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茂名保姆“抢手” 工资水平四年翻一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4日23:38
  中新社茂名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梁盛)连日来,记者采访广东茂名家政市场时发现,由于保姆的需求量逐年上升,当地保姆的薪水也在不断增加。

  茂名诚信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称,四年前,包食住的保姆的月薪不过人民币五百元人民币左右,现在最高的已经达到一千元了,足足翻了一番。而专事“哺乳”的月嫂,目前月薪也在二千元至三千元不等。

  茂名地处广东西翼,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家政行业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从业人员近万人,大多数是本地下岗失业中年妇女。随着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市民生活素质提高,去年初曾出现保姆“抢手”的现象,各家政公司使出浑身解数才度过“保姆荒”。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当地一部分家庭因收入减少而放弃雇请保姆及钟点工,导致家政业务量下滑约百分之五左右。但随着经济逐步回暖,市民则希望腾出做家务的时间去干别的,保姆需求量急升,保姆工资也跟着“水涨船高”。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从二00四年底开始,他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便请保姆陪侍照料。那时保姆的月薪才四百多元,直到现在,他们家的保姆换了一拨又一拨,工资也“一路走高”到目前的一千元。

  据了解,目前针对“保姆荒”以及保姆素质低下等问题,茂名市经贸、财政、总工会等有关部门,正联合举办免费家政服务员培训班,聘请有资质的教师为学员讲课,使没有家政服务知识的人通过培训,可以较快地胜任一般家庭的服务工作,培训工种包括普通家政员、育婴师、保育员、高级护理员等,旨在推动当地家政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