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岛组织部:深化拓展“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5:24
  为深化拓展“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黄岛区委组织部从5月份起开展了组工干部“走遍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对全区202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走访调研,取得明显成效。

  一、紧跟形势、超前谋划,第一时间启动主题实践活动

  1、领导重视,带头示范。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活动方案,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将活动内容定位于“一访两送三解决”,将范围扩大到全体组工干部。部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亲自带队到有关社区进行调研。部机关共分成十八组,班子成员、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分别担任组长,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街道组工干部积极参与。

  2、精心谋划,充分准备。统一印制了《组工干部走遍社区活动政策汇编》,包含4大类37项业务工作;按照社区“两委”干部、普通党员以及居民代表三个层次,分类设计并发放了民意调查问卷;制发了走访流程图,明确走访内容和职责。举办了活动启动仪式,有关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8名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代表接受了赠书,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3、及时调度,稳步推进。在工作安排上各组做到“三个提前”:提前制定方案,与街道搞好对接,统筹安排、压茬进行;提前与走访社区搞好协调,让社区有充足时间进行准备;提前熟知拟走访社区的基本情况,做到有的放矢。每组确定一名“民情联络员”,负责上下协调联系、问题收集整理等事宜。同时,通过定期召开碰头会、通报进展情况等方式,及时调度、定期督查,稳步推进活动开展。

  二、统筹协调、提高效率,在服务基层中树立组织部门新形象

  一是统筹“工”与“访”,确保“下得去”。各处室(中心)时间安排上坚持“白+黑”、“5+2”,白天社区党员群众上班没时间,就将座谈安排在早上6:00或晚上7:00;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抽不出空,就周六、周日走访。二是统筹“学”与“用”,确保“学得好”。参与活动的组工干部,无论是领导还是工作人员,都能静下心来学政策,拿出时间学业务,尤其是与社区生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既实现“解决问题、服务群众”,又促进组工干部“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做到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三是统筹“行”与“果”,确保“解得了”。结合“信访攻坚年”,把妥善化解尚未结服的社区信访积案作为“走遍社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梳理出的信访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分管领导亲自接访,约见信访人和信访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目前,经过努力解决信访积案6件。

  三、注重实效、破解难题,以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1、带着问题和课题“访”。采取多种形式与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分别走访交流,做到“三个知晓”:知晓基层对上级党委、政府的意见和建议,知晓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状况,知晓农村发展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截止目前,共组织召开座谈会180余场,入户196家,发放、收回、汇总分析各类调查问卷2356份,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组织工作奠定基础。成立组织人事工作重点课题攻关组,努力破解如何提升组织部门公信力、创新基层党建方式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创新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与服务等难题。

  2、带着政策和感情“送”。一方面送政策。将《政策汇编》免费向社区和群众发放920余册。认真接受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的咨询,当场能答复的,耐心给予解释;当场不能答复的,带回集中研究后再给予相应答复;对不属于组织人事工作方面的问题,分送相关部门研究答复。活动期间,共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83件次,其中当场答复71件次。一方面送温暖。以纪念建党88周年为契机,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196人,发放慰问金10余万元。走访中了解到红石崖街道邵家社区一名老党员因患心脏病急需前期治疗费时,部领导立即协调区慈善分会、所在街道及困难党员救助基金共同出资1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3、带着责任和使命“解”。对反映出的比较集中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汇总整理成经济发展、民生权益、社区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四大类151个问题。对不属于组织人事业务范围内的134个问题,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情况或告知相关部门联系方式。其中,部主要负责同志在了解到薛家岛街道南岛片区因大项目施工造成道路损坏严重、公交车即将停运的情况后,立即协调公用事业部门继续保持线路畅通,化解了7个社区居民的出行之忧。对属于组织人事业务范围内的17个问题,研究确定整改措施、具体责任和解决时限,定期督查、定期公布、定期处结。

  (责任编辑:权娟)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宜昌 磁县 日照 淮南

  包头 达州 河北唐山

  · 百科辞典

  · 自测试题

  · 《学习读本》

  ·

  · 《话语集》 进一言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