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一个藏族家庭的国庆生活

  新华网拉萨10月8日电题:升国旗、看晚会、过林卡——一个藏族家庭的国庆生活

  新华社记者 拉巴次仁

  10月1日上午,藏族老人次久将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插在了自家房顶上,以此纪念和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

  次久是一名复员军人,有着20多年军龄的他,对国旗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每逢国庆节或八一建军节,他总是将鲜红的五星红旗高高插在自家房顶。“每次看到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心里又高兴,又激动。”次久说。

  上午10时,次久一家六口人聚集在客厅里,共同收看国庆庆典电视直播。当盛大的阅兵仪式开始后,次久显得非常激动,他紧紧盯着电视屏幕,并不时拍手叫好。次久说,作为一名复员军人,看到人民军队雄赳赳、气昂昂走过天安门时,自己好像也在队伍中,心里又激动又紧张。

  晚上,次久家里邀请了一名特殊的客人一同观看国庆联欢晚会,为此,全家人忙碌地准备着。儿媳妇拉姆在厨房里煮着热气腾腾的“老人耳朵”(阿里地区独特的面食,因面片形如耳朵而得名)和手抓羊肉,老伴次央在打新鲜的酥油茶,女儿尼吉在客厅里打扫卫生。

  “扎西德勒!”18时许,次久家邀请的客人——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建设者杨艳广和他的藏族朋友格桑,带着月饼和牛奶来到了次久家。

  “今天是共和国六十岁生日,为了我们的友谊,干杯!”次久的儿子拉次为杨艳广敬上了香醇的青稞酒,杨艳广用右手无名指在杯中轻点三下后,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今年“十一”长假有8天时间,众多藏族干部群众有时间到郊区或野外“过林卡”。10月5日,次久与哥哥次塔一家人也来到拉萨娘热民俗度假村“过林卡”。“过林卡”是一种藏族同胞的休闲、郊游方式,一般选择在溪水边、树林下、草原上游玩。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赵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