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地产经济学专家:楼市平稳向好但热销已过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0月17日00:47

  专访市房地产经济学专家贾广葆

  楼市平稳向好但热销已过

  房价还会涨,近期难大涨

  居高不下的房价始终牵动着购房者的心。大连楼市走向会怎样?房价会不会继续上涨?昨天,记者带着市民们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大连市房地产经济学学会副秘书长贾广葆。“近期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房价大起大落可能性很小。”他说。

  楼市平稳向好但热销已过

  据国家统计局、大连统计局有关统计数据分析,全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步入健康平稳向好发展的态势,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贾广葆认为,房地产未来走势将取决于信贷政策。“今年1-6月,大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04.1亿元,增长14.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11.7%。显然,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大连来说,未来的开发投资将继续稳步增长。”他认为,随着下一阶段的财政、货币政策调控力度的不断增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还有待于未来的信贷政策,同时,房地产投资的周期性特征,三、四季度的开发投资的增速回升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从房地产销售面积来看,虽持续增长、摆脱低迷,但热销时候已过,消费者观望情绪开始出现。”贾广葆说,前八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9416万m2,同比增长42.9%,与去年同期相比,市场交易的势头强劲。“但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比6月下降19%,8月又比7月下降0.17%。这说明,市场最热销的时候已过,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不可能出现,九、十月份不可能超过6月份。”他认为,房价上涨过快引起的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重新抬头也不无关系。

  房价仍有上涨趋势

  从第二季度开始,大连房价稳中有升。贾广葆认为,目前,大连楼市房价仍然存在比较强的上涨趋势,“可以说稳中有升,部分区域有升有降,但房价大起大落似乎不大可能。”

  “从住房供求方面来看,供求不平衡的状况直接影响房价的上涨。”贾广葆说,大连市今年1-6月商品房竣工面积为210.2万平方米,增长28.9%,而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09.8万m2,增长45.6%,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竣工面积16.7%。“这种供需不平衡的发展状况事隔一年半后再现,将会进一步推高房价的上涨。”此外,大城市房价上涨的示范效应和价格所固有的惯性,将会非理性的把房价推向更高。

  但贾广葆认为,由于房地产价格明显超出居民购买能力,房地产价格升势面临着巨大的调整压力,同时,政府从经济大势考量和社会稳定角度考虑,其大幅度上涨或大幅度下降可能性极小。

  市场可能陷入观望

  贾广葆说,由于房价持续上涨过快,一些城市的普通购房、婚房、拆迁城区改造购房、外来人口购房等刚性需求已经出现或正在出现徘徊、观望、等待情绪。“从楼市之间的一般规律来看,当楼市处于量价齐升的行情时,价格在持续攀升到一定程度后,对于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等大部分购买者来说,住房预算会产生一定的限额;价格一旦上涨超过其家庭购房预算水平时,他们就会选择暂缓购买而进入观望状态,而楼市很可能因此进入价升量减的局面。”

  “从二手楼市来看,经过楼市连月利好刺激,业主心态已经完全转变,惜售、跳价频频出现并拉大买卖双方的心理差距,购房者面对高位价格和萎缩的挂牌量,热情大幅下挫,买卖双方观望情绪再次抬头。”贾广葆表示,由于股市走弱、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速减缓等各方面影响居民收入的因素,楼市陷入一定程度的观望也在情理之中。他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楼市很可能出现买卖双方博弈的局面,楼市观望态势也可能将会再次来临。记者齐芳芳 实习生张媛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