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农区灭鼠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0日21:22
  新华网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廖君、刘佳婧)30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植物保护学会2009学术年会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持的“农区毒饵站灭鼠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项目受到专家肯定。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夏敬源介绍,该项目已经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高奖——爱德华萨乌马奖。它首次制订了农田鼠害监测与防治技术规程的省级地方标准6项,首创性地攻克了我国农区安全使用药物灭鼠的技术难点。

  据介绍,当前,危害农田比较严重的害鼠有20余种,其中,野栖鼠主要以草原黄鼠、东北鼢鼠、大仓鼠为害尤为严重。鼠类大多为广食性,野栖鼠类主要以水稻、王米、豆类、麦类、薯类、棉花、花生、牧草等为食,为害作物的根、茎、叶、果实、种子等,它们在土地下活动,很难发现其踪迹,因此,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害鼠成为农作物减产重要原因。

  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害鼠能成功越冬,再加上强大的繁殖力,其每年在我国造成的损失呈上升趋势。这项技术第一次提出以竹筒毒饵站为主,利用PVC管、黏土烧制筒、可乐瓶等简单易得的材料,能环保、高效灭鼠。目前,该项目已在四川、北京等18个省(区、市)鼠害发生较重的90个县开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