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GDP数据预期向好 盖特纳称无需新经济刺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0月29日08:15

  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数据将于今日晚间公布,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经济当季增长3.2%,已结束始于2007年底的衰退。

  面对外界的乐观预期,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月28日表示,目前还没有必要对是否采取新的经济刺激措施作决定,但当前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有一些措施应该延长期限。此外他还表示,对美元的地位抱有信心。

  经济衰退或已结束

  全美企业界经济学家联合会(NABE)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受访者认为经济已开始复苏,并预计美国2009年下半年实际GDP将增长2.9%,2010年增长3%。这一结果较5月NABE公布的预期更为乐观。

  该机构还警告称,复苏很可能比以往的后衰退时期更加缓慢。NABE表示,最大的担忧是大幅增加的联邦赤字和持续的高失业率。NABE报告对美国住房市场的预期最为乐观,其预计房市将在2010年稳固增长,新屋开工率将上升38%,住宅投资将增长8%。如果预测准确,住房部门将是5年来首次对美国整体经济增长作出贡献。NABE报告预计,美国失业率将在2010年第一季度触及10%,2010年底缓慢降至9.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更大胆预测,美国经济在2009年收缩2.7%之后,2010年将增长1.5%。报告指出,美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干预措施,帮助稳定消费开支以及住房和金融市场,这将推动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恢复温和增长态势。

  看好美元后市

  盖特纳在纽约举行的2009年证券行业与金融市场协会年度会议上发表演讲称,美国经济和银行业正呈现初步复苏迹象,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大大快于预期。而今年早些时候政府通过的刺激方案是一套两年期计划,仍有一半影响作用有待发挥。盖特纳当日还表示,美元仍会在长期内保持其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

  盖特纳称,尽管他看到金融系统正在改善,但金融行业仍将面临很大的困难;目前看来金融业前景尚不明朗。他表示,尽管目前企业仍面临信贷紧张局面,但是总体来看,衡量市场信心的多项数据都在好转,而且借贷成本也比以前降低了。

  近几个月来,美元兑世界其他主要货币比价持续走低,美元持续贬值使市场人士对其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产生质疑。美元下滑引发了市场普遍的忧虑,许多市场人士担心全球其他国家可能会转而选择其他一些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对此,当天盖特纳表示,美元将在长期内保持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美国经济已经比2007年12月进入衰退时稳健得多。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当日也表示,美国需要强势美元。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