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 > 09人大十一次会议消息

“同票同权”——尊重农民的权利在起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9日20:19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赵亮亮)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人民网手机媒体全面参与此次报道,“同票同权”成为网友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10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蔡定剑教授做客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为网友解读选举法修正案草案,回答网友关心的各种问题。

  从8:1到4:1再到1:1,中国的民主政治进程取得了较快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和城里人的“同票同权”的问题已经具备了客观条件。蔡定剑认为:乡镇一级的人大代表人数最多增加到160人,这既增强了农民的政治地位,扩大了农民表达自己声音的渠道,也是农民权利意识提高和参政要求迫切的一种体现。他认为,解决农民的政治地位问题,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有着根本性的作用。只有农民的政治权利实现了平等,他们才能享有更多的经济权利和和发展机会。

  蔡定剑强调说,“同票同权”使农村和城市政治权利上实行平等,在法律和政治上有着很大的进步意义。但是农民人大代表的增加并不一定增加农民的话语权,这个问题还需要完善其他的制度安排,包括实行直接选举制度、按居住地选举、完善选举程序等来解决。

  选举法的修改,是对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实行城乡同等选举权问题的正式回应。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种要求,也是人民群众权利意识不断提高的要求。因此,不断完善选举法和选举程序,才能真正选出代表农民利益的代表,让农民的政治和经济权利得到更好地维护。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