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意中友协主席:每次去中国 都能看到巨大变化

  新华网罗马10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昀加

  “每次去中国,都能看到巨大变化!”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意中友协主席曼奇尼女士,听她娓娓道来自己和中国的不解之缘,及其对华夏大地的深厚情谊。

  成立于1962年的意中友协一直致力于意中两国人民友好交流。曼奇尼1984年正式加入意中友协,2004年当选友协主席至今,已经为意中友好事业奋斗了25年。谈起当年结缘意中友协的历程,曼奇尼至今记忆犹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整个意大利都在热烈讨论着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经常主动参加意中友协组织的活动,一来二去就和友协的工作人员认识了。”

  “意中友协有一个书店,里面有大量关于中国的图书。恰好书店里的一位职员去中国留学,书店缺人手,意中友协就希望我过去帮忙,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曼奇尼说。在书店帮忙的经历,极大地扩展了她的视野:“我不是汉学家,那时对中国知之甚少,所以更珍惜在书店帮忙的机会,看了大量书籍,特别是文化旅游方面的书。”凭着自己在书店帮忙之余学来的专业知识,曼奇尼后来就留在意中友协负责旅游项目的组织工作。

  1981年,曼奇尼陪同意中友协组织的代表团前往中国进行访问,这是曼奇尼首次踏上神州大地,她参观了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那时我们还可以非常近距离地参观兵马俑!”第一次访问中国给曼奇尼留下了十分深刻地记忆:“中国人看到旅游者来访时总是面带微笑,并且乐意随时伸出援手。”

  1982年,曼奇尼再次造访中国,当时一位内蒙古导游给她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那个小伙子天生有副好嗓子,当他知道我们来自意大利后,就哼起了帕瓦罗蒂的歌,我当时十分惊讶,问他"你怎么会知道帕瓦罗蒂的歌呢?",这位导游告诉我,他老家的一位老人有部收音机,有一天老人通过收音机听到这首歌,觉得特别好听就记住了,后来老人看小伙子唱歌好,就教了他这首歌。”遇到这位导游后,曼奇尼一直深信,中国人对于文化交流的愿望十分强烈,对于新颖迥异的文化兴致勃勃。

  此后,曼奇尼几乎每年都前往中国,她的足迹遍布了中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2008年中国迎来奥运盛事,这一年却是曼奇尼近20多年来连续访问中国的唯一空缺,她因身体原因无法出远门,只能在家通过电视看奥运会,“奥运会真的很精彩,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亲眼目睹新中国几十年的巨大变化,曼奇尼很是感慨:“虽然每年都能去中国,但每次都会发现中国的快速变化!每次去中国都像是第一次去中国,每次去的心情和感受都大不一样!”

  在她看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和自身的文化、历史、传统传承得到了有机的融合。“比如现在的上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在上海的小巷中,你依然能找到出售传统食品的小吃摊。在繁华的商业区,中国人的服饰和西方已经没有区别,然而在街头巷尾,人们还是能找到一些极富中国特色的事物。”

  曼奇尼还称赞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努力:“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更为协调,社区都有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不像意大利,有的时候一个社区完工了好几年,学校还迟迟不见踪影。”

  虽然城市化的进程不可避免,但曼奇尼真心期望中国能一直好好保护自身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

  今年11月,曼奇尼又将再度前往中国,这次她将重点放在了江南:“浙江温州、青田在意大利有很多华侨,我很想去他们的家乡看看。”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