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锡筹建“中国泥人博物馆” 大阿福媲美米老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00:08
  中新社无锡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洪晓红) 记者十四日从无锡泥人厂获悉:无锡将把泥人“大阿福”推广成为与“米老鼠”媲美的动漫形象。为此,无锡将在原无锡泥人厂原址上建造“迪斯尼”游乐场似的“中国泥人博物馆”,成为无锡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无锡泥人厂厂长沈大授说,泥人博物馆不是单纯的“迪斯尼”游乐场,还将汇集中国顶尖泥人大师的珍品陈列,并把散落中国民间的泥艺集中保护研究,让海内外游客在娱乐中体验华夏五色土的艺术魅力。

  十月一日北京国庆大游行中,江苏彩车“如意吉祥”正中摆放的是两个硕大的无锡泥人“大阿福”。这一充满中华民族吉祥文化特色的形象,在海外华人中也流传甚广,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中最富东方神韵的民间艺术形象。

  无锡市园管局副局长朱震峻称,“中国泥人博物馆”已于近日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落户此间,该馆将创新传统模式,通过打造泥人游乐园及卡通泥人动漫等文化创意带动产业发展,形成泥人产业链,这在世界泥人艺术发展史上是首屈一指的做法。

  在天津、北京、陕西等十几个省市中,都有泥人彩塑各具代表的传承流派。其中,无锡惠山泥人、天津泥人张、北京韩家泥人彩塑等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传承。无锡筹建的中国泥人博物馆、中国泥人研究院,将改变传统作坊式泥人传承方式,将国内泥艺资源集结抱团,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审美情趣和娱乐元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中国泥人博物馆”规划面积二万五千平米,将在无锡泥人厂原址上建造,部分厂房将保留原貌融入设计中。作为主要流派的惠山泥人,已于二00六年正式列入首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