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芭玛来袭 > 台风芭玛消息

两艘广西籍渔船北部湾海域沉没 5人获救8人失踪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09年10月16日10:46

  两艘广西籍渔船在北部湾海域沉没 5人获救8人失踪

  本报记者 李沛 许海鸥

  10月15日,记者从广西海事局了解到,受台风“芭玛”影响,两艘广西籍渔船10月13日下午在北部湾中部海域相继遇险沉没,13名渔民全部落水。截至15日下午5时,已成功救起5人,另有8人失踪。

  接报后,广西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广西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I级响应,并紧急协调救助船舶和飞机前往搜救。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分别作了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广西海上搜救中心指挥长陈武召开了紧急会议,对搜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广西海上搜救中心介绍,10月14日上午11时20分许,广西海上搜救中心接防城港市海上搜救中心报告:当天上午9时左右,一艘开往防城港的日本邮船株式会社的货船“光明”轮在北部湾中部白龙尾岛附近海域救起正在海面上漂着的“桂北渔61062”号船长卢亚财,他的腿部受伤。

  原来,10月4日,两艘广西籍船舶“桂钦渔20218”(船员6人)和“桂北渔61062”(船员7人)结队出海作业。在13日下午,受台风“芭玛”影响,两船抛锚避风。因风浪大,锚缆断开,两艘渔船于当天下午3时许在北部湾中部白龙尾岛附近海域相继遇险沉没,13名渔民全部落水。由于渔船翻沉速度过快,遇险渔民当时来不及报警。

  接到报警后,广西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广西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I级响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报告;二是要求北海渔业电台播发险情信息,协调附近渔船开展救助;三是要求“光明”轮在该海域继续进行搜寻;四是将情况向南海救助局和海南省水上搜救中心进行通报,要求其派出救助船舶和飞机前往搜救;五是启动与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应急联动机制;六是发布航行警告,要求遇险水域附近商船前往救助。

  经多方努力,14日下午4时左右,一名落水渔民被一艘参与搜救的渔船救起;到15日零时,又有3名渔民被救起。目前这4名渔民被安置在安全地方。其次,救起第一名渔民的日本货船“光明”轮已经靠岸防城港。据被救渔民介绍,落水时,他们来不及上救生艇,只能依靠船上木板和塑料块求生。

  广西海事局介绍,15日,广西海上搜救中心继续加大搜救力度,目前共协调13艘船舶、1架救助直升机在现场搜救,并扩大搜救范围,搜救行动还在有序进行中。截至15日下午5时,搜救中心组织协调的船舶和直升机共救起4名遇险渔民,尚有8名渔民下落不明。根据海事部门的分析,按照当时海域水况,失踪渔民估计漂流至距离海南岛40海里的水域,海事部门已经扩大搜救范围,积极寻找失踪渔民。

  记者15日下午采访了“桂北渔61062”所属公司——侨港镇建华渔业公司,公司梵经理介绍,“桂北渔61062”和“桂钦渔20218”虽然船牌分属两市,但同属一个船主,船主是侨港归侨卢成发,两艘渔船的船长分别是他的两个儿子卢亚财和卢亚弟。这两艘渔船是172吨的灯光渔船。

  据记者了解,“桂北渔61062”船上7名人员中获救的只有卢亚财,其妻和一名4岁的儿子还没有找到。而“桂钦渔20218”船上6人中已经有包括卢成发和卢亚弟在内的4人获救,尚有包括一名妇女在内的两人失踪。

  失踪的8人中,除一名广东英德人、两名钦州犀牛脚人、一名合浦人外,其余4名都是北海侨港镇人。

  获救5人中,卢亚财已经随日本货轮回到防城港,其余4人被救起后因身体状况良好,尚留在出事海域参与搜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