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可能真会变成美军泥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15日14:59

  深度

  分析

  In Depth

  从八年前开战之日起,人们就在预言阿富汗是否会成为美军的泥潭、美国的越南。美军是否会在这里成为第二个苏联占领军。现在这个担忧更加明显。如果奥巴马政府处理不当,真有可能噩梦成真。

  造成这种担忧的迹象越来越多。其中有两点值得重视:一是美国军方要求增兵,华盛顿举棋不定;二是卡尔扎伊严重涉嫌选举作弊,阿富汗国内政府陷入困境。

  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托尔将军最新报告称,想稳住阿富汗局势,美国起码需增兵四万,也就是增加60%的兵力。可见问题的迫切性和严重性。而这一建议立即引起了政界之间的分裂和政界与军界的分歧。由于麦克里斯托尔和副总统拜登在公开场合的发言中,明显出现战略立场分歧,甚至有人称这让人想起朝鲜战争时麦克阿瑟顶撞杜鲁门事件。

  意见不一反映的是对局势评估和未来战略的分歧。反对增兵者认为,阿富汗局势并不是那么糟,可以将阿富汗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区别对待,塔利班也许只是想赶走外国人的宗教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不是美国的“直接威胁”,要采取“与塔利班谈判”的突破性思维。然而,认为必须加强军事行动者则认为这些看法幼稚而且一厢情愿:塔利班和美国要在阿富汗实现的目标完全相反,塔利班反对民主选举、反对世俗主义、反对妇女权益、反对男女同校,而这一切都是美国所努力要达到的目标;塔利班正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打击当地世俗政权和西方军队,对美国的战略利益形成极大威胁,也不像仅仅满足于把入侵者赶出阿富汗的样子;谁能指望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不庇护基地组织?从现实观察,后一种观点似乎更贴近现实。然而问题是,增兵后的前景必定是更多士兵死亡,更多平民死亡,目前的美国和国际的舆论能让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吗?

  想要安全、体面地撤离阿富汗,必须让阿富汗有个稳定的政府来维持国内局势。过去几年里,阿富汗局势起伏跌宕,中间也传来过好消息,比如阿富汗第一次民主选举、阿富汗女子学校的开办、流行音乐重上阿富汗街头,等等。但是从去年开始,不仅军事形势急转直下,政治局面也因此变得混乱不堪。曾被西方看好的卡尔扎伊总统,也成了腐败、无能和选举作弊的重大怀疑对象。他原先就被称为“喀布尔市长”,言下之意其政令难出喀布尔。如今再受选举舞弊之名的影响,凝聚力更让人怀疑。阿富汗地方势力割据,彼此混战,对入侵者进行无限制作战的前景几乎难以避免。

  对于增兵犹豫不决,增兵前景远非光明,阿富汗国内缺乏有全国民望的人物,这样的局势,的确让华盛顿进退两难,而再拖下去,阿富汗就真要变成美军的泥潭了。

  ·钱克锦·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