背到学校,很多孩子的菜肴只是自家做的咸菜,口渴了,有时就在操场边的自来水管里喝上几口……

  条件艰苦,挡不住山区孩子求学的热情。

  父母都在江苏打工的杨文芳今年整10岁,“爸爸妈妈每次回来都会讲好多山外面的事情,我要好好念书,以后能去镇上读中学,去城里读大学。”

  由于缺老师,46岁的潘智成、29岁的覃与行两位老师要负责两个班所有的课程,每人每周30多节课。身兼校长、老师两职的潘老师已坚守了25年,29岁的覃老师大专毕业后,也毅然来到这里。

  连教学设备都不齐全,升旗仪式更是孩子们不敢奢望的。

  “过去的旗杆是木制的,非常笨重,而且没有滑轮,所以每次升旗都要几个大人把旗杆放倒,把国旗挂上去,再合力把旗杆竖起来,降旗的时候也是如此,每次都工程巨大。”潘智成校长说。

  长年累月,风吹雨淋,用了10余年的木制旗杆腐烂变质,摇摇欲坠。因此,在校的28名孩子从未经历过升旗仪式。

  前不久,贵州省委的一名公务员吴磊听说了大土小学的艰难境况,捐出5000元钱,希望能帮助学校做一点事情。

  为了能在国庆60年之前实现孩子们的升旗愿望,9月28日,潘校长连夜赶到荔波县城,购买不锈钢旗杆、水泥和砖,村民们也自发地帮助学校垒旗台,竖旗杆。

  9月30日清晨7时许,离上课还有近一个钟头,不少孩子已早早来到学校,并在美术本上写下了对祖国的真挚祝福:“我为祖国送一朵小花”“祝祖国六十周岁生日快乐”“祝祖国明天越来越好”……

  歪歪扭扭的铅笔字里,可以看到那一颗颗幼小心灵中的向往和憧憬,学知识,读大学,走出大山。

  学校的影碟机和扩音器年久失修,只能借用村委会的设备。国歌响起时,山谷中,整个苗寨都回荡着雄壮的进行曲。在孩子们的大声唱和中,在孩子们清澈目光注视下,崭新的一面五星红旗,迎着朝霞,迎风飘扬……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