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游玩家买装备花30万人民币 练级不计代价(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0月22日10:09
游戏玩家花心ブ阳阳的这套装备花费了30万元人民币
游戏玩家花心ブ阳阳的这套装备花费了30万元人民币

游戏《风云-雄霸天下》宣传画
游戏《风云-雄霸天下》宣传画

网吧里每晚都有很多人在玩游戏本报资料照片 顾鸿飞 摄
网吧里每晚都有很多人在玩游戏本报资料照片 顾鸿飞 摄

  玩家为买装备花了30万 现在游戏“征途”宣称要变绿

  上星期四,诸暨陈先生打进热线:

  我们10个人一起玩游戏,是被盛大网络收购的,叫“风云-雄霸天下”,我们都是人民币玩家,刚开始是免费的,可是天底下真的没有免费午餐啊,越是免费活动越有办法圈你钱。后来我们一步一步陷进去,完全是个无底洞,一套扣一套。游戏中一把武器最贵的要几十万,一件装备最好的要上百万,都是现金啊。后来我明白了,完全是疯狂的圈钱活动,你买的装备一个多月马上淘汰,譬如我这个月花了5万元买的装备,下个月马上过期了,你要继续这个游戏,还是要不停地投钱进去。

  我今天打来也是想劝劝大家,真的,说白了,一点意思都没有。家里老婆孩子也不要了,睡觉也无所谓了。我有个朋友刚花了6万元换他的装备,我都说他脑子有毛病的。我是诸暨的,我今天闲着无事跟你们念叨念叨,提醒想玩的人,开始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小陈,29岁,诸暨人,寸头,个不高,精明干练,典型的小老板。他在当地一家大型商场有自己的铺面,专卖牛仔裤。

  在陈老板狭小的储物间里,他向记者讲述了这三年来玩网络游戏的经历(以下内容主要根据小陈自述整理而成)。

  我是2006年底看到这款游戏的。有一回上迅雷(一种下载软件),跳出来“风云-雄霸天下”的游戏广告,有个电影也是这个名字,我很喜欢,想想游戏应该也不会差。那时候我也开服装店,时间多,就开始玩了。

  《风云》的研发者是被称为游戏天才的彭海涛,此人10岁开始玩“任天堂”,17岁在成都一次游戏大赛中获得“疯狂坦克”第一名。同年考进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业余时间设计几款休闲小游戏,备受玩家和专家好评。18岁从大学退学,靠当董事长的父亲资助的100万元创办锦天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12月推出《风云》,面市就获巨大成功,半年注册用户超过600万人。

  疯狂练级

  刚开始花钱确实不多,就是花点钱买点卡,就是计时收费。你算算,就是一天24小时都泡在网上,也玩不了多少钱。

  那段时间,我拼命练级,打怪物,做任务……完成了就能获得经验,提高级别……每天泡在网上最少十三四个小时,脑子里除了打架、升级,其他都觉得没意思。

  从1级玩到100级,大概花了一两个月。

  100级以后再想上一级,难度就相当于上前面的100级。后来我玩到了122级,最高是125级。

  2006、2007这两年,加起来的全部花费,可能也就三四万吧。

  真正花钱,是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也就是陈天桥从彭海涛手里买下这款游戏以后。

  2007年7月,盛大网络公司宣布出资1亿元收购锦天科技,23岁的彭海涛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翁。而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2004年就成为了中国IT首富。

  陈天桥,浙江新昌人,1973年生,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26岁辞职下海,以50万元资金创立盛大网络。2001年代理韩国游戏“传奇”掘到第一桶金,30岁身价超过40亿。

  2003年,史玉柱抛下脑白金进军网游,推出巨人网络首款大型游戏《征途》时宣布永久免费:进来玩不要钱,买装备才收钱。一时引得玩家热烈追捧,众多游戏公司纷纷跟进,免费时代到来。

  开始疯狂花钱

  以前不是要计时花钱嘛,现在不用了。你以为是好事啊?看来你是真没玩过,跟你这么说吧,让我们这些玩家真正花了血本的,就是在他们宣布免费以后。

  免费也不是假的,只要你愿意,可以啊,去玩好了,不用给盛大1分钱。

  可是,游戏就是打架,你被人家打得爬不起来,心里不难受?不想报仇?

  如果,你辛辛苦苦练一两个月,人家花一百多块钱买一把武器,一刀就能砍死你,才一百多块钱,你说你会不会买?

  好了,你买了,能跟他打个平手,如果再花一百多块钱,升级,加星,你就能一刀砍死他,你花不花?……

  买装备,大概占全部花费的70%。另外还要买经验,买元气,每天打架要买消耗品,受伤了要买药,打死了要买招魂引复活……“这么说吧,不算装备、经验、元气,一天光玩最少也要花三四十块钱。”

  在花费大笔真金白银、成为一名人民币玩家之后,阎王——小陈身披金甲战衣,手持神兵利器,全身上下的十八件装备总价值超过二十万元人民币。

  游戏最大的乐趣来自战争,就是“打架”。

  你会发现,一个人再强,也敌不过实力装备稍低过你的两三人的合力围攻,所以你很快就会意识到,单打独斗是不可能的,必须拉帮结伙成立帮派,很快也很自然,小陈团结到一批铁血战友。

  凌风国有四员主要战将:阎王(小陈)、花心ブ阳阳(富阳人,私企小老板)、极限搁浅(福建人小汪,和朋友合开修车铺),小琪(福建一个年轻女孩,职业不详,据说父亲做生意,家里相当有钱)。他们在盛大公司赢利模式转变之后,快速从勤劳的练级者变身人民币玩家。每个人的转变,都是品尝过刻骨铭心的惨痛败绩后开始的。

  小陈的战友之一,台州人“秋水”说,她和老公起初都是日以继夜的勤奋练级者,后来发现,再练也打不过人家。“你不花钱就要被人家欺负”。

  福建修车铺老板——“极限搁浅”小汪说,有一次他被人连续不断地打趴下,气得一拳把电脑显示屏砸烂,马上就花3000块钱买下了新装备。

  靠着全部相加超过百万人民币的豪华装备,小陈他们在战场纵横驰骋,肆意砍杀,很快成为凌风国最为强大的帮派。尽管已经不玩游戏近半年,小陈今天忆及当年情况还颇为神往,“那可真是一段快乐时光啊”。

  免费模式为中国网游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巨额利润,盛大和巨人两大网游巨头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盛大上市后,陈天桥成为中国IT首富,巨人上市后,史玉柱身价暴涨到500亿元,直接进入中国富豪榜三强。

  但同时,掩藏在免费面纱背后的巨额消费实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强烈不满。

  也有国外网游界人士劝告中国同行:收费模式不要太过激进,免费游戏在美国市场只有5%-10%的付费玩家。

  有人警告:鼓励人民币玩家,不仅使花不起钱的人得不到乐趣而离开,越来越多一时还花得起钱的人,最终也会因为无止境的花费而被迫放弃。

  开始不满开始觉醒

  不久,我们帮派在凌风国已经无敌了,因为对手装备的更新速度(其实就是花钱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我们。他装备不如你,一见就跑,你还打个鸟啊,不过那种天下无敌的感觉是蛮好的。

  没有对手就没有打斗,没有争强好胜,谁还刻苦练级,花钱买装备?游戏商赚不到钱,玩家也会觉得没意思。

  很快,盛大公司就把凌风国所在的服务器和另一个服务器进行合并,在另一个战区和小陈他们一样战无不胜的强大帮派,和小陈他们放在了一起。

  打个比方,两只各在自己罐子里咬死了对手的蛐蛐,又被放进同一个罐子里,很快就扑咬在了一起。

  小陈他们和对手重新杀得天昏地暗血流成河。到最后还是他们彻底胜出,又成了一家独大,这时公司又会安排合区……这样的合区,小陈说他们已经经历过三次,现在的对手,是炎天国最强大的一个帮派,以温州玩家为主,两帮人民币玩家厮杀至今,互有胜负,不分伯仲。

  一年前,作为帮派领袖之一的小陈干脆把服装店甩给老婆,自己当上职业玩家。他在战场上杀红了眼,只要对手买了新装备,一定会马上跟进,不计代价。

  今年3月,小陈为和对手一争高下,花6万元人民币买积分,想竞得一件“顶级十星铠甲”,最终以一名之差与宝贝失之交臂,痛惜不已,这也成为他对网游态度的转折点。

  从那时候起,我真的开始厌了,我经常想,我玩了三年游戏,每天花这么多时间,花这么多钱,到底有什么意义?

  小陈说,现在的他,已经离开游戏半年多了,白天呆在店里,认认真真当一个小老板,晚上准时回家,老老实实做个好男人。

  “最近我老是在想:如果把三年玩游戏花的那些钱放在现实生活里,已经足够我把儿子从生下来一直养到大学毕业了吧?”

  最新消息

  10月20日下午,巨人网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绿色征途》将于10月23日封测。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表示,在对免费网游进行两年反思之后,《绿色征途》集中体现了对非付费玩家利益的关注,《绿色征途》将彻底革新免费模式,利益全面倾向非付费玩家。

  “《绿色征途》里,两个花50元钱的玩家和一个花1万元的玩家PK不会吃亏。”史玉柱承诺,“官方不再直接出售装备和材料,而是由玩家产出,并在玩家之间形成交易市场。”

  史玉柱将上述理念阐述为“得非人民币付费玩家者得天下”。

  据说,史玉柱为了悟得这一理念,曾闭关深思,并特地去了趟西藏——他上一次去西藏是12年前巨人电脑彻底破产之后,回来不久就借助人称“中国最恶俗广告”的脑白金东山再起。

  业界几乎达成了共识:史玉柱是最能抓住中国人心理弱点的商人。

  “所谓《绿色网游》,我想主要还是一种策划宣传的手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杭州网游界资深人士评价,“赚钱不要那么快,那么狠,就能赚更多人的钱,赚更长远的钱——道理其实就这么简单。”

  业内人士评价小陈这样的人民币玩家

  邹先生(34岁,曾经的游戏玩家现在经营一家电信运营代理公司)

  游戏的本质就是对抗,就和下棋、踢球、体育比赛是一样的。不对抗的游戏肯定远远没有对抗游戏好玩。

  大约十年前,我二十刚出头的时候,曾经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沉迷游戏,几乎每天晚上玩游戏玩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然后八点去上班。大型对抗性游戏是极度需要反应神经的,等我年纪一上三十岁,自己就觉得热情慢慢退掉了,这个年纪,你一定会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游戏肯定不能让我养家糊口,肯定不能帮我赚钱,所以我现在都不怎么玩游戏了。

  我觉得沉迷游戏花了大钱,没必要责怪游戏公司,为什么我身边的朋友一个也没有沉迷游戏的?我们无法要求这个世界像幼儿般那么清洁,出了问题更应该从自己身上查找原因。

  网游最能表现一个人真实的性格

  陈小姐(80后,杭州某网游公司总监)

  我在上大学时也迷恋网络游戏的,现在想起来,我还是有些怀念那段废寝忘食的日子,因为它帮助我进入了这个行业。

  都说网游赚钱,暴利,可是你知道吗?一般的网游公司每天要面对多么大的生存压力!花很多钱开发了网游,10个中只有一两个可以活下去。新游戏太多了,吸引玩家是一件越来越艰难的事情。

  都说网络世界是虚拟的,其实,网游最能表现一个人真实的性格,你是个与世无争的人,你就不会去花那么多钱;你是个争强好胜的人,你就可能成为一个人民币玩家。

  三年花三四十万其实在玩家里并不算突出,我知道杭州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老板,一年的花费都在两三百万元以上,雇二十多个人帮他打,为什么?他就想这么做,就想享受现实中得不到的万人仰慕的感觉。他愿意花,网游公司还不赚吗?所以我觉得,人民币玩家始终会存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