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审讯未发生刑讯逼供 下周谢才萍案宣判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0月30日03:51

  备受关注的谢才萍会怎样判?昨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在全市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11月3日(下周二)谢才萍案将进行一审的公开宣判,李义案将于11月5日(下周四)公开宣判。

  黎强案审理可能延长

  今年9月中下旬,涉黑案件陆续起诉到重庆5个中院的4个中院,从10月12日—20日各中院相继对杨天庆、刘钟永、谢才萍、张波、黎强五起涉黑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杨天庆、刘钟永涉黑案件已经进行了公开宣判。

  10月26日,黎强涉黑案进行公开审理。钱锋说,目前这个案件仍在审理当中,本来预计庭审时间将会持续5天,从这两天庭审的情况来看可能还会延迟一两天。10月21日,市一中院对杨天庆等9名被告人进行了一审宣判。同天,市三中院对刘钟永等22名被告人进行了一审宣判。

  不因涉黑另定审判标准

  钱锋说,涉黑涉恶案件本身有特殊性,比如涉案人数多,犯罪事实多,涉案罪名多,庭审时间长,已经创了重庆法院审判历史的很多个“最”。但是对审判工作而言本身没有特殊性,因为他只是诸多的刑事案件当中的一类。所以审判工作仍然是坚持严格的法定程序,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遵循基本的司法规律来进行。不因为他是涉黑涉恶案件要另外设定程序,另外制定标准。

  在受理案件之前,高院专门强调了“依法、公正、文明、高效”这么四个规定。钱锋说,目的是真正把每一个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检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宣判当天解释裁判理由

  为接受监督,到目前为止重庆法院先后邀请了4位全国人大代表,61位市人大代表,58位市政协委员,60余名区县人大代表参加旁听。

  钱锋透露,11月3日谢才萍案将进行一审的公开宣判。李义案将于11月5日公开宣判。杨天庆案和刘钟永案的二审将在11月10日左右在重庆高院公开开庭审理,“在案件宣判后的当天由案件的审判长向媒体介绍审理情况,解释裁判理由。”钱锋说,“我想如果没有变化的话,谢才萍案一审宣判的当天也会同样如此。”

  坚决防止冤假错案

  审讯没有发生刑讯逼供

  涉黑案件如何保证办案质量?昨日,刘光磊在市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说,我市政法委和各级政法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首位,严格依法办案。

  此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建立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刘光磊说,我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专案民警进行集中轮训,主动聘请律师参与重点案件的办理,帮助找漏洞、挑毛病。同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度、错案责任倒查制度,严把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每个关口,坚决防止发生冤假错案。

  而检察机关对所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均由主诉(办)检察官办理,重大案件在作出相关处理决定前,均提交检察委员会研究,由市检察院进行督办。市检察院要求全市各级参与此项工作的检察机关,确保全市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

  刘光磊说,市高院对案件的定型、证据链条的组建、法律的适用等方面严格依法审查,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能得到公正、及时审理。纪检监察部门依党纪政纪规定对违法违纪的党政干部采取纪律措施,对其违纪违法犯罪事实基本查实后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刘光磊说,各级监管羁押场所的监督管理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对抓获的涉案人员,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尤其是在审讯过程中同步录音、录像,没有发生刑讯逼供等现象。

  打破常规办案

  异地调警集中食宿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在通气会上说,为确保案件质量,我市在全国首开先河,从本市以外为每个专案组都聘请了2-3名经验丰富的律师,专门负责从实体和程序等方面查找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及时纠正,防止带着问题进入下一程序。

  王云生透露,为防止只重视对犯罪嫌疑人的打击处理,而对涉黑财产的追缴重视不够的问题。根据案情需要,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对涉黑资产进行清理审计,从法律和程序上固定涉黑资产的证据,为从经济上彻底摧毁黑恶犯罪组织奠定了法律和事实基础。

  在此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市公安机关敢于打破常规,采取异地调警。此次办理的14个重点专案,大多集中在主城区。但在力量安排和专案人员的构成上,采取了指定由其他区县公安机关管辖侦办的方法,接受侦办任务的公安机关从本局或市局直属单位、其他区县公安机关抽调人员组成专案组,集中食宿、集中办案、集约攻坚,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使专案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王云生透露,据公安部通报,上半年我市百名民警立案侦办刑事案件数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提请逮捕升幅居全国第一,高于全国平均升幅27.3个百分点,百名民警破案数在全国的排位上升八个位次,现行命案破案率居全国第七。

  绝不勉强认定

  对87人作不批捕决定

  对组织里没有具体实施其他违法犯罪活动怎么对待呢?刘光磊透露,对与黑恶势力犯罪有一定关联但不属于团伙成员的,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区分,不勉强认定,不升格凑数,对87人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刘光磊说,我市检察机关对一般参与者特别是未成年人依法区别对待,从宽处理,对87人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法院系统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原则,对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依法予以重判重罚;对参与的初犯、偶犯以及未成年人依法从轻、减轻处罚。

  余敏说,对涉黑公司企业没有实施具体违法犯罪的员工不以犯罪论处,对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没有具体实施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或者受蒙蔽、胁迫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情节轻微的可以不作犯罪处理。

  余敏说,到目前为止提请批捕的涉黑涉恶犯罪人员中不批准逮捕87人,比如在办理张波张涛案件中对公安机关移送审起诉的熊某、易某,建议公安机关撤销案件。谢才萍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的赵某移送审查起诉,不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成员。

  体现法制文明

  给谢才萍递上一杯水

  在庭审谢才萍时,许多人也许都注意到了一个细节,法警给谢才萍递上了一杯水。昨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在新闻通气会上说,法制文明重要体现之一就是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严,这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体现重庆法制文明方面的用心和努力。

  钱锋这段时间十分关注媒体对涉黑涉恶案件审理的报道,包括网络。“我每天都不停地去看。”

  “10月13日媒体对杨天庆案的报道当中谈到了被告人家属与被害人家属分区就座,以此减少双方的敌对情绪。事实上所有案件都是这么做的。10月14日谢才萍案审理的时候,也谈到法警为谢才萍递上一杯水,以人性化来消除被告人的抵触心理。”钱锋说,不仅在庭审,在候审时都是充分保障了他们喝水、准备椅子等细节,每个候审室都有急救用的药箱,每次都联系医院,都有急救车在等候。

  “我认为司法文明是法制文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是法院依法审理公正裁判保障被告人各项诉讼的权力,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严。同时文明也体现在我们庭审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一杯水,一个凳子。”钱锋说。

  为何审理比较快

  加班加点换来的

  连续工作17个小时,为审黎强案法官累计加班300个小时,身怀六甲仍坚持办案……昨日,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我市此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

  公安 两民警英勇牺牲

  刘光磊说,此次打黑除恶广大政法干警无私奉献、不怕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市公安局研究室民警程明主动请缨担任专项斗争督导督查工作,连续辗转于10个区县,每天工作17小时以上,终因劳累过渡,因公殉职。渝北区公安分局民警杜廷江带病连续工作70余日,终因长期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医院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法院 加班加点审理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说:杨天庆案从审理到宣判用了34天,刘钟永案用了25天,都没有超审限。但效率是在确保审判质量前提下的效率,这两个案件之所以审理得比较快,是法官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换来的。“我了解审理黎强案,庭审之前法官的庭审准备工作加班累计超过300个小时。”

  另据透露,市三中法院刑一庭庭长孙忠波去年12月才做完心脏手术,50多岁的他不顾体弱多病,带头加班工作,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之中。市检察院五分院公诉一处副处长么宁,放弃节假日休息,牺牲攻读博士学位的时间,全力投入“打黑除恶”工作。在办理谢才萍涉黑案中引导公安机关专案组侦查取证,提出侦查建议300多条,推动了案件快速侦结。

  检察院 带病工作是常事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检察机关以“白加黑”、“5加2”的工作模式提前介入,市检察院一分院的杨新慧身怀六甲,忍住各种身体上的不适一直坚持办案,五分院的徐旭和杨杉等多次推迟婚期。第五分院的杨毅伟刚刚做了手术就投入到夜以继日的加班之中,二分院专案组长汪为良父亲生病住院仍全身心投入办案,还有多名检察干警带病坚守在打黑除恶战场上。

  本组稿件首席记者 李伟 文 记者 杨帆 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