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落实政协委员建议 山东垦利倾情打造“阳光教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1日16:41
  “现在,国家的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太好了,孩子上学没有负担了!”日前,山东省垦利县胜坨镇农民刘振华高兴地说道。这是该县认真落实国家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结果,也是落实政协委员建议的结果。

  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倍受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所关注。在垦利县七届一次会议上,崔淑华委员提出了《关于严格加强农村中小学收费管理,将义务教育阶段“三免”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得到了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该县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作为纠正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的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阳光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严格落实治理工作责任制。年初,垦利县教育局与乡镇教委与各学校主要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主要廉政责任内容之一,并将责任目标分解细化到具体人员,明确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使各单位进一步树立“高压线”意识。

  二是落实国家免费义务教育各项措施。严格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禁止高中学校在“三限”政策之外以其它任何名义招收高收费学生,杜绝“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三是依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的规定,严禁学校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行为,严禁公办中小学为社会性质的培训班提供教学设施或场地。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名目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

  四是严格规范教材、教辅资料的征订选用。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按照规定选用教学用书,不得擅自选用目录之外的教学用书。深入治理教辅材料过多过滥问题,加强中小学教材管理,严防盗版教材进入学校。

  五是进一步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制度。充分发挥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各职能部门的作用,齐抓共管,共同治理。对教育乱收费问题突出的学校和教师实行年度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度。坚持完善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并公布监督和投诉电话,便于社会监督。(崔旭升)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