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融债招标“冷热不均”凸显债市避险需求增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6:57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华晔迪、杨溢仁)本周登临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三只政策性金融债招标结果截然不同。

  一个是“热”:持续升温的“热”。分别于13日、16日招标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第八期金融债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第十五期金融债均是7年期定存浮息债,进出口行债中标利差55个基点,认购倍数达到2.44倍,而3天后招标的农发行债中标利差则缩小至51个基点,认购倍数也升至2.25倍,显示市场对于浮息债继续保持配置热度。

  另一个则是“冷”。14日招标的国家开发银行第十七期金融债是3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达到2.93%,高出前一日二级市场同期限债券收益率约12个基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料,认购倍数仅为1.14倍。

  一“热”一“冷”的背后,是债券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及避险需求显著增强。“浮息债能够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原因是避险优势。”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郑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公布的部分9月份经济数据进一步增强市场对于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也同步增强市场对于利率上行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7%,增幅比前八个月提高3个百分点;海关总署14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显著收窄10.5个百分点,企稳迹象更为明显;而央行14日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数据也释放出经济回暖有力的信号。

  “经济层面的利好无疑将加大市场对于基础利率尤其是央票利率回升的预期。”郑振源说。尽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数月维持在1.7605%的水平,但在经济企稳回升大背景下,市场形成较为强烈预期:央票利率将在年内上行。

  事实上,10月以来,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已开始显著上行,来自中央国债公司的统计显示,10月10日至15日,1年期央票利率从1.7949%上行至1.9085%,升幅超过10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央行要加大货币回笼力度,选择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的可能性较强。

  另外,澳大利亚央行日前的加息举动,尽管被普遍认为不会导致全球加息周期马上到来,但近期国内二级市场部分券种抛压增大以及市场对浮息债需求增强体现业内对国内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有所增强。

  在市场存在较强利率上行预期时,浮息债无疑更能满足避险需求。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分析说,以本周发行的三只金融债为例,中国进出口银行7年期金融债为每年根据一年期定存利率调息一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7年期金融债为每半年调息一次,较固息债所承受的利率上行风险小,“这也是此番进出口债、农发行债较国开行债受欢迎的主因”。

  另一方面,“国开行债利率走高与其股份制改革也存在联系。”陈亮说。尽管有关部门确定国开行2010年末之前所发行人民币债券风险权重依然确定为0,但市场仍“不约而同”将其与另外两家区别对待,“即便是同期限债券,国开行债与其他政策性银行债利率也存在5至8个基点的差别”。

  郑振源进一步分析认为,尽管存在避险优势,但市场对于浮息债的配置热度仍略显“过度”;陈亮也持有同样观点:当前7年期浮息债收益率在2.76%至2.80%水平,而7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在3.75%至3.80%的水平,“暗含了三次以上的加息预期”。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就目前来看,浮息债二级市场交易机会较少,在通货膨胀预期短期内不会到来的情况下,过高的加息预期将使得浮息债难以受到二级市场青睐。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