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国庆开放 8天近万人参观

地震纪念墙。

唐山地震遗址。本报记者 红珊 摄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国庆开放 8天近万人参观地震博物馆

  “感谢还原了一个我们没有经历的唐山,感谢让我们看见了一个父母经历过的唐山。”这是一个署名“唐山80后”的唐山市民在参观了地震博物馆后,在留言簿上写下的感言。国庆期间,刚刚建成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正式向社会开放,坐落于公园内的“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向公众进行了预展,近万名市民及游客参观了展览。

  展馆——

  展出实物

  多为唐山市民捐献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位于唐山市岳各庄路北侧,占地40万平方米。公园以机车车辆厂原有的铁轨为纵轴,以一条纪念大道为横轴,划分为遗址区、水区、碎石广场区和树林区四片区域。在保留了原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的基础上,建设了地震纪念墙、地震博物馆、纪念大道、纪念广场、纪念水池等。

  公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是由13面黑色大理石墙组成的地震纪念墙。整个纪念墙长达300多米,如一道屏障位于公园东西主轴线纪念大道的北侧,上面镌刻了24万名地震罹难者姓名和纪念碑文,成为唐山人表达哀思、祭祀地震罹难者的“心灵家园”。

  坐落于地震遗址公园内的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是一座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地下展馆。博物馆分为纪念展厅和科普展厅,此次预展的为纪念展厅,布设主题为《唐山·1976》,主要展示唐山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震后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

  走进展馆,眼前的一切即刻会将人带入1976年的唐山,照片、实物、雕像……所有展品都向人们诉说着大地震后的惨烈情景和救灾重建的悲壮历程。展览包括序厅和劫难篇、救灾篇、自强篇、复建篇、启示篇共六个部分,共展出照片近400幅,实物近300件。据了解,这些实物中的所有生活物品均来自民间。自今年4月地震博物馆筹建机构向市民发出捐献启事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踊跃捐献,将保存多年并蕴藏着自己深厚感情的家用物品捐献出来,以丰富馆藏。

  观众——

  唐山的今天

  会是四川灾区的明天

  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长假期间,博物馆进行了为期8天的预展,约有近万人前来观展,其中既有本地市民,也有外地游客,既有个人,也有团体。由于参观者众多,展馆每个展出时段都不得不延时闭馆,以满足远道而来的人们。同时,为了方便市民祭奠亲人,博物馆还增添了电子设施平台,市民可在这里为亲人设立电子灵堂。目前,已有500多人在此设立了电子灵堂,通过电子平台为震亡亲人留言、献花、燃烛、上香,以此种方式祭拜亲人。

  在众多参观者中,许多人在参观后写下了留言,并为进一步完善展馆内容提出了个人意见。一位署名“唐山80后”的市民在留言中写道:“感谢还原了一个我们没有经历的唐山,感谢让我们看见了一个父母经历过的唐山。”一名旅居海外多年的唐山籍人士在留言簿上画下一颗心,并写道:“致我们伟大的家乡:我们将永远铭记地震给您带来的伤痛,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身份,我们永远是您的孩子,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永远爱您!”一位在老师带领下随队前来的汶川中学生在参观了博物馆后激动地写下:“我来自四川,看着唐山今天的发展我特别高兴!我相信,唐山的今天一定会是四川的明天。祝福唐山更加美好,祝愿唐山人民幸福安康!”

  据了解,此次预展后,地震博物馆于10月9日起暂时闭馆,以根据收集上来的意见和建议对博物馆进一步进行整改完善,正式开馆日期目前尚未确定。此外,地震博物馆的科普展厅目前已完成90%的土建施工,预计明年开馆。

  背景

  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发生里氏7.8级地震,造成24万人遇难。为更好地保护地震遗址,为唐山市民提供一个祭奠地震罹难者的场所,2007年5月,唐山市政府决定在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处,辟建“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公园的最终整体规划设计方案是从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276个征集方案中选定的,充分体现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关爱、对科学的探索、对历史的追忆”这一设计宗旨。(记者红珊) (来源:燕赵晚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